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申沃黄铮:换电模式解决电动公交难题

申沃黄铮:换电模式解决电动公交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00:00 作者:王宇宁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于2013年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铮在当日下午举行的“新能源客车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上海申沃与国家电网战略合作,采取换电模式解决公交运营难题。可以将车辆设计为可以满足充换电结合的形式,以换电为主。”


  黄铮表示,公交公司对纯电动公交车主要顾虑有四个:购车成本高、动力电池寿命短、续航里程短、电池安全问题。


  国家电网已确定发展电动汽车的基本商业模式,即以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模式为主。“如此一来,电动汽车使用更方便,随时在充换电站更换电池,未来电动汽车的电池中还将置入芯片,随时跟踪电池状态。”


  黄铮介绍,上汽申沃发挥整车集成优势满足国网换电模式技术要求。“申沃利用VOLVO先进底盘技术,确保与换电机器人可靠对接,提高换电效率。”


  采取换电技术以后,公交公司面临的难题得到了解决。首先,由于公交企业采购裸车(不含动力电池),购车成本降低40%以上,从180万降至110万。其次,电池寿命与公交企业无关,后期使用无负担。第三,换电式纯电动公交车换一次电池只需8分钟,解决续航里程问题,满足公交车每天运行250公里运行要求。


  截止到2012年底,青岛市、天津市以及南京市已投入换电式公交车成功运营。青岛200辆纯电动公交车行驶里程达到900万公里,车辆的出勤率达到99%。


  2012年4月,天津启动2000辆纯电动客车运营仪式,其中首批40辆纯电动客车开始示范运营。另外,在南京,国网投资5500万元在江宁高新园建设充换电站,同时,开始租赁动力电池,租期5年,费用4000万。2012年8月22日,2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南京上路。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自2010年12月开始,已成功举办两届。在过去两届大会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与数百位中国代表进行了讨论。2010年大会的主题是“绿色元年的变革策”,2011年大会的主题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与中国”,涉及了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政府的引导和退出机制、公共舆论与行业发展的关系等几十个议题,得出了丰富而富有建设性的成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111/article_4656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