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品质开创未来 拉动辽宁汽车工业发展

品质开创未来 拉动辽宁汽车工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曙光集团)是一家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沪市,代码600303),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客车生产基地、东北三省第一家SUV/皮卡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轻型车桥生产商,辽宁省第一大商用车集团。拥有“黄海客车”和“曙光车桥”两个中国名牌产品,“黄海”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黄海客车、SUV及皮卡、特种车和曙光车桥四大系列产品。


    目前,曙光集团拥有总资产76.7亿元,总占地面积为312万平方米,员工总数为76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600多人,授权专利59项。拥有12万台整车、100万套车桥的生产能力。


    曙光集团2012年在中国机械500强企业排序中位居第52位,是“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在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全国500家大型企业集团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39位,在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中位列第22位。


    曙光发展的六个重要历史阶段是曙光持续发展基础


    回顾曙光集团的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以下六个重要发展阶段。


    第一,1984年,自筹7万元,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第二,1992年,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发轻型独立悬架桥及底盘的企业,成功开发了独立悬架车桥,填补了国内轻型车桥的空白,形成“独立悬架,独霸天下”的局面。


    第三,1993年,组建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辽宁省首家集体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


    第四,2000年,“曙光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上市,曙光集团成为辽宁省民营企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第五,2002年,重组丹东黄海汽车集团,实现了由车桥向整车生产企业的跨越。


    第六,2010年,曙光集团成为丹东市首家销售收入超“百亿”企业,成为辽宁省38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之一,并向建设百年曙光稳步迈进。


    践行“品质开创未来”经营理念产品品质持续提升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作为世界汽车的后起之秀,有的曾经急功近利,曾经盲目扩张,曾经重生产、轻销售、轻服务,有关产品品质方面的负面评价,也屡见不鲜。当汽车制造业进入凭借综合品质、性能和价值合力制胜的发展阶段时,忽视质量就必将伤害品牌,销量也就难以长远和持续。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曙光对此铭记于心。


    曙光集团从1984年建厂之初,就提出了“企业的生命在产品、产品的生命在质量”的质量观,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对产品质量赋予新的内涵。曙光集团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与公司一直坚持“精品天下”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精品”不仅指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更是一个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体现。 “质量第一、品质为先”已经成为全体曙光人的办事指南和行动准则。实践证明,曙光集团要打造百年老店,确保持续健康发展,低价不是竞争点,性价比和产品质量才是更有力的武器。客户最关心的是产品质量,并且要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对产品质量的需求。市场越发完善和成熟,价格因素在消费者购车和选车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特别是国内合资企业已开始加强自主研发和市场推广,借助成熟的平台和技术推出更具竞争力的车型,而售价又往往与国内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基本相当,同时又保证了汽车品质的稳定,这使得汽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为顺应新市场,符合新要求,曙光集团总裁李海阳提出了“品质开创未来”的战略举措,在产品上要求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所谓“品”,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产品的制造品质;二是指产品的服务品质。曙光的产品要具备极高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永远打造性价比最好的产品是曙光集团一贯的制造原则;而客户至上则是曙光集团永远的经营守则。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业内人多年的口碑是对“黄海汽车、曙光车桥”服务的验证,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则是曙光产品畅行天下的坚实基础。如今,曙光集团正在实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产品的战略转型,从规模和速度向“品质与创新”转型。“黄海汽车”将成为“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曙光车桥”将全面升级,进入国际、国内一流市场。


    凭借“品质开创未来”的产品经营准则,曙光集团的产品已从设计到制造、从销售到服务、从品质到安全,形成了一条品质价值链,各个关键环节都严格执行 “品质”标准,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产品。2012年,曙光两大产品在市场拓展上更是捷报频传。“曙光车桥”产品不仅在国内自主品牌配套体系下站稳脚跟,更是成功进入合资品牌和北美市场。黄海瑞途欧系轻客的上市标志着黄海汽车品质标准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混合动力客车、LNG燃气客车已实现大批量销售,节能效果显著;黄海客车为沈阳公交换新颜,756辆丹东黄海客车独占鳌头,其中20台18米大容量公交车更是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这更加彰显了黄海客车在大容量公交车方面卓越的研发实力;首批150台黄海大柴神皮卡荣耀列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用车。


    曙光“十二五”战略发展目标为辽宁汽车工业再创辉煌


    未来五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处于战略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不容乐观。重塑“汽车制造”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国际地位已成为当务之急。未来三年是曙光实现三年“涅槃”计划的关键之年,提升产品品质已成为企业发展的良策。


    2013年,是曙光集团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集团的整体规划中提出以“提升两大品牌、发展两大市场,争创两个一流”为重要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实现四大转变”的核心思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黄海汽车、曙光车桥两大品牌内涵和价值,不断拓展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


    计划到2015年,黄海汽车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总销量突破10万台大关;曙光车桥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总销量突破100万套大关,集团营业收入力争突破400亿元。


    人类个体的生命虽有限,但曙光作为企业,将通过一代代曙光人的奋斗去实现基业常青,永续经营。曙光不会为了短期的扩张而牺牲长远利益,不会为了暂时的风光而放弃夯实基础,不会为了当下的目标而忽视竞争力建设。曙光将会一直践行“品质开创未来”的经营理念,继续向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人们建立美好幸福的高质量生活。让曙光员工成为最满意的员工,在企业开心工作,幸福生活,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和最佳回报。曙光集团将成为一个富有特色的、充满活力的、持续发展的百年企业,成就百年曙光是曙光人不变的梦想,为辽宁汽车工业的发展奋力拼搏是曙光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220/article_4732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