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万钢:公共交通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万钢:公共交通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人民网

    2013年3月5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中,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有喜有忧,要在公共交通领域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去年,25个城市有27800多辆,其中80%是公交汽车。按照规划,到3月底大概将增加到39800多辆。


    喜

    百姓环保观念转变


    2000年,万钢放弃了在德国优厚的薪酬,回到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我记得,我们提出发展电动汽车是在2000年,十多年来,新能源汽车正在走入人们的生活,目前的发展有喜有忧。”


    万钢对“喜”解释道,老百姓已经开始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对改善环保的重要作用,有些人甚至开始愿意坐电动汽车,觉得是为PM2.5减少做了贡献。同时,一些司机也因为开新能源汽车而感到一种荣誉感,在经济收入上也还不错。电动汽车走向生活,走近老百姓的身边,而且得到大家的拥护和欢迎,“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也是我感到最满足的。”


    忧

    协调发展是最大难题


    万钢的脑海中仍旧有许多忧虑,对于乘坐电动汽车,大家的意识是一致的,但是花多大的代价去坐电动汽车,需要我们逐步考虑钱的问题。电力部门怎样配合做好充电桩的工作,电池的一致性、电池的寿命、电池的安全性等问题,还有一些很基础的研究,都需要一步一步去增加。


    万钢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大的难题是协调发展的问题。


    能否给电动汽车的发展更多的政策空间?万钢说,这不仅是财政补助的环节,财政的补助只不过是阶段性的、启动型的,怎么能使大家在新的交通模式当中能够更好的使用到电动汽车?怎么样做好交通管理?充电设施、顾客使用的环境、环保措施、产业发展政策、电力部门的配合等,这是一个协同发展的过程,是政策环境之间的相互平衡。


    盼

    空气污染并非无解


    1985年,万钢在德国的一家炼钢厂实习,在那里第一次接触雾霾天,“同事们都说,明天不能开车了,雾霾的影响要来了。在德国发展中,也曾经有过,也受到过很大的教训。在德国规定很严格,一旦发生了霾,所有的私人轿车全部停开,高耗能的不达标厂也一律停产,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万钢说,在PM2.5中有80%是PM1,PM1都是燃烧有机物造成的,无非有三个来源,一个是燃煤电厂燃烧,一个是汽车尾气,一个是餐厨油烟,解决是有解的,并不是无解的。需要政府下决心、企业下决心、每个人下决心。“科技要寻找更简单更有效更便宜的办法。长远来看,解决雾霾问题还是应该转变发展方式,调节产业结构。”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307/article_4767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