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李书福:坚决支持尽快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李书福:坚决支持尽快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00:00 作者:宇宁 来源:汽车周报

    已经连续五六年了,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每年“两会”召开前夕,都会在京举办媒体沟通会,介绍自己的提案。李委员是提案大户,对记者是有问必答,每次沟通会都引起媒体蜂拥而至,各有收获。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3月3日,全国政协第12届委员李书福向媒体介绍了他向政协会议提交的关于大气质量立法、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三项提案,更从车企掌门人的角度就目前社会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于排放标准“总的来讲,我认为现在标准太低了,我是坚决地支持国家尽快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可以提得比欧洲高、比美国高,这样的话,我们的空气不是可以早一天净化嘛”。


  作为已历两届的政协委员,李书福说,“三座大山”的老话题在“两会”讲了可能有七八年,这三座大山就是水资源的污染、土壤的污染、空气的污染。他表示,在这些问题中,大气的质量是第一重要的,因为水和土壤的质量可以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来解决,但是空气很难搬运,所以这三个污染中空气是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


  针对舆论就相关方对雾霾责任分担的争论,李书福也同意大气阴霾不完全是汽车的因素,应该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包括工厂烟囱、飞机等大量排放不洁净的气体。他主张凡是以碳化石能源为原料的燃烧气,都应该提高它的排放标准。


  但作为汽车行业人士,李书福的观点是:“对于汽车工业来讲,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争论在于多少比例。我们一定要下决心,使汽车的尾气排放降低,不要给已经压力很大的空气环境再增加排放。我们能做的就是一进一出,控制车内空气质量和控制尾气排放,这是我们能做到的。”


  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何让汽车的能量消耗降低、排放降低,实现零排放、低排放,超低排放?李书福认为汽车排放的标准要提高,另外油品要能够跟上汽车降低排放的要求,所以油品的标准也需要提高。针对有媒体提出现行排放标准基本跟着欧美标准走的问题,李书福表示,“我想这不是问题的根本,排放标准如果说参照欧洲或者美国,这是硬科学,这个标准里边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好,一氧化碳也好,基本上都是一个科学的数据。我认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当然要制订中国自己特色的标准,在排放制订方面要更加严格。比如电动汽车、油电混合,普通的原材料,不同的燃料,要有不同的标准。”


  李书福坦率地指出:“总的来讲,我认为现行标准太低了,标准不够高。”他特别提到,千万不要认为是由于自主品牌汽车的排放指标上不来,所以国家在制订标准的时候故意得放低一点。李书福明确地告诉媒体:“我是坚决支持国家尽快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可以提得比欧洲高,提得比美国高,这样的话,我们的空气不是可以早一天净化嘛!早一天净化,对整个汽车消费是有帮助的。”


  他认为,“我们要主动地进入,比方说欧洲Ⅴ号、欧洲Ⅵ号标准,要主动地进入油电混合或者纯电动汽车领域。”


  在新能源车已进入消费领域的情势下,媒体对此十分关注。李书福表示,目前商业化可能性较大的就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以及甲醇汽车,还有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车。他对电动车很看好,认为低速电动车和豪华电动车都是市场需要的。他认为,低速电动车行驶距离短,它可以设计得比较小,带的电池也比较少,整体重量就比较轻,这三个要素就构成了整车的节能。而豪华电动车跑得距离要长,装的电池要多,车自然就重,那就是不节能。现在由于电动车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因此先尝试一下低速的电动车可能比较现实。李书福预期,假如北京全部都换成短距离的电动车,或者油电混合汽车,那些传统的大车全部淘汰,城市空气就会很好了。


  沟通会将要结束时,李书福应媒体请求畅想了一下他的美丽中国梦:“我们美丽的追求就是要让世界充满吉利,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311/article_4774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