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大连公交:让新能源不再只是概念

大连公交:让新能源不再只是概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


    近两年,正当我国交通行业的节能减排势头一浪高过一浪时,“雾霾”又给我们添了一把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成为业内热议话题。


    作为“十城千辆”工程的首批示范城市,同时又是最先实现千辆新能源汽车目标的城市之一,大连市的绿色交通一直是东北地区的风向标,更是全国低碳交通推行的代表城市。


    而今,大连的绿色脚步没有停止,大连公交集团年初表示,2013年将继续积极引进低碳环保公交车型。2月份,30台崭新的混合动力客车在2路投入运营,再次引起普遍关注。大连公交的反应速度和推行力度,着实令人称赞,究竟大连公交的过人之处在哪儿呢?随后,记者探访了大连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也是2路车分管公司),他们给我们分享了新能源公交运营的观点和经验。


    节油不是为了概念,是效益


    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财政补贴的推动,这一度让人们认为新能源更多是在给城市做概念,示范城市也更像是在为了完成任务而敷衍应付。因为各个城市实际示范推广的情况参差不齐,总体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而针对这点,大连公交不畏质疑,用实际行动和真实数据堵住了吐槽人的嘴。


    “今年我们新购置的这批黄海牌混联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截止到目前已经运行了两个月时间,运营里程超过了两万公里,运行平稳无故障。最明显的就是节能效果,节油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连总公司都超乎想象。”马总略带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马总介绍,“2路公交车(虎滩新区-青泥洼桥)共设15站,单程8公里,是我们大连市著名景点老虎滩旅游景点沿线,带有旅游观光性质。过去在这条线路上同类传统柴油车百公里油耗都在30L以上,现在这批混合动力车百公里油耗能够控制在23.5L,而且目前我们正在通过管理培训继续强化节油效果,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操作探索和节油制度把百公里油耗量降得更低。”


    当然,节油不是这批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唯一亮点。马总还告诉我们:“这批车从进来之后,运行两个月了,不仅节油效果明显。它起步平稳,几乎没有噪音,乘客乘坐舒适性很高。车辆是一级踏步,更方便老年人的上下车。可以说这批车是到现在为止,我们公司最满意的一批车子了。我们现在每个月给集团公司做工作报告时,都将这批车作为典型案例与其他公司分享。”


   驾驶2路车的司机告诉记者:“这批车驾驶起来制动非常平稳,再也没有晃客事件发生了,乘客们对这个车也是赞不绝口。”


    管理不是为了应急,是未来


    混合动力公交车与传统柴油公交车是两个概念,无论是车辆管理,还是驾驶操作,甚至包括维修保养,对多数公交公司既是革新,又是挑战。


    大连公交集团还有一套独特的管理学习机制,专门负责驾驶员培训工作的王处长告诉记者:“我们五分公司对于驾驶员培训有一套成熟的操作规范。首先,在新车进来之前,我们会派至少两名技术人员到有经验的维修分公司学习,集团公司已多次采购新能源公交车,各分公司都有相关的运营管理和驾驶维修经验,同时黄海客车厂也给我们提供相应的实际操作手册,几乎每名驾驶员人手一册,然后开始预演培训,主要针对理论和基本操作常识进行先期灌输。其次,在车辆进来之后,我们要进行筛选,选择驾驶经验丰富且驾驶习惯良好的司机来实际操作这批新车,并针对这批驾驶员再进行一次培训。在试运行一周后,每个人将车辆性能和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提出来,由黄海客车技术人员参加,再进行讨论培训。一般反复培训不低于五次,最终才能正式上路运营。”


    据了解,针对这批新能源车不仅有独特的管理学习机制,在操控管理上,大连公交更是研究出了一套程序化操控管理机制,马总介绍,城市公交不需要时速太快,所以我们与黄海厂家沟通将其速度控制设定为60公里/时,运行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智能化的管理解决了以往因为司机驾驶不当而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急刹车出现的晃客现象。驾驶2路车的司机告诉记者:“这批车驾驶起来制动非常平稳,程序化操控,再也没有晃客事件发生了,乘客们对这个车也是赞不绝口。”


    在记者问及到未来购车方向时,马总强调,“今后,我们大连公交肯定还会在新能源客车上加大采购和引进力度,我们现在把车队管理、驾驶技能、维修水平提高上去,不是为了眼下这批车,而是着眼于未来。”


    在采访的最后,2路司机师傅自豪的告诉记者:“我们2路车现在被誉为‘节油车队’了……”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既为他高兴,也为大连公交高兴,同时也让我们对大连公交有了更多期待,因为我们真的需要越来越多的“节油车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510/article_491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