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市场4月持续增长 LNG车型最“亮”

客车市场4月持续增长 LNG车型最“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00:00 作者:宇宁 来源:客车新闻网

    与卡车领域持续低迷不同,2013年的客车市场依然保持着增长势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客车销售4.07万辆,环比增长1.94%,同比增长17.03%;1~4月,客车销售14.02万辆,同比增长10.87%。可以看出,4月份客车市场表现依然突出,其中细分市场又有哪些亮点?


  LNG车型持续增长


  2012年,天然气客车逐渐崭露头角,为客车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2013年,该车型依然成为拉动客车市场增量的主力军,尤其是LNG车型增幅明显。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4月,LNG客车销量同比增幅最大的是1月,增长达到151.3%。


  “目前,在环保需求提高和能源多样化的推动下,LNG客车逐渐被多数省份用户接受且运行效果十分理想,这也直接促进了该车型今年销量的提高。此外,LNG车在使用领域上也逐渐扩大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LNG车基本应用在公交领域,如今在中短途甚至长途公路运输上开始推广。LNG客车不仅环保、排放优于柴油车,而且能源价格也具有优势,这一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前几年,LNG车型主要受限于加气站的缺乏,无法广泛推广。但随着加气站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相信未来LNG客车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表示。


  混合动力客车增幅明显


  除了LNG客车外,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也十分可观。据业内人士介绍,1~4月,多数厂家已完成全年混合动力客车的销售目标,前3个月销量也已经超过去年的销售总和。


  “混合动力车型增速如此之快,应主要归功于国家政策的扶持,除了设立25个示范推广城市外,政府又将范围扩广至全国所有城市。”李笃生表示,两个利好政策的叠加,使该车型在1~4月有了快速的增长。


  除此之外,混合动力客车的经济性同样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据介绍,在实际使用中,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可达10%~15%,更适用于公交领域。


  据了解,目前试点企业购买混合动力客车可以获得的最高补助可达到每辆车42万元,这一车型已在天津、广州、苏州、昆明等地区示范运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3000~5000辆指标满额后,下半年该车型的前景将难以预测。“目前,很多城市采购的混合动力客车已经达到政府规定的数量,后续购买是否还会有补贴,政府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因此,下半年该车型销量如何还不好判断。”该业内人士解释说。


  校车未达预期


  据业内人士预测,2013年校车需求总量有望达到3.8万辆,增量1.2万辆左右,增幅约40%,这组可观的预测数据对客车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然而,从前几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校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竟然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形势不容乐观。


  “之前业内预测校车将在2013年有大幅度增长,原因是前几年校车市场上并没有太多正规校车,大部分被其他车型替代。在校车管理更加严格后,校车将成为增长比较快的需求市场。然而从第一季度的销量来看,与市场预期还是有差距的,4月情况也未见好转。因此,今年的校车市场还存在变数。”业内人士表示。


  “不可否认,从整体来看,今年的校车市场会有一定增量,因为毕竟这一市场在近几年刚刚起步,但增长程度如何会受多方面影响。”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相关部门没有提供十分准确的校车数据,车企不清楚在校车事故之前有多少辆正规校车已经投入运营,也不了解各地真正的校车需求量。目前,我们仅知道在出台校车条例之后,一部分没有资质的黑校车将要被淘汰,也有些学校会新购置一批车辆,但数量也是不确定的。”


  “此外,在校车标准和条例出台后,国家并没有推出相应的财政补贴。目前,国家只是鼓励使用正规校车,但中央没有调拨资金给予支持,只有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县级政府自发地进行一定的支持。因此,下半年的校车市场究竟如何将很难判断。”该业内人士表示,以公交车为例,由于有一定的基数参考,可以预测有多大比例的更新和新增购买量,以此作为判断的基础。而校车需求量众说纷纭,并没有确实的依据。


  李笃生认为,校车市场的表现还算平稳,但没有像预期那样有较快的增量,甚至1~4月的校车销量还有一定的下滑。不过,他转而表示,这只是暂时性的低谷,从2013年全年来看,应该会比去年有一定的增长。


  至于年初校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李笃生认为:“首先是春节的因素,春节假期购车的企业减少,这是每年都会出现的情况。其次,校车市场处于标准切换期,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过程,估计从5月开始,校车市场就会呈现出增长的势头。”


  “此外,政府对关注民生的投资开始增加,这可以进一步拉动校车市场。不过,最关键的还要看政府补贴政策能否到位,地方相关配套政策若不能完善,校车市场的局面也难以真正改观。据了解,近期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除了中央给予少量补贴外,地方政府会提供配套资金。若真如此,校车整体运营将有很好的保障。”李笃生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514/article_4921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