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南车时代电动:以技术领先取胜

南车时代电动:以技术领先取胜

——访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宇翔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00:00 作者:赵媛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其核心技术。而就在线充电技术而言,南车时代电动无疑最有发言权。在日前由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国际)交流会议"上,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记者就在线充电这一话题专访了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宇翔。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宇翔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宇翔


  市场导向生而逢时


  "之所以做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是因为我们有更高的追求,希望能真正达到零排放,同时又不受电池拖累,尽量减少电池对车辆运营的影响。"谈及做在线充电的初衷,申宇翔董事长这样解释到。


  南车时代电动是国内最早从事在线充电新能源公交车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本次参会的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公交公司都有使用南车时代电动提供的在线充电电力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南车时代电动追求的目标是为社会提供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就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我们不是什么汽车都生产的,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生产绿色环保的汽车。过去南车电动大部分做的是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但是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毕竟还是以石化能源为主的能源供给模式,这种模式通过南车时代电动的技术可以达到节能和减排的效果,但是毕竟还存在排放,而我们最终还是要追求零排放。"对于零排放的极致追求让南车时代电动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申宇翔董事长告诉新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记者,通过最近几年的运营实践,很多用户也和南车时代电动有一样的想法。许多用户表示,无轨电车本身也是纯电动汽车,只不过以前因为种种原因而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尤其是得不到有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如果通过技术改造给原有的无轨电车赋予新的内涵,那么无轨电车将焕发新的生机。"其实,在中国乃至国外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曾经有过很多种观点,也产生过非常激烈的冲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论。当一个新的技术方向实施时,如果强行推进会遇到很大阻力,而现在这种在线充电技术是发自于基层的要求,发自于直接用户的呼声,是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来的新型技术路线,因此推广相对比较顺利。这一点从今天的参会人数也可以看出来。"申宇翔补充到"今天参会的人数远远超出了原定计划,足见大家对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交的热情。这个行业里的人都想来听一听别的企业是怎么做的。从今天会议的盛况可以看出,我们这条路算是选对了。目前,已经上了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城市打算扩大规模,还有一些城市比如武汉、哈尔滨等也正在准备引进。我觉得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的春天已经来了。"谈到在线充电的应用前景,申宇翔充满信心,"这个方向大家已经认定了,只不过是哪一天走到而已。南车时代电动通过之前的一些运营实践和技术储备已经为走到那一天做了充分的准备。"


  稳步推进技术领先


  说起"准备",申宇翔告诉记者,在纯电动领域,南车时代电动还是希望以技术领先取胜,就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而言南车时代电动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如何把先发优势转化为真正的市场优势也是南车时代电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作为新兴事物,在线充电新能源公交还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南车时代电动把过去几年在轨道交通和高铁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用在了在线充电新能源公交的研发上。比如电机、电控、电池管理、在线充电、预期能量的回馈等技术,加上原有国家科技部近20个国家863项目的锤炼,南车时代电动在线充电的核心技术几近成熟。"我们在设计车辆的时候也会邀请公交公司来参与,同时企业大量引进技术人才,特别是在和黄海合作之后,很多资源实现了共享。目前南车时代电动的客户都是回头客。对在线充电技术的评价也很高。"申宇翔介绍到。


  对于市场开拓,南车时代电动并没有"得陇望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南车时代电动一步一个脚印,走得非常踏实。申宇翔用三句话概括了南车时代电动的经营原则,"用户要敢买,愿意买并且能买。首先,用户买回去的产品必须是可靠的,不能买回产品后总是提心吊胆。车子不能经常停班,安全性要确保,要让用户敢买;其次是可以买,指的是车辆的经济性。一定要让用户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而不是让用户仅看到实验工况的数据。要让用户明显的体会到系统的经济性给用户带来的实际收益;最后就是用户有能力买,购买成本和运营成本比传统燃油车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讲到市场开拓,申宇翔给记者讲了个故事。"我们比较理性,不会为了拿订单而放弃自己的原则。曾经有个国外的用户慕名而来,想要购买纯电动客车。当时我们非常客观的帮他分析了纯电动客车的利弊,客户在听取了我们的分析后,确实觉得还没有做好购买纯电动客车的准备。但是这个国外客户回去之后发来了邮件,邀请我们去他们那里考察,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打造适合的整体方案。在做市场的过程中,我们一直以诚信为原则,宁愿不拿订单也不会让客户在并不了解纯电动车的情况下就草率购买车辆。我们要对行业负责,要对客户负责。"


  除了对行业道德的坚守,南车时代电动在服务配套方面也做好了万全准备。贴身式保姆式服务是南车时代电动对服务的总体要求。申宇翔解释到,"车卖到哪里服务站就要建到哪里。很多时候是车还没有卖,服务站已经建好了。南车时代电动采取服务先行政策,因为不管我们做得再好,在行业里我们还是新企业,只有把服务做好,用户才能放心。"


  政企合力加速推广力度


  近年来国家在公共交通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的大批量应用使得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了。而南车时代电动也在不断的对系统进行改进。新系统问世之前,方案设计要经过反复论证,国内之前使用的系统有哪些优势,国内外同行的系统有哪些缺陷,客户对产品还有怎样的需求,这些都需要不同的技术手段来实现。方案确定后还要在实验室不断实验。申宇翔告诉记者,南车时代电动有一套非常完备的动力系统实验设备,这套设备在全国范围内也相当具有特色。


  对于在线充电的未来发展,申宇翔认为,一段时间之内还需要政府的引导以及政策的扶持。"政府支持的逐步减少作为厂家来讲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在什么开始实施,补贴下降的幅度多大,还要实事求是的来实行,不能突然就停止。当然永远实施高补贴也不可行。适当的补贴下降对企业是一种激励,这就要考验企业怎样既保持整车系统的性能又能把成本降低。目前毕竟国内的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数量还不多,范围还不广。国内还没有使用的城市并不知道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的益处,对于这样的城市,政府必须要通过补贴引导让他们先用起来。随着使用范围的逐渐扩大,客户有了心理准备,确切体会到了车辆节约的运营成本,以及在正常生命周期内,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能为企业创造多少收益后再适当降低补贴是可行的。"就现阶段而言,各方代表还是希望能够维持目前的补贴额度至少一年不变,一年之后再慢慢降低补贴。通过这样一个过渡期,让全国更多的用户体验到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优势,从而更加有利于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的推广。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要想看到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公共汽车这种兼具环保与经济效益双重优势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还需要政府的支持、社会的认可。现在,以南车时代电动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在积极行动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些城市也在热烈响应中,正如申宇翔所说,在线充电新能源公共汽车的春天已经来了。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627/article_5018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