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快充公交推广中的“生态账”与“经济账”

快充公交推广中的“生态账”与“经济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00:00 作者:郭志伟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3年7月5日消息:快速充电公交车动力性能好、噪音低、零排放,因此深受重庆市民青睐。但由于建设充电站的成本教高,短期内很难见到效益,这让快充客车的进一步推广举步维艰。那么在发展中,这笔"生态帐"与"经济账"到底该如何算?如何才能达到两者的平衡发展呢?

 

  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执行董事李海俊对此表示:"重庆市作为科技部和财政部确定的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首批示范城市,得到了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助推,随着城市对于节能减排要求的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企业的发展也会不断提速。预计到2015年,能够达到50万辆的规模。如果能达到这个规模,那么电动汽车的运营平衡就能得到解决!"

 

  每月减排139500公斤!

  2011年开始,恒通电动快速充电公交车开始在渝北地区示范运营,到目前为止,车辆行驶里程已经接近100万公里。据了解,这种恒通电动快充公交车全长12.6米,采用自动挡设计,驾驶员操作起来简单、方便,乘坐也非常舒适。

 

恒通电动双枪快速充电

  值得一提的是,采用微宏动力系统的快速充电公交车每行驶一公里仅需耗费不到一度电。以689路公交为例,行驶一圈的距离是48公里,充电42-43度左右,运营成本很低。同时,采用双枪充电的快充客车,每次充电时间可以控制在10分钟以内,这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快捷!

 

  恒通电动客车副总田野表示:"除了快速充电的特性之外,恒通快速充电公交车运行噪音低、零排放的特性也吸引了众多眼球。恒通电动快充公交车运行噪音只有65分贝,远低于常规公交车的80分贝。同时,该车是零排放,无污染也深受大众追捧!根据数据显示,常规的公交车每天的碳排放量大概在150公斤,目前,重庆市内共有689、687路两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共计31辆车。

 

  记者算了一下,31辆车,如果每辆车每天可以减少150公斤的碳排放的话,那么,一个月就可以减少139500公斤,数字相当可观!

 

  理性看待充电站投入与产出

  然而,在明显的减排效果背后,快速充电客车在市场化推广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笔经济账。也就是充电站的建设和维护的成本问题。

 

  据了解,重庆市一座快速充电站的运行费用大概是一年600多万,但是真正能够收到的电费却不足100万,较大的落差,让大家更加趋于冷静,客观!

国家电网重庆渝北空港电动客车快速充电站

  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执行董事李海俊对充电站的投入与产出问题却有着他独特的看法:"单从账目上来看,肯定是无法达到平衡的。但是如果算上纯电动汽车对重庆地方产业带动作用,这笔账就不能简单的靠眼前的数字来衡量了。在电动汽车领域,重庆市有一大批的骨干企业,以快速充电为主要技术路线的恒通电动已经为重庆市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对重庆本地电池产业的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有电机和电驱动系统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经济帐不能简单的只做减法,要学会用加法,理性的看待前期的投入和产出,综合的来看待整个产业的发展!"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几年来,重庆市大力发展快速充电公交车的信心不减反增。

 

  一笔经济帐和生态账,对比出了新能源客车的推广现实。以"快速充电"为技术主线的恒通电动客车,在经历了前期市场推广的阵痛后,正在逐步被全国各地的公交市场以一种更加理性的方式接受和认可。预计到2015年,重庆将建成30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为更多即将投入市场的快速充电公交车服务!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705/article_5036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