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LCC风暴抵沈阳 宇通携客户应对高铁冲击

LCC风暴抵沈阳 宇通携客户应对高铁冲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00:00 作者:肇小柏 来源:沈阳信息

  2012年11月哈大高铁的开通,将沈阳与大连这两座东北重要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至1个半小时,但这样也对沿线公路客运班线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为迎接挑战,一些长途客运公司甚至推出了“坐三次免一次”的优惠政策,单张车票的均价也由130元被拉低至了97.50元,造成了企业利润的缩减。未来,规划中的京沈高铁与哈大高铁相连,将会进一步影响公路客运。就在当地客运行业面临困扰之时,2013年7月9日,一场LCC风暴(客车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理念)吹袭沈阳,宇通客车、米其林轮胎、菲亚特动力的相关代表,以及来自辽宁、内蒙古等地的客运、公交公司代表齐聚宇通客车在沈阳举办的LCC工程推介会现场,共同探讨如何全面控制成本的解决之道。


  中国公路客运业在高速成长15年后遭遇了发展瓶颈,辽蒙地区也不例外。一方面,当地客运企业受哈大高铁的影响,高铁沿线传统优势客运线路风光不再。而油价和人力成本的持续上扬,也让这些企业的运营环境遭受到了更大的冲击,客运企业必须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才能保证利润的实现;另一方面,油价的不断上涨、公交车购车成本的增加,以及公交企业之间竞争的激烈,导致公交公司的运营困难越来越凸显。


  因此,LCC工程推介会一到沈阳,就有很多客运企业积极参与活动,也有不少公交公司前来取经。


  宇通辽蒙大区经理姜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高铁冲击、公交补贴减少等行业问题,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宇通今年提出了LCC的系统解决方案,联合米其林轮胎、菲亚特动力等知名零部件企业,通过前期道路测试,提供匹配客户路况的耐用产品及周到的后期服务,全面降低客车的整体使用成本,为客运行业带来了切实有效的成本管理手段。”


  宇通此举赢得了现场客运企业代表的认可。沈阳经纬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志江表示:“目前,受到动车和高铁的影响,道路运输企业的收入在降低。虽然之前车辆的采购成本较以前有所下降,但下降的部分并不能抵消运营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的上升。宇通的LCC工程六步法以能源管理合同的方式通过量化的数据鲜明地体现了LCC工程实施前后的成效,真正为客运企业带来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方案。此前宇通提出的“耐用是金”产品理念令我印象深刻,所以我相信宇通的LCC总成本理念将带来客车运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也期待能与宇通在成本控制方面达成长期合作。”


  记者了解到,在客运成本中,客车的初始采购成本其实仅是车辆所有成本的冰山一角,只占其15%左右。而车辆后期成本包括运行成本、维修保养成本占到70%左右,是真正的“成本杀手”。而宇通在客车制造中融入LCC理念,从前期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到零部件配置等环节均从客车整个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来控制,提高客车的生产质量,降低车辆运营时产生的费用,将有助于减轻客运企业面临的来自人力、燃料等成本上涨的压力。


  推介会上,宇通工作人员向客户代表系统地阐述了LCC工程整体方案。据了解,LCC工程主要从包括路谱采集、车线匹配、解决方案、试用培训、签订协议到跟踪回访等六个步骤,实现客车运营成本的可控化,帮助客运企业内部挖潜和增加盈利。


  为了进一步提升客运企业的盈利能力,宇通在活动中还展出了能够适应客运新形势的10米一层半客车——ZK6118H。该车型具备“高收益、低价格、低使用成本”的突出特点,具有高性价比优势,虽然与传统普通10米产品相比购车成本略增,但多出6个客位和1立方米的载物空间。10米车的资金投入实现了11.5米车(单层)的承载量,可为运营方带来更多收益回报。


  在推介会现场的LCC工程签约仪式上,辽宁虎跃快速汽车客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田再国、鞍山龙腾快速汽车客运集团副总经理姜世超、沈阳经纬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志江,分别代表各自企业与宇通签署了LCC工程合作实施协议。


  据了解,自宇通LCC工程启动仪式于6月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宇通已在广州、杭州和沈阳三地成功举办推介活动,未来还将陆续在武汉、南京、哈尔滨、西安、昆明、成都、济南等城市展开。通过这一方式,宇通希望将先进的LCC成本管理理念传递给全国各地的客运、公交企业,不仅帮助客运行业走出成本泥潭和实现快速发展,而且将提高整个交通运输业的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客运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page]


  媒体QA


  LCC工程推介会媒体采访Q&A


  一、LCC战略


  Q1:请问宇通客车对LCC的定位与愿景是什么?为什么推出LCC战略?


  A1:推出LCC战略是出于行业面临“如何降本增效”的潜在诉求而提出来的。


  1)从客运市场来看,近年来高铁网逐渐形成,客运公司传统优势线路被不断分割削弱;客运公司又面临不能随意调整班次,车票价格不能随意浮动等行业监管,这对客运公司的收益是一个打压,而且近几年油价也在不断上涨,客运公司发展面临困境。


  2)公交市场来看,近几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促使政府收紧公交补贴额度。很多公交公司都已出现补贴不足,资金难以到位,主营业务亏损额逐年扩大。甚至于在运营成本的压力下过于关注车辆采购价格,而淡化了后期使用成本的巨大差异,造成车辆后期维护费用偏高的恶性循环。


  因此,我们认为LCC是由市场提出来的,它是一个市场需求概念。而目前LCC市场环境已然成熟,未来LCC也必将是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1)海外市场业务启发。在做海外投标的时候,客户不仅需要竞标企业报车辆的价格,也需要报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报10年的或者15年的LCC,并通过试用阶段的数据跟踪来矫正。海外市场的先进的模式可以作为国内客车市场的发展方向;2)大道至简,回归本源。LCC是用户价值的系统体现,LCC在客车行业的推行将让竞争回归到市场竞争的本源,用市场的手段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从而使客车企业在材料、工艺、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得到市场的正向回馈。


  宇通客车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LCC便是宇通对客户价值的深度解读。今天虽然是宇通客车提出LCC战略,但我们认为LCC的实施应该是全产业链的共同事业。相信,未来LCC将成为一个行业采购标准和管理模式,实现客车业与客运业链条式的联动,不仅助力实现社会资源效益最大化,更是一种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Q2:成本管控是LCC实施的核心价值点,宇通LCC工程将如何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的?


  A2:我们根据之前的探索和经验总结,为促进客运企业的高效运营,总结推出LCC工程六步法,从路谱采集、车线匹配、解决方案、试用培训、签订协议到跟踪回访,实现客车运营成本的可控化,降本增效,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针对客运企业一直重视的油耗、维保费用,宇通LCC通过车身轻量化设计、发动机热管理等先进的节油技术以及为客户提供的车线匹配服务实现低油耗,并通过耐用的产品品质与“直接建站”和“直供配件”的双直服务模式降低客户的维保费用,实现成本有控,赢利在握。


  Q3:宇通客车将如何做好用户沟通?未来将与签约LCC工程用户展开哪些合作?


  A3:用户本身心理有一本朴素的“LCC账”,只是不见得像LCC一套公式去算账,但本质理念是相同的,这将是推广LCC最好的铺垫。我们要与用户沟通的便是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洞察客户需求,引导客户如何在整个生命周期的时间跨度内,用更科学的手段去算车辆的一个整体成本这笔账。可以这么说,买得贵不一定对,但买得贵用得省,这才是算这个账最好的,这也是宇通想向用户传达的。


  今年LCC工程项目推介会计划在全国11个城市展开,目前已走进了北京、广州、杭州和沈阳四个城市,已从南到北初步覆盖了国内重点客运市场,未来还将陆续推广至武汉、南京、哈尔滨、西安、成都、昆明和济南等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引导用户如何更充分、更全面地算账。同时宇通与菲亚特动力和米其林轮胎等企业达成了LCC战略合作,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携手,也将成为宇通用户沟通的一大助力。我们也将邀请一些客车用户参加“价值探索之旅”,通过亲临宇通客车工业园,亲身体会宇通基于LCC理念的产品价值观。


  未来,宇通将通过LCC工程六步法与签约客户展开一系列合作。LCC工程六步法包括路谱采集、车线匹配、解决方案、试用培训、签订协议和跟踪回访六个步骤,为签约客户实现运营成本的可控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用户的利益,宇通在与参加全生命周期成本体验的用户签订购车合同的同时,还将签订《LCC能耗达标协议》,规定目标线路的能耗值。在一年跟踪期内如出现高于约定能耗值,则由宇通派遣专业团队进行诊断,若确因车辆原因,宇通将按照一年能耗差额对购车企业进行赔偿。


  Q4:您认为LCC的推出未来将对客车行业的营销带来哪些转变?


  A4:在如今经济环境巨变的背景下,价值驱动的营销时代已经来临。客车企业必须重新认识营销,营销已经上升为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且持续进行动态平衡的概念。宏观经济环境发生的一些变化,会导致用户行为的变化;用户行为一旦变化,营销行为也必然随之变化。


  目前成本焦虑和增收渴望是当下用户亟待解决的燃眉之急。LCC的营销模式要求客车企业须突破以销售为惟一目的的思考窠臼,必须考虑用户的终身价值,实现“顾客让渡价值”的最大化。这就需要客车企业的经营发展回归到商业的本源,进入到道德营销时代,让客车的价值更透明化,客车业流行的运营解决方案更具体化和全面化,总得来说,我认为LCC的模式已经突破以产品为基础的营销1.0思维和以用户为基础的营销2.0,将促使客车行业进入产品和用户并重的营销3.0时代。因为只有在与用户需求充分沟通和进行产品实地路测后,才能生产出适应路况和满足用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而也只有整合客车优秀的零部件配套商,提供高品质的耐用产品及其后期服务才能降低客车用户的总体成本。两者紧密相连,相铺相成。


  Q5:宇通客车LCC战略又将给当地客运市场带来哪些新转变?


  A5:我们认为LCC战略将促进行业采购模式的改变,更是一种对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上升到社会层面,也是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比如节油环保。


  1、LCC战略是将对车辆的购置成本、燃油成本、维修和保养成本以及后期的处置成本整体综合起来进行系统考虑,把产品做到从买车到车辆报废的整个成本最低,最终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这便要求客户改变现有的不科学、不合理的采购经验,用有方法、有技术、有手段、有流程的LCC采购管理模式,来发现自己的真正需求,进而满足这种需求。


  2、LCC的推行将让竞争回归到市场竞争的本源,用市场的手段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这有利于客车企业准确而深入地理解客户需求,生产与市场接轨的产品,使客车企业能够在客户市场转型升级的同时,与市场实现同步转型升级。


  3、LCC有利于推动客车制造商向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迎来客车行业商业模式的变革。LCC从原材料开始到车辆报废整个过程,涵盖了客户需求的全貌,使客车企业职能不仅仅局限于制造商的角色,未来也将成功过渡到服务商的角色。


  Q6:结合目前道路运输情况,您认为该区域客运、公交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是什么?


  A6:目前客运、公交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燃料、人力成本和车辆维修保养成本上升,使客运企业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而沈阳已有的多条高铁线路和高速公路在重大节假日免收7座以下小客车通行费的政策,严重影响了当地客运企业的收入,造成运营困难。去年哈大高铁开通后,当地有长途客运公司开始推行“坐三次免一次”,将单张车票的均价由130元拉低至97.50元,造成了企业利润的缩减。未来,规划中的京沈高铁将会与哈大高铁相连,进一步影响公路客运。其次,受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和房地产调控深化的影响,公交公司所能得到当地政府的经济支持越来越少,运营面临挑战。此外,如何确保乘客安全也是当地客运企业在运营中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客运企业降低客车采购成本并不能抵消后期运营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的上升,却会造成一些客车制造商通过降低品质和服务水平来迎合这种低价的需求,从而导致客车后期问题多发,车辆使用成本偏高,也不能保障车辆行驶安全,最终加大客运企业总成本的增幅,形成成本不断增加的恶性循环。


  因此,要想真正控制企业成本,不能只考虑客车的初始采购成本,必须从客车的全生命周期角度综合考量客运车辆的成本,通过这种全成本的思维方式才能破解客运成本怪圈,实现客运企业的成本可控和盈利在握。


  二、企业品牌层面


  Q7:今年以来行业市场情况如何?宇通客车的市场表现怎么样?


  A7:今年1~4月,公路客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456辆,降幅为4.92%,这是近5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这主要与公路客运受到高铁冲击和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相关。而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混合动力客车推广,传统公交车、校车需求提升,以及受7月1日国四排放标准实施预期推动,宇通客车累计销售24888辆,同比增长14.6%。6月销售客车5570辆,同比增长35.2%。这是宇通客车自4月份扭转跌势后,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且增速不断加快。今年4月份、5月份,宇通客车分别销售4090辆、4910辆;同比分别增长14.9%、26.9%。前6个月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销售已达2000余辆,稳居行业第一位。


  虽然2013年公路客车销量同比有所下滑,但从细分市场上看,11~12米公路客车比例在不断增加,呈现逐步上升态势。宇通在不久前举办的北京道路运输展上推出旗下首款10米一层半新车——ZK6118H。该车型具备“高收益、低购价、低使用成本”的综合优势。与传统普通10米产品相比,购车成本略增,但具有座位数多的优势;而与同座位数的11.5米产品(高一级状态下)相比,这款车型又具有售价低、油耗低的特点。相信随着这款车型的上市,宇通客车的市场销量将越来越好。


  Q8:未来宇通客车对该区域市场将有哪些进一步的规划与打算?


  A8:针对已签约的客户,我们宇通相关工作员工将根据LCC工程六步法进行相应推进工作,切切实实做好为客运企业实现客车运营成本的可控化,提高盈利水平。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LCC理念对整个行业是有益处的。但就目前而言,区域市场上的很多客运、公交企业对LCC了解还不深入。此次推介会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我们将针对片区市场上的更多客户进行推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标准,我们相信随着LCC在各地客运企业和公交公司的逐步应用,旨在控制客运成本的LCC将会获得市场的认可。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711/article_5050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