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江淮客车底盘用心谱写"绿色"乐章

江淮客车底盘用心谱写"绿色"乐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0:00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

    节能减排,一个以拯救地球为终极目标、需要全世界共同承担、以"发展权"换取"生存权"的挑战。当国内诸多企业尚纠缠于"历史责任"而不肯承担"义务"时,有些责任心强的企业却早已悄悄塌下心来将节能减排付诸行动,素有"客车底盘专家"的江淮客车底盘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江淮客车底盘很早就意识到客车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并率先主动进行节能减排目标的行动,赢得了全社会的肯定和尊重。目前,江淮客车底盘已形成了村村通、客运、公交、校车与宝斯通五大系列,产品覆盖5~12米,节油、高效的特点均十分显著,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掀起"轻量化"节能风暴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近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但也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人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危急时刻,江淮客车底盘肩负责任进行研发生产,在继承以往产品可靠、高效的基础上,大大减轻了底盘自重,将燃油经济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2年初,江淮客车底盘营销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了两款针对县域公交市场的7米级轻量化客车底盘--HFC6701K3YD3和HFC6703KY1F。


  其中,HFC6701K3YD3客车底盘是一款适合改装成7.3-7.5米的前、中开门县域城市公交底盘。与老款6701系列客车底盘相比,该底盘采用了弯纵梁车架,有效降低了车身(整车重心)高度,提高了车辆行驶的稳定性,且实现了二级踏步,方便乘客上下车;前4后4的片簧结构悬架不仅具有良好的可靠性,而且保证了乘坐舒适性;3300mm和3500mm两种轴距可供选择,配置多款柴油、天然气发动机,同时完成了国Ⅳ产品的投放,产品线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通过采用轻量化设计,新车型在保持原产品既有性能基础上,将产品的整备质量降低了100多公斤,燃油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在原HFC6703KYD3产品基础上改进的HFC6703KY1F,则取得了更为显著的轻量化成果:通过对悬架、轮胎、车架等采用轻量化设计,产品的整备质量较老款产品降低了近500公斤,降幅达16%,不仅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产品成本也大幅降低,使得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更加突出。不仅如此,通过巧妙的设计,在不增加底板高度的同时,新车型还改变了老款产品车架前端左右不对称和轮胎位置车架弯纵梁结构的设计,采用前部直通式的车架结构,可实现客车前门大通道设计,减少了后段车内的踏步数,方便了乘客上下车。


  实际测算,通过轻量化设计,江淮HFC6701K3YD3和HFC6703KY1F两款新品的百公里油耗分别较老款车型降低了1.8升和2.2升,节能效果十分显著。


  自主研发新能源客车底盘


  近年来,新能源在节能减排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其在可持续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日趋显现。作为中国客车底盘行业的领先企业,江淮底盘自然会快速瞄准市场热点,积极进行市场开拓,加快市场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以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早在2007年,江淮客车底盘就开始研发,并成功制造出LNG客车底盘。睿智的江淮客车底盘人通过自主创新,对底盘结构进行优化,采用独特的气瓶中段悬挂的设计方式,巧妙地解决了天然气气瓶下置与公交车两级踏步之间的矛盾,保证了乘客上下车的便利性。与将气瓶置于车顶的LNG车型相比,这种设计方式降低了整车重心,提高了制动器耐久性及可靠性;气瓶布置在车架中段的设计能够平均分配轴荷,有效提高操纵稳定性和整车的通过性,并保证了气瓶的安全;同时气瓶采用了下方吊挂式的固定设计,使后期气瓶拆卸、车辆维修及保养更为方便,降低了维修服务费用。


  江淮纯电动宝斯通底盘


  此外,立足于构建绿色未来的高度,江淮客车底盘精心研制了纯电动宝斯通底盘,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战略产品项目进行不断的更新完善。该底盘采用电机后置,直接驱动后桥。配备180AHA磷酸铁锂电池;大功率电机,峰值功率达到120kw,峰值扭矩800N.m,满足车辆起步、加速需求。该配置最高车速达到100km/h,续驶里程可达180km。


  江淮客车底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江淮宝斯通客车底盘累计销售突破1000台,由该系列底盘改装的宝斯通客车已广泛服务于达沃斯论坛、上海世博园区等重要场合,颇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


  江淮客车、中通轻客的相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底盘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丰厚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是无法是实现的。之所以选择与江淮底盘合作,是因为其有着20多年的经验积累。多年来,江淮客车底盘在轻量化、后横置、新能源等新技术领域的成果,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效益。"


  此外,众所周知,与城市公交相比,农村客运既没有政府补贴,也无法提高票价(面对收入较低的乡村乘客票价提高几无可能)。因此,高油价直接敲打着农村客运经营者敏感的神经,降低燃油成本也就成为乡村公交运营商生存与否的关键。早在2009年,为了应对高油价,江淮底盘公司一口气推出了7款搭载JAC动力的"村村通"客车底盘,通过实验验证,该系列底盘平均要比同类发动机的底盘节油10%以上。目前,乡村客运企业实践证明:村村通客车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1升左右,以一天行驶250公里、柴油价格6元/升计算,一天的燃油成本为150元,如果采用百公里油耗降至9升,一天的燃油成本为120元,这样一天可节省成本30元,一年就可节省成本10000元以上,这对于利润微薄的乡村客运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益。对社会来说,江淮底盘则成了节约能源的"功臣"。油价上涨,首当其中受到冲击的当数乡村客运业。


  节能减排,前路漫漫。但江淮客车底盘选择了担起责任,毅然奋进。为赢得蓝天碧水,踏实干练的江淮底盘人从未放弃过探索,从未害怕过创新……正是因为这种无愧于心的选择与追求,江淮客车底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绿色"乐章。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719/article_5070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或JAC),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就在全中国上下都在喜迎十八大之时,中国客车行业也没有闲着,甄选出了最可...
新基地、新愿景。2011年7月,江淮客车总占地面积26 7万平方米江淮客车新基...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