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恒通电动咬定快速充电不放松

恒通电动咬定快速充电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0:00 作者:肇小柏 来源:重庆消息

  人们对重庆人的印象和这座城市一样,直爽、豪气,想到什么就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公司”)就是在这样一座城市,在这样的一些人手上成立起来的。“当时多少人都不相信电动客车快速充电的效果,但我们真的做起来了。”总经理邓平说起这番话时充满自信与骄傲。


  2013年7月的一天,记者走进恒通电动公司的大门。这座新落成的厂区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空港工业园,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共有两条生产线、12台/套生产设备,具备2000辆新能源客车及2000套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的生产能力。该厂区是目前全球第一、亚洲最大的快速充电客车及其动力系统生产基地。“我们将来不仅要做电动客车整车产品,还要生产动力系统,为其他汽车企业做匹配。”公司副总工程师代幼文告诉记者。


  创新探索突破电池新材料 恒通电动公司怀着研制一种质量更轻、充电时间更短的新型电池,开发更加适合公交车全天运营特点的电动客车充电模式的理想与信念,从业内最初的普遍质疑,到如今的交口称赞,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研发与推广的过程,甘苦自知。


  钛酸锂就是他们找到的符合目标的电池材料。相对于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具有质量轻、充电时间短的特点。配装在城市公交客车上的钛酸锂电池总质量只有两吨左右,比同车型需配装的磷酸铁锂电池轻1/3,有助于增加载客量,提高车辆的运行动力效果,提高公交车运营效率。


  而且,钛酸锂电池的使用寿命能够达到6~8年,远高于磷酸铁锂电池。很多城市在两三年前投放的电动客车,装配的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衰减到无法支持日常运行,面临要么停运,要么更换电池的尴尬局面,而更换电池的费用很可能达到60万~70万元。这不仅是对前期投入的浪费,也不能取得好的效果。钛酸锂电池的使用寿命符合城市公交客车报废周期要求,对于公交公司来说,本身就能够节省投入。


  效果良好快速充电获认可 采访当天,正逢重庆市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室外温度达到41℃。记者乘坐一辆刚下线的快速充电客车,围绕厂区进行了体验。在空载的情况下,该车制冷非常快。记者上车没多久,车内温度就下降到30℃,阻隔了室外的酷暑,而且运行平顺,噪声比传统油、气公交车要低十几分贝。


  目前,已有31辆装配钛酸锂电池的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在重庆市投入运营,分布在两条公交线路上,每天每辆车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以上,至今没有出现影响运营的重大故障。经过两年多的运营,这些车辆已行驶7万~8万公里,充电3000多次,经受住了重庆山地地形及夏季超过40℃高温的考验,钛酸锂电池在运营过程中的温度较磷酸锂电池低10℃左右。经检测,运营车辆上拆卸下的钛酸锂电池衰减率不到3%。预计至2013年年底,在重庆市运营的快速充电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将突破1000辆。


  除了重庆市外,还有86辆恒通电动快速充电客车在贵州省的贵阳、遵义和四川德阳三地运营,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继续钻研力图推广最优模式


  实际运行的数据让曾经的质疑者瞠目,执着的探索及可观的成绩赢得了陈清泉、王秉刚、欧阳明高等专家的高度肯定,但恒通电动公司并没有止步于此。他们研发出应用三元材料的新型电池,电池能量密度进一步提高,在车辆上的装载量将更少,同时配装同组并联变速器,采用大扭矩电机,车辆性能更加优化。除了在电池上做文章外,恒通电动公司还致力于在整个充电系统中为公交公司节省成本、实现快速充电。在公交起点站或终点站,只需修建一个占地1300~2000平方米的快速充电站,就可采用10分钟快速充电技术,利用车辆周转时间进行充电。他们还在充电站采用了双枪充电模式,以实现在更短时间快速充电。


  目前,重庆市渝北空港站建有国内最大的快速充电站,占地面积2065平方米,共有六个双枪充电桩,每辆车充电时间仅需要10分钟左右,可满足30辆电动客车运营需求。


  除了双枪充电模式外,恒通电动还研发了适合快速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无线控制自动充电模式。在公交起点站或终点站修建一个110kW的充电桩或集电弓自动充电架,通过无线网络,自动控制车顶的充电设备完成充电,驾驶员在车内就可以完成自动充电。在快速充电的道路上,恒通电动客车仍要继续往前走。在他们看来,只有矢志如一才能实现技术上的不断进步,让快速充电模式越来越多地在行业中应用,从而带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0809/article_5120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