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拟10年内进全国前三 亚星放飞“扬州梦”

拟10年内进全国前三 亚星放飞“扬州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00:00 作者:维笑 来源:扬州晚报

    “把潍柴亚星打造成为扬州项目建设的一面旗帜,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名城建设的一个标志和标杆。”2013年10月10日,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将在我市举行长三角战略发布会,9日下午,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会见来扬参加活动的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谭旭光一行时,如是表示。


  2011年,在山东、江苏两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站在建设世界名城、锻造世界名企的高度,锐意推动国企改革进程,作出与山东重工合作的重大战略决策,使亚星等一批本土国有企业怀揣梦想,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亚星星标准客车发布现场

亚星星标准客车发布现场


  “凤凰涅槃”


  潍柴与亚星战略重组书写国企改革经典


  潍柴与亚星战略重组的故事,是扬州国企改革的经典案例。


  曾经历几任董事长的亚星元老、潍柴亚星公司党委副书记徐年元说:“现在亚星新品不断,设计概念新颖,这在过去难以想象。很显然,这得益于加入潍柴后获得的新企业文化力量。”


  “向潍柴学习,向潍柴人学习。”过去一年半时间,潍柴(扬州)汽车项目技改前方指挥钱栋一直吃住在工地,他说,“责任最重要。”


  最让钱栋体会到“责任重要”的,是市委书记谢正义经常不打招呼就造访工地。“隔个十天半个月,谢书记就会突然来访,有时白天来,有时晚上来,走到哪里就询问到哪里。只要是事关项目进展的水、电、气、管网等,事无巨细,他都要询问清楚。如果我们在现场提出困难,他一个电话就打到邗江区或相关部门领导那里,责成有关人员‘马上办’。”


  让工地数千名工人无比感动的,是去年中秋节。“那天,谢书记有其他活动安排,就让孔令俊副市长和邗江区领导代表他到工地慰问工人,给大伙发月饼。那情景真让人激动,涂装车间100多名工人代表表示:大干一年,建成汽车产业园。”


  2012年8月25日,市委书记谢正义率扬州党政和企业代表团抵山东省潍坊市考察。从一个资不抵债、风雨飘摇的企业,爆发成长为千亿级企业,潍柴的发展轨迹令人震撼,更让现场每一位扬州人振奋了精神,明确了方向:重塑亚星辉煌,不仅是使命与责任,更寄托着世界名城建设梦想。

亚星星标准客车发布瞬间

亚星星标准客车发布瞬间


  在回扬召开的考察座谈会上,谢正义提出要求,“举全市之力,为潍柴亚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潍柴(扬州)汽车项目是扬州的重点项目,是真正的大项目。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持潍柴亚星项目尽快建设、竣工、投产。”在许多场合,谢正义都曾这样告诫责任单位和建设者们。


  重大项目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说起“扬州服务”,钱栋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强引擎’喝上了好的‘润滑油。


  “靠乡镇和园区的力量,协调项目用水、用电、用气,跑审批,有时难免力不从心。区里专门安排了一名组织部副部长坐镇工地,即便遇到很棘手的难题,当天就可带回区里,不出几天就会圆满解决。”槐泗镇党委委员张启东说,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潍柴(扬州)汽车项目建设“零障碍”。


  在扬州(邗江)汽车产业园,总投资达23亿的潍柴亚星新厂区建设项目成为重组战略布局的重要平台。项目投产后,扬州汽车产业将新增5万辆产能,产值逾百亿元。这也是扬州城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同样的亚星客车,长期徘徊在5000辆的年产能将从此一举跃升至2万辆,重新成为这座城市的产业形象。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时期创造市场奇迹的中国工业英雄,从此紧紧依傍在一起。是什么让亚星“凤凰涅槃”、在市场化改革中重获新生?


  开阔胸襟


  战略重组再创辉煌“潍柴动力”加速“扬州柴油机”


  市场经济没有边界,资源配置不应有地域障碍,胸怀开放才有生产力的解放。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胸襟,胸襟有多宽,天地就有多广。


  不重组行不行?


  说起与亚星的战略重组,潍柴收购扬柴是一段绕不过去的历史。


  “扬柴将会在我手上破产!”2008年4月28日,当董事长金长山说出这句话,会场上扬柴高管们一片惊讶。


  作为一家具有近半个世纪柴油发动机制造史的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扬柴四缸轻型柴油机在全国轻卡市场占有率达到51%,成为当时扬州城的形象企业和城市名片。即使退到2007年,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扬柴仍排在国内同行业的第十位。


  “扬柴虽然效益不好,但还没到破产的地步。”这是当时业内普遍的共识。


  调查发现,扬柴已有10多年没进行过技术改造,最近一轮技术改造还是“八五”期间完成的。扬柴有一款主打产品4108四缸轻型柴油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占有率达到90%,绝对的垄断地位,但到了2008年,其市场占有率还不到2%。


  在这10多年光阴里,扬柴的竞争对手持续投入资金升级改造,产品竞争力迅速提升。而扬柴仍保留着10多年前的生产方式,依靠着10多年前研发的产品苦苦支撑。


  产品老化,销售下降;销售下降,收入下降;收入下降,人才流失。扬柴已走到最关键的时候—是混吃等死,还是浴火重生?


  为什么是潍柴?


  2008年的夏天,在扬柴厂,一场心理大地震很快扩散:把一个日子过得还可以、曾在同行中领先的扬州企业,拱手让给山东人来控股,何况潍柴还是竞争对手,一时让不少员工难以接受。


  为什么重组合作选择山东潍柴?金长山介绍说,最初锁定的重组目标有三个:广西玉柴、印度AL公司和潍柴。


  “最终相中潍柴,主要是他们的产品线生产六缸以上的大功率柴油发动机,以船用为主,没有四缸轻型柴油机的生产设计能力,双方互补性很强。”时任市经信委主任、现市政协副主席刘在銮回忆说,“从船用发动机向汽车发动机转变,扬柴的加入正好弥补潍柴的空缺。”


  与潍柴的合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2009年11月24日,潍柴集团和扬柴在扬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双方合作的开始。而潍柴收购扬柴之后,随即注资进行技改,并引进意大利VM公司当今全球领先地位的轻型柴油机技术及产品,搭建起全新发展平台。


  “这就是我们最想要的,有生产,更要有研发投入、销售经营。”集结最优秀的资源把企业做好,让产品更有竞争力,让员工享有高收入,让这座城市得到更多的税收贡献。


  解放思想


  潍柴亚星快马加鞭轻装上阵重整旗鼓


  解放思想首先超越自我,解开狭隘的利益纠结,让思想的碰撞化为改革重组的动力。潍柴亚星轻装上阵,重整旗鼓。


  亚星出路在哪里?


  曾几何时,在亚星客车的发展史上记录着一连串辉煌的数字,凝聚着扬州人的骄傲:第一个客车专用底盘;第一个突破5000辆销售数字的国内客车企业;连续7年全国销售第一,1998年,亚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顶峰,高达36%。


  然而,亚星的辉煌就此戛然而止。数据显示,2009年亚星客车亏损约9634万元,市场占有率从当初的“老大”跌落到第24位。


  经历了从辉煌到衰败的全过程,徐年元认为,“总结亚星沦落的原因,和扬柴道理差不多,但下滑幅度更加惊人。”


  亚星的出路在哪里?就在亚星举步维艰之际,潍柴和扬柴的合作开始展现出良好局面,令扬州决策者们看到了破局良机。


  从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客车、商务车等整车市场,是潍柴集团酝酿多年的梦想,而亚星客车自身汽车生产资质很全,除了轿车之外,几乎可生产所有种类的汽车,这将为潍柴进入整车领域提供不小的施展空间。


  为什么无偿划转?


  “亚星客车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潍柴”,重组方案掀起轩然大波。刘在銮表示,“扬州人都有亚星情结,虽然企业要倒闭了,但给人家还是舍不得。”


  虽是无偿划转部分股权,但保留住了亚星品牌,保留住了开票和税收;企业重组后,将退城进园,为市区提供了1100亩具有升值潜力的土地;更重要的是,潍柴接手后,承诺将投重资完成亚星的升级改造。


  “再投一笔钱,这是我们提出的唯一转让条件。”把对方原计划用于收购亚星的资金,转化为投资到亚星的升级改造上去—宁愿自己不要价钱付出,但也要让亚星更好更快地获得新生。


  2011年1月12日,潍柴集团在扬州组建注册资本金10亿元的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开始了收购亚星集团历程。


  2011年11月21日,在证监会批准潍柴收购亚星客车公告一周后,潍柴集团在扬召开“十二五”规划汇报会,提出打造商用车发展扬州板块,争取“十二五”末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目标。


  从这一刻起,亚星轻装上阵,重整旗鼓。


  强势归来


  亚星客车重塑辉煌10年内推动进入全国前三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天“凤凰涅槃”的亚星,明天必将有更大的担当。


  回头看,回报值不值?


  不求所有,但求所爱。扬州人不一样的付出,很快得到不一样的回报。


  从2009年至今,潍柴在扬柴项目总共投资达到9个亿,经过改造后的铸造生产线,铸造水平重返国内先进行列。今年上半年,在轻卡市场平淡、竞争加剧的行业环境下,扬柴逆势而上,累计销售柴油机8.4万台,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5%、8.66%。


  一份最新出炉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报告耐人寻味:今年前8月,占据轻卡配套动力前两位的发动机企业分别是安徽全柴和扬柴。从重组前第十位,不到4年时间里,扬柴攀升至第二位,重组效应开始显现。


  今天的扬柴目光看得更远。金长山说,“到2020年,年产柴油机80万到100万台,重新成为国内柴油机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2年,潍柴用于亚星客车研发投入达6000万元,今年将超过1个亿。今年,潍柴扬州板块研发总投入达2亿元,占到去年总销售收入的7%左右,甚至超过高新企业的投入。


  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亚星全承载车身,这是潍柴集团利用集团资源强强联合,专为亚星量身制作的组合,这一总成技术使亚星客车发动机寿命突破100万公里,整车匹配后节能10%。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山东重工集团首席科学家、潍柴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韩尔樑告诉记者,这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总成装配系统,将引领客车技术发展风向标。


  大投入、大发展,亚星人的信心更是空前高涨。此前流失的研发、销售骨干开始出现返回潮,蓄势待发的亚星重新吹响人才“集结号”。


  往前看,未来有何收获?


  真心换真情。定位于集团长三角制造中心,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定下规划,“10年内,推动亚星客车进入全国前三强。”


  强势归来,重返巅峰—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潍柴亚星放飞“扬州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1011/article_5250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