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国内BRT公交发展切勿盲目建设

国内BRT公交发展切勿盲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00:00 作者:孙伟川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随着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相关国策的推行,BRT公交系统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北京、杭州、常州、厦门等10余座城市均已建起快速公交系统,山东首条直通乡镇BRT也即将通车。由此可见,快速公交已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那么,现阶段国内BRT市场特点如何?何种车型更适合BRT模式?


  快捷灵活成本低


  目前,中国城市机动车的拥有率与使用率持续增长,城市道路的拥挤状况也日趋恶化。以北京为例,每天上班高峰期几乎都会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国内其他各地城市也或多或少受到堵车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快速公交的建立能够让公交服务从一定程度上不再受制于机动车的拥堵。


  据了解,快速公交系统具有快速、灵活、方便的特点,是公共交通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快速公交具有独立的专用车道,可以通过设置全时段、全封闭等多样形式,提高快速公交的运营速度、准点率和安全性,让乘客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这对维持城市居民出行的可靠性和机动性,以及保持城市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轨道交通相比,快速公交还具有更加灵活、成本更低、建设周期更快的特点,而且对环境的破坏较小。目前,快速公交人均占有道路资源仅为小汽车的1/20,是人均能耗最低的机动化交通方式;也是人均碳排放量、常规污染物最低的机动化交通方式。同时,快速公交不需要像轨道交通那样必须在整个系统完全建成后才投入运营,而是可以采用分阶段和分路段的分步实施方法。另外,与轨道交通相比,快速公交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其投资与运营成本要比轨道交通低得多。


  据了解,快速公交系统的造价往往只有轨道交通的1/10。目前中国城市地铁的平均造价为每公里2亿~7亿元人民币。根据初步预算,快速公交系统的平均造价为每公里2000万~7000万元人民币。总而言之,建设1公里轨道交通的投资,通常可以用来建设10~20公里的快速公交系统。


  大马力、大型车为主


  在车型选择上来看,BRT高载客量的属性决定一般大型城市多选择大容量的车型,且主要以铰接车车型为主。


  据北京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由于各地BRT线路普遍较长,日均客运量大,因此其车型选择趋于大型化,18米铰接车占绝大部分。最为典型的是北京快速公交一号线,由于运程长、日均客运量大,目前该线路全部为18米铰接车。此外,厦门、杭州、常州等快速公交都市中大型车占有率也有90%左右。


  “在铺设公交车辆通行专用道的同时,大型车投入快速公交运营是值得鼓励的。”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裴志浩认为,对于有高出行需求的城市来说,采用大型车会起到加速区域人流分散的作用,也可以满足城市居民出行的需求。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大容量车型应配装合适的发动机才能更高效地运营。“快速公交的核心意义是快捷、方便,除了拥有专用车道的有利因素外,车辆发动机的配装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业内专家戴定一表示,目前快速公交车体积大,而且客流量多,这就需要配装大马力段的发动机来适应快速公交日益大型化的趋势,“如果出现‘小马拉大车’,那么BRT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3/1121/article_5333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