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EBSF :遇见未来的公交系统

EBSF :遇见未来的公交系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0:00 作者:Jefferson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些年来,我国的道路交通网络愈发完善,也不断下沉,从国道、省道到如今的乡村公路都有质的发展。不过东部大中型城市中交通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公共交通效率低下等问题也不断突出。面对日益严峻的公共交通问题,各个发达国家也在积极寻找应对策略。

 

  在 “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上,与会专家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发司总经理张小平博士介绍了欧洲未来公交系统车载电子控制及信息系统(EBSF),让与会嘉宾眼前一亮。张小平介绍说:“这个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要构思和研发一个创新性的高质量公交系统,以论证和示范新一代城市公交网络的全部潜力”。

 

  EBSF是什么?

 

  欧洲未来公交系统项目 (European Bus System of the Future Project - EBSF),项目的发起单位是欧盟委员会,项目组织的实施单位是公共交通国际联合会。从2008年到2012年共实施了四年的时间,总投资额为2600万欧元,相当于两亿两千万人民币。这个项目的主要目标是要构思和研发一个创新性的高质量公交系统,以论证和示范新一代城市公交网络的全部潜力。

 

  张小平介绍说:“EBSF的一大特点是在车辆基础设施和公交系统运营等方面作出了突破性的设计,这个项目它是由一个来自11个国家的47个组织机构,包括政府,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等组成的一个联合体来共同完成的。”资料显示,这其中包括有七座城市有法国的里昂,瑞典的哥德堡,法国的南特,西班牙的马德里,德国的不莱梅,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以及意大利的罗马;还有五家欧洲与公共交通有关的行业协会;以及五家来自德国和法国整车生产厂家;以及八家零部件企业,其中上海欧科佳作为零部件企业参与了这个项目。

 

  据张小平介绍说:“另外还有九家公交公司,其中意大利两家,法国两家,德国一家,比利时一家,西班牙一家,匈牙利一家,以及罗马尼亚还一家,另外有13家大学和科研机构。一共47个机构组成了一个联合体,来共同承担EBSF的研发和运行。”张小平一边说着,一边给客车网展示这47个机构成员的LOGO。

 

  项目如何实施?

  关于这个项目的实施方式,张小平向客车网介绍说:“各个成员机构分工合作各负其责,按系统分工进行合作开发。我们可以列举以下这些分系统,车辆结构外观,车辆的驱动机行走系统,车载电子控制及信息系统,乘客舒适及安全系统,驾驶员人机工程系统,还有远程故障诊断及智能维保系统,车辆站台的匹配以及车辆到站信息系统,还有车辆智能调度和实时管理系统… …”

 

  据张小平介绍,每一个项目参与者,通过各自负责的部分来共同加入研发过程,整个过程中如果有项目交叉的部分则由交叉的项目负责机构来协调完成,而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又有一个专门的协调机构来确保项目按进度进行。另外,整个项目不但包括了之前提到的那些部分,而且还包括公交线路规划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研究,还有实时信息系统和车辆远程监控以及环保对环保的要求等等,项目不可谓不大,涉及面和考虑范围不可谓不广。

 

  张小平说:“EBSF有三个主要方向,第一是要求所有的系统的研发都要有创新,全面的创新性。它的目标是要向司机和乘客提供更优化舒适的驾乘体验。另外所完成的车辆最终要能够更节能环保。”

 

  “第二方面要能够智能化,这个智能化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要义就是要更有效的使用数据信息,更容易的满足不同有着不同特殊需求的公交系统。也就是兼容和整合性,我们实现的这个目标,要既能适用于现代城市,又能适用于古老的城市。另外要兼顾和考虑未来公众出行方式的发展趋势的需求。第三是向乘客和公交公司提供新的服务为特色,要成为未来城市道路客运网络的核心。” 张小平认为,每一个部分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一个题目,可以深入来沟通,也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技术性较强。所以没有办法过多,过详细的介绍。

 

  总的来说EBSF项目的目标是要实现全面创新性的高品质的公共交通系统,在车辆性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和公交运营系统方面实现有突破性的设计。不过,张小平认为EBSF项目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欧洲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使得欧洲的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公交公司,能够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地位。

 

  欧科佳扮演什么角色?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参与了EBFS项目的公司,上海欧科佳一时间为人们所熟悉。但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欧科佳扮演什么角色呢?

 

  对此,张小平介绍说:“作为欧科佳公司,我们参与的是车载电子控制及信息系统的研发。我们一般来说有两条总线,一条是符合SAE1939协议的叫动力总程部分的总线,另外就是底盘和车身的控制系统总线。” “现在一般的车载终端网可以做很多的信息采集,传输,本地分析和远程分析等等这些,这个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状态。在EBSF系统里面,车载的总线部分基本是没变化的,最主要的是在上面的部分,我们增加了一个车载的以太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T网络。”张小平一边给客车网展示技术材料一边解释说道。

 

  张小平举例子说:“所有的IT网络上使用的车载电子设备我们叫做服务类的电子设备,全都具有以太网的技术特征,我们随便说一个例子,比如说摄像头,要在这个车上加装一个摄像头的话,变得非常简单,把带IT接口的这个摄像头拿来插到这个网络上面就可以用了。就像我们家里面,我们的计算机要加一个打印机,要加一个摄像头,要加一个鼠标或者加一个键盘,或者是我要装一个移动硬盘等等这些,都是即插即用的非常方便。”

 

  这就是EBS系统里,在车载电子控制和信息系统方面提出的一个创新。据张小平介绍,把IT行业里面用的最广泛的协议应用到车载平台上面,如果实现的话,我们可以实现使用IT地址对服务类车载电子设备进行管理,通过网关连接以太网并实现网络数据信息的搜集与分享。还可以使车载电子设备间互联互通变得极其简单,另外还可以实现车载电子设备即插即用。而且服务类车载电子设备数量将不受限制。

 

  EBSF必须面对的问题

 

  谈到EBSF项目,张小平在欣喜并充满希望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他说:“我们知道车载电子设备它和民用的电子设备比起来,它的价格通常比较高,这是这个项目(EBSF项目)在推广过车中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为电子产品用在车载平台,它要满足严酷的环境的要求,第二,它的成本是跟它的使用的量有关,量越大,它的成本就越低。因此如果我们在使用的元器件上面能够和IT行业用的元器件有共用的话,车载平台的点在产品价格就会降低很多。第二个,即使基数很大,也不会完全降到和民用设备一样的价格,毕竟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因为使用了以太网,可以实现大流量信息数据的上传和下载,但在现在阶段的网络情况下,是不容易实现的。

 

  机遇总是大于挑战的,张小平博士认为智能公交系统是我国公交客运行业企业发展的一次机会,他在发言最后总结道:“从目前中国各大城市来看,以人均城市道路面积来代表城市的智能公交需求程度,人均道路面积越低代表需求越强烈;以单位道路GDP量代表城市对智能公交的支付能力。我们发现支付能力最强的佛山、上海、北京、广州、汕头等城市正是人均道路面积最低的几个城市,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城市正是智能公交市场的蓝海。”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210/article_5470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