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地方补贴政策缺失 新能源车普及仍需等

地方补贴政策缺失 新能源车普及仍需等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0:00 作者:维肖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各地雾霾频发,全国多个城市PM2.5更是频频“爆表”。日趋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3年,江门作为广东省城市群成员之一,成功入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伴随着政策的东风,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然而,目前江门地方补贴仍未出台、充电设施建设滞后影响着新能源汽车“驶入”江门。


  [政策背景]


  买纯电动车最高补助5.7万元


  2013年以来,各地雾霾频发,全国多个城市PM2.5更是频频“爆表”。日趋严峻的空气质量问题,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2年8月国务院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治理,2013年,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2013年11月,四部委公布了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区域名单。其中,江门作为广东省城市群成员之一,成功入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据了解,根据《2013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列入示范城市(区域)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政策补贴,2013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助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补助3.5万元,纯电动客车每辆最高补助50万元,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每辆分别补助20万和50万元。


  而在2014年2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将原来2014年、2015年度的补助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20%,调整为仅下降5%、10%。这意味着,消费者2014年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仍能享受每辆最高补助5.7万元、3.325万元。


  [市场扫描]


  热门车型缺现车


  有了好政策的“东风”,各车企也借此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有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车企有比亚迪、江淮、奇瑞、长安、上汽荣威、启辰,合资企业中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等。


  据了解,上汽的荣威E50、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奇瑞瑞麟电动车、江淮iEV4电动汽车、北汽的E150和比亚迪的E6、秦等新能源车型正逐步向全国各个推广应用城市推进。而备受瞩目的美国特斯拉电动跑车也在1月22日正式在中国内地销售,其最低价格仅73.4万元,目标客户锁定中国市场的高端消费者。此外,有消息称宝马i3、启辰晨风也将于今年正式上市。


  南都记者走访经销商了解到,近期比较热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荣威550plugin、比亚迪秦目前均没有现车。江门广瑞比亚迪店相关负责人余生表示,目前厂家主要为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提供现车,江门消费者仍需再等一段时间。而在上汽方面,上汽荣威江门广物骏孚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荣威550plugin仅在广州、上海等地销售。若江门消费者想购买该款车,可在通过集团在广州拿车,并上广州车牌。”


  [政策之困]


  地方补贴仍未出台


  按照规划,新能源推广应用城市要出台制定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和中央财政补贴形成合力。但目前,江门市仍未出台地方补贴政策。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门入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江门市发改、财政、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一些前期研究,并计划在省正式下达江门市目标任务后制定本次的实施方案。届时,江门市将根据国家和省的补贴标准,结合我市财力在制定本市实施方案时综合考虑。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2014年江门两会的政府报告中,并没有将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及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纳入其中,这意味着江门市民可能今年购买新能源汽车不能享受到地方财政的补贴。


  比亚迪江门广瑞店相关负责人余生告诉记者,“如果江门没有地方补贴,那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只能享受到国家补贴。”比如,市民购买比亚迪秦,在江门只能扣减3.325万元国家补贴,而在深圳等已确定有地方补贴的城市购买,可合计扣减6.825万元的国家及地方补贴。按18.98万元的车价来算,在深圳只需要14万元左右就能买到比亚迪秦(含购置税、保险、上牌等费用)。若是这样,将大大降低江门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


  充电设施建设尚未真正启动


  另一个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是充电问题。根据规划,地方政府需对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出台具体明确的政策措施。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0年10月,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曾经编制了《江门市2010-2015年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施规划》。但由于多种原因,充电设施除江门供电局自建有4个充电桩、江门市公交公司的83辆混合动力汽车配置了13个移动充电桩外,充电站的建设尚未真正启动。


  由于缺少充电站,对新能源汽车使用,尤其是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将会较为突出。据了解,国内大部分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只有150公里左右,而若使用家用220V电源充电,往往需花费7-8个小时。因此,江门若要真正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开来,充电设施仍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228/article_5508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