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万钢:新能源汽车推广既要竞争也要合作

万钢:新能源汽车推广既要竞争也要合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00:00 作者:维肖 来源:电动车时代网

    2014年3月4日,在2014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已经进入市场导入期,未来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依靠竞争推动发展进程,同时还要构建公共平台,加强合作。


  “我们在2001年开始了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阶段,当时制定了三纵三横三大平台;到世博会、奥运会时,进入示范应用阶段;再后来的‘十城千辆’工程,开始了市场导入阶段。到2013年年底,各类电动车的推广数量达到了6万多辆,其中,大客车和乘用车各占一半。”万钢说:“美国2013年电动车的数量在10万辆左右,其中大客车所占比例很小,而一辆大客车使用的电池数量几乎相当于10辆乘用车的用量。从这个角度看,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已经走入了市场导入期。”


  与此同时,万钢认为,进入市场导入期之后,电动汽车发展就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未来电动汽车发展首先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同时还要搭建起企业相互合作的平台,在竞争的同时加强合作。


  “四部委在相关通知中要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外地品牌汽车比例不低于30%。实际上,地方保护也必然要经历一个认识的过程。随着推广任务的确定,各地还要建设诸如充电桩一类的配套设施,这些都要一步一步地发展。当前,首先要打破地方保护,以竞争的力量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万钢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发展电动汽车还需要企业之间加强合作。“未来发展要着力抓好这样几件事:一是企业间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比如中汽协建设了动力电池研究院,由各个企业出资,大家一起研究,然后给企业提供一些共性的技术。二是公共政策平台的建立。电动汽车百人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此外,面向未来的技术研究也很重要,技术永无止境,未来我们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还会更进一步。”万钢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310/article_5524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