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访金旅"凯歌杯"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总冠军王彦明

"80后"维修技师的突围

——访金旅"凯歌杯"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总冠军王彦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0:00 作者:韩超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距离厦门金旅举办的"凯歌杯"售后服务大赛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获得此次比赛总冠军的王彦明,依然沉浸在获胜的喜悦当中。从分站赛涉险晋级到总决赛脱颖而出,这位年轻的"80后"维修技师,在其工作地北京住缘正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比赛前前后后的经历,以及对这次比赛的感悟与思考。


  不只是看看电路图那么简单


  参加完金旅"凯歌杯"沈阳站服务大赛回到北京,王彦明便经常躲在屋里生闷气。原来,沈阳站他仅以微弱的优势晋级决赛,虽然有赛前正值年关、客车服务站十分繁忙无暇复习这个外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自身理论知识不扎实、实践操作失误多。"在参加沈阳站大赛前,我以为自己的电气维修水平已经足够高,根本不需要参加培训。像金旅客车使用的新技术,我只需要看看电路图就能明白。"说到这,王彦明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对记者坦言,沈阳分站赛的失利让他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金旅客车总经理叶宏廷为冠军颁奖

金旅客车总经理叶宏廷为冠军颁奖


  然而,不服输的王彦明很快就从比赛失利的阴影下走了出来,结束每天的工作任务后,他开始沉下心将精力放在了学习上,为"凯歌杯"总决赛做好准备。据王彦明介绍,在去参加总决赛的前2个月,他把金旅各型号客车的电路图又重新温习了一遍,当遇到自己无法理解的难题时,就主动打电话向金旅服务顾问求助,以此来巩固理论知识基础。而对于比赛中发挥失常的实操考试环节,他汇集了分站赛中所有考试车型的故障点,来帮助自己理清检查思路。"比赛中实践操作部分所设的考试题目,均来自金旅客车电路系统用上经常出现的故障实例,非常考验维修人员的细心程度和心态。在沈阳分站赛上我就是太紧张,导致思路不清晰,白白浪费掉了很多时间。"


  2014年2月28日,金旅"凯歌杯"总决赛正式在厦门打响,准备充分的王彦明自信满满地来到了比赛现场。在理论考试中,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应对实操考核时,他变得沉稳了许多,本要求一辆车检查时间限制是12分钟,结果他仅用时5分钟就完成了,其检查时的清晰思路、高准确率得到了现场同行和监考人员的赞许。在答辩环节,他更是以优秀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观众。最后,王彦明以总分97.5的高分取得了本次总决赛的第一名,这个冠军可谓实至名归。


  电气化带来的新考验


  如愿以偿获得了"凯歌杯"售后服务总决赛的冠军王彦明,在高兴之余也产生了一丝紧迫感。对此,他向记者解释说,在总决赛的实操环节,有2辆金旅客车采用了最新型的CAN总线,一个仪表可以显示2个模块,大家都没有接触过。虽然他在考试时顺利检查出了故障点,但那也是由于题目的难度不大,如果以后修理中真碰上这样的客车,对于维修人员才是真正的考验。

金旅“凯歌杯”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总冠军王彦明

金旅“凯歌杯”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总冠军王彦明


  王彦明的担心并非多余,近年来,中国客车在电气技术上不断创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被应用在新产品上。据王彦明介绍,2002年他刚进入住缘正通修理厂学习电气维修时,国产客车上还没有使用国Ⅲ发动机,电喷、CAN总线等先进技术也没有出现。而如今,国产客车在智能化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以金旅客车为例,I-TOPO智能节油系统、APS(高速稳定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慧多星智能管理系统等新科技的广泛应用,在给用户带来效益和便利的同时,也对售后服务人员的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王彦明向记者表示,随着国Ⅳ发动机的普及和CAN总线技术的升级换代,未来的客车电气化程度必定会大幅提升,电气系统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复杂。作为一名合格客车电气维修人员,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掌握前沿的客车技术,才能为用户带来优质的服务。


  售后服务需要更多80、90后


  在当今的客车市场上,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已被各客车生产企业所认识到,并开始想方设法去帮助服务站提高服务能力。不过,在帮助服务站提高维修技术的同时,如何帮助服务站吸引更多年轻力量的加入,也值得客车企业深思。


  如今,许多客车修理厂正面临着人才断档的窘境,对此,王彦明举例说:"在住缘正通服务站,像我这样年龄的技工并不多,大多都是一些30岁以上的'老'师傅。不过,与我一同进站的也曾有几位80后同事,只是先后选择了退出,因为他们觉得修大客车又脏又累,天天要钻到车底下搞得灰头土脸,还赚不了几个钱。去私家车修理厂工作,那儿不仅待遇好,工作起来也相对轻松。"


  其实,此次厦门金旅举办的"凯歌杯"服务大赛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通过大赛,不仅将金旅售后服务能力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也让像王彦明这样从事维修服务行业的80后、90后感受到厦门金旅对维修人才的关心与重视,他们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能从中找到一种职业自豪感。


  "我希望客车企业一定要重视服务技术人才,多搞些类似'凯歌杯'这样的大型比赛,帮助年轻技工快速提高维修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用户服务。"王彦明表示,这次大赛虽然他有幸获得冠军,但客车上的技术日新月移,今天的荣誉只是暂时的,以后他还会继续努力,与金旅客车一起共创满意服务。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408/article_5579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