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青年纯电动公交车首次中标香港九龙巴士

青年纯电动公交车首次中标香港九龙巴士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00:00 作者:千百度 来源:紫荆网

  2014年4月11日,青年汽车集团与香港九龙巴士公司在其浙江金华总部签订纯电动公交车的订购协议,意味着青年集团装配第三代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获得了九龙巴士公司的高度认可,成为首次独家中标九龙巴士公司的企业。青年汽车集团首辆新能源汽车有望于今年7月驶上香港街头。此次订购行为被香港和内地有关人士认为是青年集团纯电动公交车走向世界的标志。


  据悉,早在2011年,香港九龙巴士公司在全球公开筛选电动公交车,将各企业产品在香港进行了近一年的样车上线检测,综合分析各项指标之后,九龙巴士选择了青年集团自主研发的纳米碳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


  青年集团生产的纳米碳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自2013年末试运营于金华K12路公交线上(往返于金华公交南站到公交东站之间约9公里的路程),目前状况良好。据青年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该车有下述几大优点:


  电池性能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青年纳米碳锂电池通过在纳米碳新材料表面新增孔道,促使电池快速嵌入和脱出,从而实现快速充电的能力。青年纳米碳锂电池一次充电仅需5分钟,使用寿命达到10年。


  使用成本低


  纳米碳锂电池的10年寿命与车辆寿命等同。10年内,常规锂电池至少需要换装5次,大客车用锂电池单价多在100万元以上,10年使用成本高达500万元(且不含常规锂电池单体易损坏维修费用);而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在长达10年的使用过程中无需更换。仅这一项使用成本上即可节约450万元。


  另外,常规锂电池充电基础设施及设备投资高达2亿以上,且占用大量土地并须配备管理和操作人员;而青年纳米碳锂电池的快充模式充电站由简单的集电架和小型控制设备组成,可在现有公交站台上建设。该设施仅占地1.5㎡,建设费用仅168万,安装便捷,无需值守。成本低廉、可操作性强的充电设施建设方案让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有效兼容城市的现有公交设施和线路,避免了重复建设。


  安全系数高


  作为纯电动客车的核心技术,车载电池的安全、稳定性直接决定了纯电公交的应用前景。常规锂电池容易起火和爆炸,安全性低。而青年纳米碳锂电池配备了航天专用电池箱和科学安全的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进行全面绝缘保护,不起火、不爆炸,安全可靠;经过防水防尘、防盐雾、防碰撞等测试,电池可以适应各种恶劣环境。


  应用范围广


  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再也不用像传统慢充式电动公交车一样行驶到专门的大型场站充电或是在运营时间外补电,有效节省了营运成本,提升了车辆使用效率,便于车辆调度管理的有序进行。金华K12路为例,运营车辆只需在起点或终点的受电架下充电5分钟,即可保证车辆的下一趟行驶需要。此外,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可根据线路里程配置不同的电池容量,从而实现不间断、无里程限制运行。


  社会效益好


  在大气环境日益严峻的今天,常规柴油公交车的排放也是罪魁祸首之一。据测算,与常规柴油公交相比,每辆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每天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约211千克,10年可减少约770吨,如投放200台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则10年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约15.4万吨,对雾霾治理,城市环境美化贡献显著。


  厂家够给力


  为实现蓝天绿水的美好愿望,大力推广使用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车。青年汽车实行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两“零”营销模式:1.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售价189万,青年汽车提供柴油公交车下线置换新车补贴50万元,国家新能源补贴50万元,剩余的89万元青年汽车负责联系银行落实贷款,实现“零”投资。2.青年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购车加上十年使用成本比常规柴油公交节省129万元,除去贷款的89万元,足够还本付息,实现“零”购车。


  众所周知,香港九龙巴士公司是全世界公交车运营的标杆企业,对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等各项指标有很高地要求,现在运营的车辆全部来自于英国或欧洲。首次选择青年集团电池公交车,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该集团的技术实力和整体水平。


  目前,环保、低噪音的纯电动公交车备受欢迎市场,但高昂的价格和使用成本,以及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就像几把枷锁,锁住纯电动公交车迈入市场的步伐,让公交企业只能望“电”兴叹。


  对于纳米碳锂电池在公交车上的应用,青年集团有关人士自信满满地表示,该款公交车有望改写现有电动公交车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411/article_5587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