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高铁“公交化”冲击公路客运

高铁“公交化”冲击公路客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0:00 作者:刘中全 来源:新文化网

  2014年4月21日,列车正式实施夏季运行图,首日长春站发送旅客量7.4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旅客5000人次,其中高铁运输旅客1.6万人次。高铁的运行时速从20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同时CRH380BL型动车组首次在哈大高铁上运行,上面的商务座高端舱堪比飞机商务舱坐席。而高铁公交化运行对客运市场冲击很大,长春至大连、沈阳客车全线停运。


  客运现状


  客运感受巨大压力


  本次铁路夏季运行图的最大特点,即长春-大连及哈尔滨方向的高铁基本实现“公交化”,公路客运企业由此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高铁开通后,尤其是加大车次、加密车隔实施公交化运营后,对我们客运经营企业影响非常大。”昨日,长春公路客运集团运营处处长张海波表示,自哈大高铁开通以来,长春至大连、沈阳的客运班车全线停运,长春至哈尔滨的客运班车也由原来的每天7个班次减为目前的两个班次。


  “这回长春至北京、上海的高铁动车也加密了车隔,现在看我们北京方向的客运班车也只能勉强维持。”张海波说,随着进京高铁开通,长春至盘锦的客运班车停运,而长春至北京的班车效益也非常不好。


  “只有在去北京的火车票紧张时,我们客车的客源才算好点,但前景非常不乐观。”张海波说,每天的客源十分有限,主要靠拉载一些固定线路的货物勉强维持。


  高铁特色


  商务坐席堪比飞机商务舱乘客可看驾驶情况


  2014年4月21日11时43分,由长春始发终到上海虹桥的高铁列车准时出发,这是一辆崭新的高铁列车,车内先进的设备和舒适的环境令人心动。


  记者在商务车厢里看到,3号车厢内共设置24个红色的商务坐席。这些商务坐席,座与座之间的空间很大,有单座和双座,与飞机的头等舱很相似。这些座椅不仅宽大,且可以电动调节成坐卧、仰卧、平躺等多种模式。在座位处,还藏着液晶电视机、可折叠餐桌椅、小台灯。记者发现,在商务坐席后面还有一个特殊备品———一双绒布拖鞋,可供乘客休息时使用,让双脚彻底“放松”。


  “商务坐席可与飞机的商务舱相媲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列车产自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高铁一等车厢每排4座,扶手上还有一个耳机插孔。”列车长赵瑾说,旅客可自带耳机收听音乐。在一二等车厢每排座椅下面都会有一个电源插座,三孔和两孔各一个,乘客分别可以给手提电脑和手机充电。


  车头和车尾驾驶室外是观光坐席,乘客可以启动按钮调整雾化玻璃,观看司机操作情况,该车还设置独立餐吧车。


  与飞机对比优劣


  近途坐高铁方便远途坐飞机有优势


  “比飞机的头等舱还宽敞、舒服。”乘坐在商务坐席的张先生是个生意人,他要前往唐山,从长春始发至唐山全价1024元,此次来长春也是为洽谈生意。


  “乘坐飞机虽然运行时间短,飞机票价和商务坐席票价也差不多,但我到唐山还需要有人接机,很麻烦,所以选择乘坐了直达的高铁。”张先生说,近途选择高铁比较方便一些。


  对于要进行长途旅行的人来说,是乘坐高铁动车出行还是乘坐飞机合算?


  2014年4月21日,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到23日,长春至上海虹桥的G1256次列车运行时间仅为10小时59分,比其他的高铁动车运行缩短近20分钟,但该列车的商务座价格不菲,为2741元,比普通高铁的一等坐席票价高出1100元,一等座、二等座价格比其他高铁列车对应坐席价格略高。


  “此次夏季运行图虽然调整了高铁的发车密度,实施‘公交化’运行,但与长途旅行的飞机价格、运行时间等方面相比较处于劣势。”一航空公司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


  售票情况


  自动售票机增加售票功能


  “长春站自动售票机软件升级,除发售2014年4月18日以内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外,增加长春站乘车的直达、特快、快速列车售票功能。”长春站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长春站有自动售票机32台,自动取票机18台,在南1售票处设有21台自动售票机、10台自动取票机;在南2售票处设有5台自动售票机。在北1售票处设有6台自动售票机和4台自动取票机。在吉大南校区经信教学楼和东北师大自由校区北苑餐厅各设有2台自动取票机。


  另外,此次运行图调整,高铁的最高运行时速从20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相对应的票价也略有上升。


  相关新闻


  长春新增温州、桂林等通航城市


  记者从吉林机场集团了解到,目前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已经执行2014年夏秋航季,在本航季中,长春机场预计执行航线67条,通航城市49个。其中,新增温州、桂林、兰州、西宁等通航城市。长春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日均航班分别为13班、16班、6班、6班。


  另外,龙嘉机场也增开了多条航线。其中,包括新增的“长春-高雄”、“长春-普吉岛”旅游航线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423/article_5609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