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恒通电动公交一次充电只需15分钟

恒通电动公交一次充电只需15分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00:00 作者:宇宁 来源:重庆晚报

    特斯拉电动汽车因其超级充电站,被誉为电动跑车的神话。特斯拉充一次电需要30分钟。


  2014年5月22日,作为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重庆市快速充电电动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平台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宣传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


  记者获悉,重庆市纯电动客车一次快充只需要10分钟至15分钟。若普通纯电动轿车充电接口与电动客车一致,在电池允许的充电倍率范围内,也可以使用该充电桩。


  10~15分钟充好电


  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兹林介绍,目前重庆市已经运行有1100多辆电气混合动力客车、31辆纯电动客车。


  22日,记者在充电站现场看到,充电站类似一个加油站,驾驶员将车开到充电桩附近,将充电枪对准客车充电口,10分钟至15分钟就可以充满电。


  恒通电动客车品质部部长涂仲成介绍,利用快速充电技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快充补电至100%,即可满足下午与晚间运行。晚间回到站场可选择快充或利用电网波谷电慢充。


  该公司还开发了一种充电技术,在电动客车顶端装上一个可以自动伸缩的无线集电弓,车子开到充电站充电轨下,直接接触充电轨,驾驶员点击操作界面即可自动充电。


  “采用这个技术后,充电时间还会缩短。”涂仲成介绍,该技术已经获得专利。


  充一次电跑80公里


  “我们第一代快充电池是钛酸锂电池。”涂仲成介绍,正在运行的电动客车中,有900多辆混合动力车和31辆纯电动车使用的是钛酸锂电池,充一次电可以跑40~50公里。从去年底到今年初,陆续投用的200多辆混合电动客车,使用的是第二代快充电池……多元复合锂电池,“充一次电,可以跑80多公里。”同时,该电池组循环寿命达到10000次,可以实现与车辆等寿命。


  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组,在纯电动大巴上重4吨以上,而采用多元复合锂电池,电池组重量可减轻40%,只需要20多组电池,约2.4吨重。


  普通轿车或可使用


  现有充电站能否供普通电动轿车使用?马兹林说,由于国标充电接口有直流电接口和交流电接口两种,该公司的电动客车充电接口,是采用国标快充直流电接口,“首先必须保证充电接口一致,普通电动轿车才可能使用我们的充电桩。”


  其次,要使用该充电桩,还要看电池对充电电流的承受能力。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几乎全部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有的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这些电池的倍率比较低,一般适合慢充,需要3~4个小时。”


  如果条件都符合的话,大体量的电动客车快充只需要10至15分钟,那么小体量的轿车充一次电是不是时间更短?


  马兹林介绍,可能轿车充一次电在8分钟左右。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528/article_5670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