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多方面管理上构建中国未来巴士系统

王健:从车辆、车站和后台管理上构建中国未来巴士系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00:00 作者:杨青山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5月14日-16日,以"绿色、安全、智能"为主题的"2014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行业最新产品、最新技术集中亮相。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做客客车网直播间,与客车网记者分享和讨论中国未来巴士系统的发展方向。王健教授认为,国内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与欧洲国家差距很大,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营效率还不够高,应该构建以车站、车辆和后台管理为三要素的智慧巴士系统。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做客客车网直播间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布局发展迅猛,与铁路动车组平行的道路客运客流量总体急剧下降,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有的客运班线车辆减班甚至停运。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城市人口集聚会越来越多,公共交通会越来越发达。王健教授认为,"未来客运行业的发展当中,公共交通发展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他表示,公共汽车"在整个公共交通系统当中,数量上和占有规模绝对最大,除北京、上海轨道交通超过50%以外,其他城市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靠公共汽车来完成的。"他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共汽车的市场和需求将继续增大。


  目前,国内公共汽车与欧洲国家的公共汽车"差距很大",运营的效率明显不够高。主要是公共汽车的服务水平还不到位,直接的结果就是:"我有钱以后,就要买一辆小汽车,这样发展下去,大家都拥有小汽车,整个城市的道路就会充满汽车,超负荷以后大家谁都走不动。本来小汽车是可以快速的、随心所欲的想到哪里就去的,结果是大家都有车,大家都在路上谁也不让谁,最后谁也走不动这就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


  "怎么把开小汽车的人,吸引到公共交通系统上来,那就需要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公共汽车一定要有吸引力,这样,人们才愿意放弃小汽车来乘坐。"王健教授说:"出门走三十米、五十米有公交车站,上车后有空调、有舒适的乘坐环境,而开小汽车外出还要去找停车位,大家都知道,城市里停车位少,价钱又贵,所以说,我们大家都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公共交通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王健教授呼吁,制造商、运营商和政府管理部门应该联合起来,构建中国未来的巴士系统,"要使公共汽车具有吸引力的措施包括车辆设计方面、和车站设备方面,还要有一个后台管理系统来支持,这个后台主要运用信息技术来共享交通信息,让乘客、运营商和政府部门实时地获得动态的交通信息。"在城市公共汽车的运营中,乘客的流动量很大,上下车也很频繁,公交车的车门设计就应该比较宽大,上车的踏板也应该比较低,所有这些可以在对车辆设计中提高车辆的通达性和低地板技术来实现。


  那么,就形成了以车辆、车站和后台管理三要素构成的智能巴士系统。主要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来做车队管理系统。王健教授认为,这种技术运用到公共交通系统中,"就相当于王冠上的那个珍珠,它技术含量也是最高的,因为它不仅仅是满足运营商的要求,还要满足乘客的需求,满足政府管理部门的监控要求。"为朝着这个方向的发展,王教授还倡导和组织成立了中国未来巴士系统研究中心,他希望国内厂家、专业人士、政府部门都来参与,共同来研究这个领域,并制定相关规则,共同遵守,做到信息共享,从而达到互惠互利,共同为推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效率的改善而努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603/article_5679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