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王健:无轨电车是节能减排理想公共交通方式

王健:无轨电车是节能减排理想公共交通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00:00 作者:杨青山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5月14-16日,以"绿色、安全、智能"为主题的"2014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行业最新产品、最新技术集中亮相。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做客客车网直播间,与客车网记者分享和讨论未来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做客客车网直播间


  王健教授积极倡导无轨电车的复兴,他认为,无轨电车是节能减排的理想公共交通方式。因为无轨电车可以借用有轨电车和电动巴士的已经成熟的技术,包括车身、传动系统、管理系统,使之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运用,可以实现跳跃式的发展;另外无轨电车的成本远低于电池电动车,并能够最大限度的节能减排。


  公交电动化已成为社会的共识


  在我国在城镇化大背景下,全国城市公交车的数量逐年增加。这样一来,公交公司提高燃油用量的节约率、推动城市公交车电动化的任务十分艰巨。2012年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工作,要求树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由轨道交通网络、公共汽车(笔者注:应含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等组成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由于大气污染,气候变暖、燃油变得越来越少的问题的严重性,人们又开始关注电动汽车。城市公交推行城市公交车电动化工作,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有很强的紧迫感。


  对此,王健教授表示,城市公交点动化至少有以下几点共识:


  首先,物理学上电能的效率是最高的,把电能直接转变为车辆行驶的动能,能源效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而传统内燃机只有35%左右,所以把内燃机驱动换为电力驱动,就可以节约30%-50%的能源;其次,在交通领域来说,内燃机的这个排放量远大于电动车的排放量;再次,电动公交一定要有电力补充来源--充电站或者电线网。


  理想的节能减排公共交通方式


  王健教授表示:"我们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目标是节约能源、减少排放,不是为推行电动车而使用电动车。"


  "仅仅把发动机换为电池,虽然效能提高了,但节约的比例不大,因为还有大量能源被传统机械传动所浪费掉。"王教授这样解释:"把发动机换成电池,动力通过变速箱、缓速器传到车桥,通过转向器传输到两个车轮上去,这样驱动车辆行驶。如果我把这电机和车轮的放在一起,把电能传输到车轮上,直接转动车轮驱动车辆行驶,这样的能率就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了。"


  那么,怎么给无轨电车充电?传统的方式就是通过架空线网。王健教授认为:"无轨电车的这种充电方式,不仅节能减排,还是一种非常安静的交通工具。"


  无轨电车的推广运用有什么可行性呢?王健教授介绍,目前,国内的无轨电车技术水平,基本上还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我们应该借鉴欧洲现代的无轨电车技术:借用有轨电车的技术,包括制造车身的材料、传动系统、管理系统,把现代先进科技运用到这些已成熟的技术中去,就可以实现跳跃式的发展;从现在的运营成本来看,无轨电车的成本远低于电池电动巴士;还有,电池电动巴士配载的电池过重,"以一台12米的巴士为例,需要配载三到四吨重的电池,而每一个乘客的重量,大约在50-70公斤,仅运载三吨电池就相当于30到50个人做无用功,如果再装上三五十人,电池电动巴士就要超载了,正常的公共巴士应该装七八十个人,然而,相当于几十个人的能源消耗,都被电池电动巴士自身的电池消耗了。"所以无轨电车比电池电车更节省能源。


  无轨电车的复兴大有希望


  中国在二十世纪初引入无轨电车,时至今日,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使用无轨电车,300多个系统在运营。其中,拥有无轨电车最多的三个城市分别为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和白俄罗斯的明斯克,西欧则以瑞士拥有无轨电车的城市最多,中国有10个城市拥有无轨电车。


  过去的无轨电车线网,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容易"脱辫子",需要重新连接后才能继续运营,这样就会造成对道路交通干扰,交通管理部门为了提高道路交通的通畅效率,许多城市的无轨电车就被这种理由换掉。实际上,把无轨电车拆除后,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依然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显然,无轨电车"脱辫子"并不是造成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根本源因。


  对于无轨电车线网会不会影响城市市容?王健教授这样表示:"无轨电车的线网不存在所谓的视觉污染。交通系统评估中有排放指标,有能源指标,投资效益指标,国际机构从来就没有视觉污染这个指标,所谓的视觉污染是我们某些地方的政府官员,为了景观工程提出来的指标,所以说他们把它拆了。"相反地,王教授认为,无轨电车的线网还有视觉引导的作用,"有线网的地方就容易看到公交车,就会找到公交站,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应该理性看待。"


  近年来,国内有很多城市对无轨电车这种运营方式有复兴的苗头。王教授强调,无轨电车的复兴,需要有特定的线路、特定的环境,而不是广泛的普及推广。在整个公共交通系统中,它有特定的线路适合它,所以复兴无轨电车是有限定条件的,并非所有的城市和所有的线路都适合无轨电车。


  国内一些专家、学者、企业以及机构,纷纷开始对无轨电车公共交通方式,进行了深刻的研讨。据媒体报道,北京要把整个二环线的所有的动力客车都转化为无轨电车,若将建成,这将是全世界最大的无轨电车工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603/article_5679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