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抚顺模式”打破新能源客车“政策热市场冷”

“抚顺模式”打破新能源客车“政策热市场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0:00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

  近年来,国家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高到战略高度给予重视和推动,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呼声日益高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进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而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过程中,客车特别是公交客车占据了主导。据统计,在此前国家四部委联合开展的 “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实际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中,公交车辆占了八成以上。城市公交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方式之一,对城市功能的发挥、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乃至广大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都有很大影响,因而在我国新能源公交客车的推广就显得更具意义。


  然而,诸如资金缺口等问题仍然令不少地方寄希望于国家补贴,从而使新能源市场推广呈现出明显的等待观望情绪,市场整体发展一度陷入瓶颈。此前,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今年1月至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不及3000辆,与计划到明年底推广33万辆相比进展缓慢。

 

发布会活动现场

发布会活动现场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一次性投入运营600台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成为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推广非示范城市一次性采购量最大的城市,再算上此前投入运营的200台CNG燃气公交车, 800台新公交车的全部上线运营不仅使该市的公交车辆总体品质全面提升,更为发展缓慢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非试点城市,抚顺市为何要“不惜成本”地发展新能源公交?又为何能一次性投运600台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抚顺模式”以其大胆创新的魄力为我们展示了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新思路。


  “抚顺模式”: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思路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抚顺模式”,简言之就是地方以适度超前的新能源发展理念,广汇资源解决新能源公交采购的资金瓶颈,注重以LCC(即全生命周期成本)理念解决公交运营难题,最终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发展效果。

 

市民登上崭新的宇通新能源公交

市民登上崭新的宇通新能源公交


  据悉,2013年9月,紧随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辽宁省出台的《关于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蓝天工程若干意见》之后,抚顺积极实施蓝天工程,绿色交通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非试点城市,与受到国家重点扶持的试点城市相比无疑面临的挑战更大,抚顺又该如何应对呢?


  对此,抚顺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民生为出发点,通过细致调研、科学决策、大胆创新,创造出独特的购车资金筹措模式。抚顺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总经理丁绍杰将其概括为“能源公司、车辆公司‘两担挑’”,即在积极向国家申请新能源补贴的同时,通过拍卖天然气特许经营权加公交公司土地租赁方式,获得新能源汽车采购首付金,剩余新能源汽车购置资金则通过油气差价和节省下来的车辆维修费解决。

 

抚顺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宪智实车体验

抚顺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宪智实车体验


  在解决资金来源这一核心问题之后,紧接着面临的则是运营成本问题。众所周知,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组成部分,低票价的特点决定其盈利难度很大,车辆运营之后的维护保养成本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方面,抚顺市创新性的引进国际领先的LCC理念,这是一个着眼长远利益的管理理念,在车辆采购之初就将前期投入与后期运营成本统筹考虑,以取得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的方案,从而使资金整体利用效率最大化。在LCC理念指引下,抚顺市在参与该市新能源公交招标的13家竞标车企中,选择了品质最优的宇通新能源公交。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宇通先进的生产工艺使车辆可靠性大幅提升,有效降低维修成本;同时其独有的新能源核心技术——睿控可使新能源公交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50%,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不仅大大降低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将明显有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而睿控系统具有的无级变速功能令公交司机工作强度大幅降低,新能源公交具备的高静音特点则为抚顺市民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丁绍杰表示,更换宇通新能源公交后,每年节油资金加油价补贴约合3000万元,能节省维修成本约1500万元,再加上客运收入预计增加的1000万元,5年内还清新能源公交车辆购置资金不成问题。


  “抚顺模式”:树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城市标杆


  抚顺市不单纯依赖补贴,积极自筹资金,主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通过创新金融手段,将资金劣势反变为经营优势,形成了“适度超前,广汇资源,注重LCC理念,多方共赢发展”的“抚顺模式”,实现了城市公交升级、城市生态优化、公交运营成本可控、司机劳动强度降低、百姓舒适便捷出行的良好综合效应,为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新思路,堪称标杆。

 

抚顺市民对宇通新能源公交赞不绝口

抚顺市民对宇通新能源公交赞不绝口


  首先,抚顺市在新能源推广上以前瞻性眼光果断决策,大胆创新,以民生发展为出发点,把城市公交升级、生态环境改善与发展新能源汽车结合考虑,一次性大手笔完成城市新能源公交布局,体现出抚顺市委、政府领导班子把握大局,紧跟政策走向,以民生为重、以生态文明发展为重的科学发展理念。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目前尚未市场化,因而采购成本仍然较高,地方政府要想大批量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突破种种难题,这就需要更强的决断意识和执政魄力。以此来看,抚顺政府“不惜投入为民生”的做法值得人们鼓掌。

 

宇通插电式新能源公交车

宇通插电式新能源公交车


  其次,先进的理念需要与之相配的创新思路,这是“抚顺模式”得以成功的主要因素。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响应发展新能源,然而面对资金压力,一些地方就显得束手无策了。科学发展需要态度更需要思路,抚顺市在以民为本的大局观下积极开拓发展思路、整合多方资源,引入先进的LCC理念,最终巧妙地解决资金、运营等一系列难题,进而将民生环保落到实处,且兼顾多方利益,充分发挥了政府对地区发展应有的服务职能和积极作用,体现出其科学、创新的社会服务能力。


  “抚顺模式”: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行业专家表示,抚顺市政府作为非试点城市,能够大胆创新布局新能源公交,或将成为其他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研究标本,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提供良好的借鉴意义。与此同时,抚顺在新能源客车采购招标中坚持品质为先,注重LCC理念的做法,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技术产品方面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加速我国新能源技术产品的成熟,也有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


  事实上,比如以宇通为代表的我国主流客车企业已逐步掌握了混合动力核心技术,产业链也已基本健全。相关产品经过近几年来的市场考验,已具备了大范围推广应用的条件。“抚顺模式”可以带动非试点城市认清发展形势,抛弃观望心态,早日开始规划发展新能源,有利于改善整个新能源市场“政策热市场冷”的现状,从而全面提振市场。与此同时,“抚顺模式”对资金瓶颈的解决模式,涉及新能源产业链的多个利益环节,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为新能源汽车彻底市场化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预案。


  此外,“抚顺模式”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社会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617/article_5712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