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14年中国客车市场“寒中有暖”

2014年中国客车市场“寒中有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00:00 作者:于宁 来源:汽车配件网

    2014年5月份汽车行业数据一出炉,顿时引起了行业普遍关注:国内客车(含非完整车辆)市场销售48726辆,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3.0%(从4月份2.9%的同比增幅转为负增长)。其中,大型、中型客车分别销售6485辆、6157辆,同比分别下降17.9%、12.1%。


  对于客车行业不容乐观的形势,“中国客车先生”、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认为,2014年中国客车市场虽有明显下滑,但也出现了一些改变和进步。


  行业重心向公交车市场倾斜


  王健告诉记者,中国的客车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大型客车,销量出现严重下滑。“一个火车站的客运量可以超过两个客运站,加上火车具有价格及速度的优势,长途客运市场正在逐步回归铁路,长途客车正逐渐被火车特别是被高铁所取代。”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中国客车市场的增速减缓甚至下滑。


  王健表示,由于市场的作用,客车企业的主推产品也在发生变化。“以前一些专门生产公路客车的企业,逐渐把重心放到公交车领域,这主要就是因为高铁不断扩张,对公路客运形成更大挤压。”


  新能源客车发展进入新阶段


  谈到2014年客车市场的惟一亮点——新能源车,王健认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进步非常明显。


  王健表示,发展快充式纯电动客车已逐渐成为一个新的趋势。目前,除恒通电动客车外,宇通、大金龙、欧辉等国内主流企业也推出了快充纯电动客车;而且,纯电动车型正由大型客车向中小型客车延伸。


  在王健看来,这两个转变,表明中国新能源客车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欧洲的经验来看,新能源客车应该是从混合动力客车到快充纯电动客车,然后到纯电动客车;从中小型客车,再到大型客车的发展趋势。”


  纯电动车型正由大型客车向中小型客车延伸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王健表示,主要是由于国家对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政策发生了变化。“原来政府部门只补贴大型纯电动客车,这使得之前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成为好大喜功的理想目标,直到最后也没有完成。而现在,补贴政策惠及中小型纯电动客车,使得国家政策从理想主义转向现实主义。”


  政府补贴政策的改变,也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转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以大金龙近期推出的一款中型纯电动客车为例,原来中国生产的纯电动客车,都是将电池、电机放在底盘下面,这是在原来柴油客车的基础上研发的。现在,电池放在客车的后部,是按照纯电动公交车的特征来开发的,非常符合行业发展的趋势。”


  “将电池放到后轴上面,中型纯电动客车就可以承载更多乘客,提高产品的舒适性。这才是客车企业真正帮助运营商省钱,帮助社会大众省钱的方式。”王健补充说。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620/article_572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