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亚星未来将引领新能源客车潮流

亚星未来将引领新能源客车潮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0:00 作者:陈光朝 高钱 来源:扬州时报

  江苏省财政厅和江苏省经信委联合出台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江苏省财政对纳入全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的扬州等6市,在2013—2015年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设施建设的费用将给予补贴。其中,纯电动客车每辆补助20万元。

  据悉,亚星是扬州市最早涉足新能源领域的车企,并成功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目录,具备20000辆年生产能力,旗下JS6126GHEV等四款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入围国家“财政补贴示范推广产品”。潍柴亚星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赴北山汽车产业园进行了探访。

  【利好】

  新政出台为亚星发展送东风


  亚星客车汽车研究院新能源部电气工程师胡菁告诉记者,成本居高不下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拿纯电动客车来说,去年全国销量只有1万多台,销量上不去,主要是因为价格高,纯电动客车市场价约为200万元,其中电池研发成本是大头,达到百万元。”

  胡菁给记者算了笔账,根据此次发布的补贴细则,对于纯电动客车,国家补贴50万元,省级补贴20万元,市级补贴30万元。“这相当于刨去了企业研发电池的成本,企业研发成本将大幅度下降。”

  在展示区,一辆头上长着“触角”、全身纯白色的公交客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款两门低入口版城市公交,采用的是上海奥威585伏超级电容。看到记者对车顶上的两只“触角”很好奇,胡菁介绍说:“这是充电接口。当公交驶入站台,接口就会触碰到站台顶部的充电装置。也就是说,它跑到哪,都能充到电。充一次电,只须三五分钟,最大充电量20度,可以跑20公里。充满只需15分钟,假设一段路长30公里,只需要站头、中间站、末站充三次,就可以跑完全程。”

  “电容是上海奥威的,电驱动是亚星设计院自主研发的,厦门设计院提供的车身和底盘。”胡菁说,“这款车也是亚星第四台超级电容客车样车,目前已经在扬子江路50路公交线路上使用。最近,哈尔滨市公交公司计划订购10台—20台。此外,去年10月份发布的全球首款纯电动机场摆渡车,是潍柴总部和研究院联合攻关的结晶,目前扬州泰州机场、南京禄口机场都对这款电动摆渡车表达了订购意向。”

  在加大自主研发的同时,潍柴亚星还主动“走出去”,加码新能源客车。丰泰汽车是厦门一家中外合资新能源客车出口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100%出口欧美、澳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去年,亚星客车通过股权变更和增资方式,以8327.59万元取得重组后厦门丰泰汽车51.53%的股权。投资完成后,丰泰汽车定位为公司的新能源客车基地和客车出口制造与营销基地。

  【定位】

  邗江成潍柴新能源客车制造基地


  “对于亚星客车来说,今后新能源应该是一个突破点。”潍柴新能源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韩尔樑认为,虽然传统车目前销售得多,但形势已经大不一样了,因为国家现在要求60%替换的车都是新能源车,要想今后走在前列,从现在开始就要专门发展新能源。可能暂时只看到一点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这是车辆发展的一个趋势。“亚星客车今后想要做得好,就要引领潮流。”

  据韩尔樑透露,在潍柴长三角战略规划中,将邗江定位于新能源客车、特种车、商务车制造基地。潍柴关注新能源汽车研发,分工定位明确。亚星定位整车的开发集成,而潍柴动力会专门提供新能源动力系统,无论亚星开发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潍柴新能源部都会提供支援。“潍柴有上千人的团队在开发新能源汽车,以后会在系列化、模块化方面更好地支持亚星。”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704/article_5761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主发起人为拥有60年发展历史的...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4年6月5日,亚星客车 "星势力 "巡展第二季正式开启,此次巡展的第一站...
潍柴、亚星,两个同样经历过动人心魄变革的国有企业,两个在不同领域、不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