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客车企业缘何纷纷进军房车市场?

客车企业缘何纷纷进军房车市场?

——中国房车市场发展趋势与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7月1日,中通客车发布新闻称其正式启动房车项目,进军房车市场,引起了客车网记者的思考:近年来,宇通、大金龙、海格、金旅等国内知名客车制造企业纷纷进军房车市场,究竟是为何?该新兴市场是否能带来新的增长?发展前景是否广阔呢?


  为了找到答案,客车网记者采访了多家客车制造企业的领导、用户及行业知名专家。


  众企业看好房车市场  纷纷试水


  宇通的房车探索


  早在2009年,宇通就推出了国内首款美式自行式A型房车ZK5150XLJ,拉开了在房车市场的序幕。随后,宇通客车开始在房车市场不断探索,不断丰富房车产品;2012年,宇通与世界闻名品牌房车公司达到协作,隆重推出ZK5140XLJAA美式校车底盘房车、ZK5043XLJ4美式C型房车;2013年宇通客车与美国著名房车产商合力推出了新款抽拉式ZK5043XLJ系列房车;2014年6月27日,宇通客车在北京国际房车展上发布了全新房车品牌--凯伦宾威,并用多款精品车型证明了自身在房车市场的技术实力。

宇通房车

宇通房车


  宇通客车专用车分公司房车销售经理何安乐告诉记者,"宇通客车作为行业的领军品牌,一直以来都站在行业潮流的顶端,在中国专用车事业特别是房车市场也不例外。进入房车市场以来,不断学习引进国际先进房车技术和理念,探索中国房车市场的新道路。"为了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高品质房车产品,满足大众更高的生活品质需求,宇通客车宇通充分发扬了其坚忍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房车研发设计上善于学习,敢于突破,以追求进步、追求完美为目标,赢得了广大车友的一致赞扬。


  宇通凯伦宾威房车的首批客户--内蒙古金信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燕女士表示:"金信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更注重客户的体验,金信房车车队全部都是凯伦宾威房车。采购时,可谓慎之又慎,通过多家对比,最终选择凯伦宾威。一方面是看中宇通大品牌的实力,另一方面更看中凯伦宾威能站在消费者体验的角度为旅居客营造出完美极致的旅居生活。"


  毫无疑问,宇通的努力与付出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海格的房车策略


  除了宇通,海格同样具备敏锐的潮流嗅觉。2006年,海格与斯堪尼亚展开合作,并于2012年打造了价值998万元人民币的房车。但再好的车也必须接"地气"才能有被推广的可能。于是2012年10月,苏州金龙海格推出了梦之旅房车,"让房车进入大众家庭"的口号变成了现实。

海格美之旅房车

海格美之旅房车


  海格梦之旅房车是当时中国市场上价格最低的一款自行式C型房车,全国统一售价18.88万,如此现实的价格在房车爱好者中引起一场轩然大波,"海格梦之旅房车"的名号也由此印在了人们的脑子里。2012年冬,海格又对该房车进行了历时80天的产品升级,对做工、配置、水电设施等多个项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范围涉及到配件供货到出厂质检中的各个环节,并且推出了为老客户进行"免费升级"的专项服务,旨在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房车生活,完成旅行的梦想。


  海格客车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将一直贯彻'平民房车'的方针,立志在皮卡房车系列中做大做强,成为最受房车爱好者喜爱的房车品牌。我们也会进一步做好房车的售后服务工作,关怀客户、体贴客户,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国产房车的大家庭中来,完成周游世界的梦想。"


  据了解,截止2013年底,仅半年多的时间,海格梦之旅房车销量达138台,位居房车行业销量前三。


  中通的房车智慧


  由此可以看出,顺应民意者定能有所作为。那么,中通客车又是因为什么才进军房车市场呢?面对新市场,中通人是否胸有成竹呢?


  "近年来,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均不乐观,客车行业也进入了调整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房车市场算是客车领域的新兴市场,随着国民旅游需求的增长,会成了一个新的机遇。中通客车有能力,也有实力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告诉记者,"针对房车项目,中通客车已做了全面规划,其部分房车产品也已经生产下线。"

中通客车的第一款房车产品

中通客车的第一款房车产品


  据介绍,中通在房车的生产研发上引进了先进的欧洲房车生产技术,以中通LCK5041XLJQ4A型房车为例,该车采用了美国进口的房车专用材料,充分保证车辆的高品质和高安全性。同时,该车搭载IVECONJ1044CFCZ二类底盘,可选用2.8T和3.0T两款不同动力的发动机,既可针对租用市场使用,又能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此外,对于房车,舒适性是必须要过的一关。中通LCK5041XLJQ4A型房车全部采用高品质的实木木料,并带有一自主创新设计的环形沙发,可容纳更多乘坐人员,且在娱乐设备方面,该车带有两个电视机,可充分增加乘客的出行乐趣;为保证车内空间的充分利用,该车还采用电动踏步设计,既方便乘客上下车,又能节省空间,沙发床更是采用上下升降设计,从细节上为乘客营造了一种舒适。


  房车市场前景大好  "好车不愁嫁"


  可见,有远见、敏锐的企业在房车市场的攻势已悄然展开。房车市场前景是否真的像客车企业期待的那般乐观呢?


  相关专家指出,虽然在个人用车领域,房车一直以来都被定义为奢侈品汽车。但近年来,随着售价较低,体积较小的轻量化房车产品的不断涌现,降低了姿态的房车似乎开始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随着中国消费者群体对城市环境的焦虑,以及工作压力释放等因素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人烟稀少,更贴合自然的环境中进行休闲。而现阶段中国的"驴友"一族中不乏经济实力和购买力都较强的业界精英。因此,如何能抓住这些潜在客户的购买需求或将可能成为房车在中国发展的强大的前进驱动力。


  当然,应该看到的是,虽然房车市场的潜力巨大,但是目前的房车保有量与销售量都不高。实际上,配套设施不完善,针对房车的保险种类几乎没有,不可忽视的养护成本,以及在房车亲民售价背后隐藏着的高油价时代的高能耗等制约房车发展的因素也还有不少。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房车销售量虽然还不高,但是销售增长率却比较可观,销售潜力不可小觑。虽然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但是市场的不健全必然只是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随着行业认可度的提高,来自政策面的支持或将会在未来不远的时间内得到不断完善。而随着政策法规以及附属产品的完善,行驶环境的提高,房车市场的壮大或将指日可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704/article_5761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