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蓝青松或将任上汽副总裁 操盘商用车业务

蓝青松或将任上汽副总裁 操盘商用车业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0:00 作者:洪华 来源:汽车公社

  据悉,随着分管商用车业务的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临界退休年龄,上汽商用车板块的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或将于近期接棒调任为上汽集团副总裁,统领包括大通、重庆依维柯红岩和南京依维柯在内的商用车业务。

蓝青松

  蓝青松


  这将是继胡茂元退休之后,陈虹成为上汽集团一把手、陈志鑫履新集团总裁、王晓秋重新执掌上汽自主后,上汽集团又一重量级人事变动,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进入“陈虹时代”后,对大商用车棋盘的重要调整。


  “小个子”的野心


  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商用车板块的乏力表现始终是上汽一道羞于示人的疮疤。根据上汽集团2013年年报显示,上汽集团总销量为5,148,024辆,但包括上汽大通、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申沃客车在内的商用车(不包括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仅为170544辆,这不仅与上汽集团整体销量的巨大体量极不相称,在总量排名第二的东风集团的55.92万辆和第三名一汽集团的26.95万辆面前,也显得黯然失色。


  不过关于这一点,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存在不同的看法,“大家对上汽商用车的认识,源于国家对微型客车的统计分类。从2007年起,微型客车被划入乘用车,让上汽集团一下成了商用车的‘小个子’。”的确,如果加上上汽通用五菱的150万辆,上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立刻“高大上”起来。


  从历史背景看,上汽在卡车业务上与传统一汽和东风相比毫无优势可言。2001年,上汽子公司上海汇众以原价的8%(320万美元)买下了双龙的重型车生产线,由此画上上汽商用车业务的真正意义上的起点。之后的汇众一直不瘟不火,最终被中国重汽收入囊中。不过在这期间,上汽通过一连串的重组并购获得了大量商用车资源,目前在上汽商用车版图中,包括跃进、上柴、重庆红岩、申沃、南京依维柯、上汽大通和上汽通用五菱等品牌。按照上汽的规划,红岩主攻重卡,南京依维柯主攻轻卡和轻客,MAXUS大通则主要针对宽体轻客,上汽通用五菱把持微客市场,未来上汽商用车将涵盖重卡、轻卡、大中客、轻客等全产品线。但到目前为止,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客领域称雄多年外,其他市场的表现乏善可陈,众多品牌也缺乏完整的发展规划。


  根据上汽集团为自己的商用车板块规划的十二五蓝图,到2015年商用车产销达50万辆,打造三大整车基地和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这其中,上汽依维柯红岩要从2013年的2.7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南京依维柯要从2013年的12.8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剩下的10万辆任务,则将由上汽大通及其他零星的客车板块共同承担完成。此时,如何排兵布阵,将众多的资源整体地进行规划形成合力,上汽必须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


  “操盘手”蓝青松


  上汽“补课”商用车的重任落到了蓝青松身上。这个人虽然并不为外界所熟知,但其实也是上汽的元老级人物。198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IT专业的蓝青松,在毕业后就进入了上汽集团下属的零部件企业、电器总厂工作。1995年上汽集团筹备上海通用合资项目时,蓝青松被分派负责合资公司的IT工作,此后十余年又在上海通用的采购、物流、人力资源等部门工作。他不仅熟悉合资公司先进的运作管理模式,同时亲身参与了上海通用信息模块化平台的建设工作。


  应该说真正让蓝青松开始在上汽大展拳脚的,正是执掌上汽大通的这3年。2011年前,作为整体销量超过300万辆的国内规模最大的上汽集团,商用车的销量却几乎可以忽略。随着2011年MAXUS大通在上海的正式发布,上汽开始重拳出击弥补这一软肋。短短3年,上汽大通不仅年销破万,回答了上汽能不能造商用车的质疑,甚至一路高歌猛进,冲破了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两大巨头的强势垄断,顺利栖身欧系宽体轻型商用车前三甲之列。“去年市场份额达到了8.2%,今年我们认为会做到12%到13%。”蓝青松透露。


  更显眼的是上汽大通发展快速而稳健的海外事业,到目前为止,上汽大通海外市场的触角已经衍生至22个国家和地区,囊括发达国家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伊朗、阿联酋、沙特、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希望出口量能占总销量的20%-30%,长期来看力争能做到将近40%的产品销售到海外。”在如何拓展海外业务上,蓝青松颇有心得。


  在上汽集团海外运营部最新制订的战略中明确提出,上汽要打造中资品牌在海外的运营典范。而在这其中,MAXUS大通和MG将会被作为龙头,带动旗下其他自主品牌诸如五菱、跃进等的出口。以蓝青松操盘上汽大通海外战略时的成功经验,正好可以用以推动整个上汽商用车板块的海外事业。


  随着城镇化进程在中央统一部署下的进一步推动,以及中国物流行业一日千里的增速,商用车市场在未来十年内的发展趋势普遍被看好。此时上汽加快修补一直积弱的商用车软肋已经刻不容缓,未来的“操盘手”蓝青松任重道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731/article_582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