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上饶客车:新能源客车 新公交形象

上饶客车:新能源客车 新公交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00:00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底,上饶新能源接待用车批量销往机场,用于贵宾接待和通勤;2012年初,上饶电动客车批量销往宝岛台湾;2013年9月,10辆上饶新能源客车交付上饶市公交公司,执行17路公交车线路运行任务;2014年2月,10辆上饶LNG天然气公交车开赴广东大市场;2014年6月,38辆上饶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列为上饶市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用车;7月,广东、湖南、福建、江西等地慕名相继来到博能上饶客车公司,订购了总量突破30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校车。至此,博能上饶客车顺利完成了从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储备、到市场培育、到战略合作、到市场覆盖的转变,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中科院与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在南昌举行签约仪式

中科院与博能上饶客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在南昌举行签约仪式


  新机遇新平台


  早在2009年,适逢国家吹响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代号角,博能上饶客车意识到中国汽车经济的又一轮黄金发展时期即将到来。虽然新能源产业还有一段市场培育、政策和配套条件逐步完善的阶段,在短期内不可能给企业带来效益,但着眼于将来,着眼于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期待,博能集团将战略目光锁定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寻求与该领域内国际、国内的先进机构或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以期把握时代发展趋势,靠大联强,赢在未来。


  中国科学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一流的技术人才、一流的研发能力、一流的技术和成果,并在电动驱动、电动控制和整车集成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迅速掌握、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抓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历史机遇,博能上饶客车组织人员多次赴中国科学院洽谈技术合作事宜。中科院所属的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也多次到博能上饶客车公司考察、回访,双方在“院地合作”,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市场化方面一拍即合,达成共识。


  2010年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与博能上饶客车公司的合作协议在南昌市正式签订,中国科学院与上饶客车在品牌、技术和资本上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饶新能源客车整装待发

上饶新能源客车整装待发


  新技术新工艺


  博能上饶客车与中科院紧密合作,随即,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的大批专家和技术人员云集江西博能上饶客车公司,进行电动汽车产业布局和项目的研发,项目的研发团队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两人,高级工程师16人,博士2人,硕士16人,打通了中科院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到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通道,不仅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还为上饶客车的创新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带来了“第二次飞跃”。


  通过与中国科学院的技术合作,引进了84台(套)的研发测试设备,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新能源客车整车设计开发、动力系统开发和整车控制系统开发能力,包括整车控制器技术、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驱动及动力匹配技术,开发了性能优异的纯电动驱动技术、增程式纯电动驱动技术和全混式混合动力驱动技术,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主流驱动技术,并获得了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博能上饶客车调集一切有效资源,成立6个专项小组具体负责新能源准入相关工作,以技术最强、资料最全、生产布局最合理一次性通过新能源汽车准入现场技术审核,顺利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上饶天燃气公交车投放城市公交线运行

上饶天燃气公交车投放城市公交线运行


  新产品新亮点


  在中科院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下,博能上饶客车公司先后成功开发出7米纯电动VIP接待用车、7米插电式串联混合动力客车(增程式电动车)、10.5米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客车、11米混联式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11米纯电动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插电式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公交、LNG天然气公交车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形成了新的产品优势和技术优势。


  上饶新能源客车达到国5的排放标准,清洁环保,无污染,环保排放各项指标如碳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大大减小,PM排放值降低90%,极大改善车内和城市空气质量。


  与传统动力客车相比,发动机和电机既可分别单独驱动车辆,也可联合动作共同驱动车辆。因此,在电机系统出现故障时,仍然可以像传统车一样运行,具有出色的复杂工况适应性,从而大大提高系统的出勤率。


  同时可以根据车辆的实际使用工况进行智能化控制,实现不同的系统工作模式,使车辆经济性及排放处于最佳状态。车辆行驶换档采用的是按键式自动换档装置,代替传统的换档手柄;离合器自动控制,不需要离合器踏板,大大减轻驾驶工作负荷,提高运行的安全性。


  对充电设施要求不高,在目前许多中小城市还没有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情况下,可采用发动机自身充电和滑行及制动能量回馈对电池进行边运行边充电。在这种情况下,节能效果能达到30%以上。

新款新能源公交车

新款新能源公交车

新款新能源公交车

新款新能源公交车


  新方向新目标


  策应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走环保、高端、可持续的客车发展之路,加快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提升产品的品质,走差异化制胜,靠大联强的道路。通过与世界著名客车公司合作,引进品牌技术,形成产业优势,抢占市场的制高点,为上饶客车弯道超车,追赶行业优秀企业打下基础。

专利证书

专利证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814/article_5855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