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该如何成为"栋梁之才"?

新能源客车该如何成为"栋梁之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00:00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8月中旬,客车网记者听闻一位行业前辈评价新能源客车,觉得颇为现实与客观,肃然起敬。他说,新能源客车属虚火升腾。雾霾像一根刺在挑动着人们的"神经",在节能减排这面大旗之下,新能源客车开始蹒跚起步,但是,在舆论导向、政策支持、财政补贴等一波接一波的"大补"之下,刚刚学会走路的新能源客车已经有了"虚胖"预兆,国家热衷于出政策,地方热衷于开线路,企业热衷于"烧钱"。


  仔细想想,他的每句话都说到了"点儿"上,把这一市场看得透彻得让部分人有些心慌。确实,新能源客车被寄予了厚望,但它距离"栋梁之才"的称号似乎还有段距离,它该如何摆脱"光环",凭借自己的实力做到不负众望呢?


  大胆面对多个"缺陷"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客车产量迅速增加,质量快速提升,研发步伐明显加快,具备了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条件。但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尚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技术水平较低,核心技术缺失。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纯电动客车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在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大规模生产工艺设计、生产过程质量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缺失,致使国产关键零部件与进口产品的性能差距较大,电力驱动系统效率低,电池充电时间长,使用寿命较低。

金龙客车XMQ6111AGBEV空间大师

金龙客车XMQ6111AGBEV空间大师


  其次,重复建设较多,缺乏资源整合。目前,我国客车制造企业大多各自为战,统筹协调不够,缺乏必要的资源整合,低水平重复建设较多,资源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如何有效整合发展新能源客车的各类要素和资源,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是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任务之一。


  再次,产业体系不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的能力建设不足,产业体系不够完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工作滞后,产业链建设比较薄弱,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强,特别是消费者所必需的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电动汽车有关测试和试验的技术规范不健全,产品认证体系亟待加强,标准化工作明显滞后,严重阻碍纯电动客车的健康发展。


  只有逐渐将这些"坑"逐渐填平,新能源客车的道路才能彻底实现顺畅。


  跟上"先行者"的步伐


  虽然新能源客车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总有一些"智者"能为这个行业带来惊喜。如,宇通、海格、大金龙、中通、南车时代电动等都用自身实力源源不断地在为新能源客车行业注入着正能量,使得新能源客车离客车用户越来越近了。


  长期以来,宇通客车没有愧对于"行业老大"的称号,在新能源客车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至今,宇通已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118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获得39款油电、气电混合动力产品公告,8款纯电动产品公告,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自2010年以来,宇通已在郑州、天津、杭州、昆明等54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5028台,已出口台湾、卡塔尔等,运行总里程超过3亿公里,产品节能减排效果和稳定性获得用户的一致认可。

海格客车KLQ6129GEV1

 海格客车KLQ6129GEV1

    大金龙运用科技创新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创造了诸多亮点。首先,其对车身进行了创新性设计。通过对纯电动公交特性的分析,对车辆前后悬进行缩短,轴距加长,使10.7米纯电动车辆达到12米纯电动车辆的载客空间,实现整车有限载客大于30%。其次,大金龙大胆调整了电池布置位置,采用电池后置,使得电池涉水能力提高到800-1000mm。同时可以预防车辆追尾撞击电池舱,大大提高了碰撞安全性。此外,大金龙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小区微循环车XMQ6661AGBEV,因为体积小,容量大、单次充电续航里程长等优势受到了用户企业的普遍关注与认可。


  2014年,海格插电式新能源客车凭借实力在行业内掀起了阵阵热潮。据悉,该车采用目前技术更为先进的ISG同轴直驱混联系统,在整车匹配上经过优化与针对性提升,累计节油可达到40%以上,CO2降低40%以上,油电公交PM减排90%以上,气电公交PM几乎为零。电动转向助力、线性控制再生制动和时间积分智能空调等应用让海格新能源客车在驾乘感受上亦超越不少同行,获得众多司机与乘客的肯定。


  中通新能源客车更是凭借实力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多年的技术积淀与升华,中通新能源客车历经十几代产品的改进、升级,目前已形成安全、可靠、节能的符合国家新政策要求,并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包括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体系。据统计,中通新能源客车现运营城市达70多个,运营数量4000余台,其中2014年上半年中通新能源销售突破1500辆。


  千万不要觉得精彩仅仅是属于这些企业,新能源客车行业要发展需要行业内所有企业的共同努力。此外,新能源客车行业要想健康、稳定的发展还必须走近用户企业,及时将他们用车过程中的问题吸收至后期车辆制造过程,使得产品精益求精、日益贴合各种营运环境,真正变得越来越强大,成为节能减排路上能负重任的"后起之秀"。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822/article_5871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