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厦门金旅:插电时代的奔跑者

厦门金旅:插电时代的奔跑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00:00 作者:白鹭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尽管还有人半信半疑,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时代就要来了。


  最近,一连串的政策就在催促这一时代的到来。中国政府宣布,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紧接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显示,2014年至2016年,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外,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2014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10%。


  受此影响,汽车企业纷纷对新能源汽车驶入市场加速。在此新能源汽车的赛跑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被认为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有机会脱颖而出的技术产品。为此,汽车企业纷纷挑战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推出具有诱惑力的产品。

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为城市公共交通添砖加瓦.

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为城市公共交通添砖加瓦.


  曾在混合动力节油技术上挑战跨国公司,被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赞为创新典范的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也在参与这场插电混合动力技术的竞赛,并试图继续在客车业保持领先的地位。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曾向中国发布一份《振兴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调研报告,报告清醒地指出,发展纯电动汽车没有捷径可走,作为中短期战略,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考虑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技术,直至整个行业生态系统足够成熟可支持纯电动汽车的量产。

金旅新能源城市公交

金旅新能源城市公交


  这无疑是中国将插电式混合动力纳入新能源汽车范畴的主要动因。然而,对于刚刚熟悉了混合动力车的人来说,何谓插电式混合动力?简单的答案是,一种靠驱动电机和发动机根据不同行驶工况混合驱动,而且能够外接充电的车辆。更通俗一点的说,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是在节能型混合动力的技术基础上,增加外接充电技术满足可外接充电的功能。不但节油率更高,并且满足了纯电续驶需求。因此,专家认为,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理解将直接影响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性能。


  在混合动力客车市场颇受好评的金旅,在此之前,已将混合动力客车研发至第五代。此次金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从本田、丰田、福特、通用等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上借鉴了一些元素并将它们结合。

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充电接口

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充电接口


  "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中凝聚了金旅掌握的所有混动技术。我们在这款车上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从而使车辆节能效率达到了51%。"


  金旅负责技术的副总陈笃廉表示:"我们进行了各方面的考量,包括驱动助力和制动能量再生回收,开发出了新的动力总成。这一总成的宗旨就是使其成为最具经济性的动力系统。在我们优化动力系统效率时,认为采用双电机架构是最合理的。"


  其实,陈笃廉所说的双电机架构,简单来说就是发动机+ISG电机+主驱电机+超级电容+锂电池的组合。


  动力结构说起来容易,实则却包含对混合动力技术深刻的理解。之前,主流的混合动力还是以发动机为主打动力驱动,电动机是辅助的。但现在,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破除了这个定律,其电动机的瞬间输出完全超过了发动机,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峰值扭矩。


  作为现代汽车的一项先进设备,ISG电机融合了电机、现代电力电子、数字信号处理、现代控制等技术,集传统汽车的起动和发电功能于一体,具有起/停控制快、发电效率高、动力辅助性强等优点,尤其在降低排气污染、节约燃油方面效果明显。


  ISG电机与主驱电机跟发动机形成的双电机方案,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高节油率上。在车辆起步阶段,超级电容为驱动电机提供电力驱动车辆;在加速和爬坡阶段,系统处于并联工作模式,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提供动力,发动机转速处于高效率工作区间;在匀速阶段速度提高到一定的限值时,车辆将由发动机单独驱动。这一切都是由智能电控系统控制整个过程,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高效率区间;并且在减速制动阶段,离合器分离,发动机熄火,驱动电机反转进入发电模式,将制动能量回收转化为电能进入超级电容和锂电池。更高的爬坡速度,更长的爬坡距离,平顺性、动力性、节油率均表现优异,这就是双电机方案所带来价值的最直观体现。


  曾在混合动力客车上首创超级电容驱动技术的金旅,此次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上继续发挥其优势,让超级电容与锂电池并联形成双电源,与电机的双绕组分别对应驱动,拓宽了电机高效区域,缩短了能量传输路线,提高了系统的整体效率。


  由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具备充电功能,还需要锂电池组。这不仅增加了成本也增加了重量,如何考虑用户的不同使用需求,达到成本与节能效果的平衡,使用多少电容模块和锂电池组完成储能技术是节能的关键。金旅采用复合储能技术,通过电控系统的智能调节分配,让高能量的锂电池和高功率的超级电容灵活参与车辆驱动和制动能量回收,使整车纯电行驶里程可达30公里以上,进而可延长锂电使用寿命,提高制动能量回收效率。


  "我们从2005年开始摸索复合储能技术,由单一电容供电驱动到与电池联合供电驱动,这里面的控制策略十分复杂,累积的参数经验值就是我们最大的核心技术。可以说,每一辆金旅新能源车辆都是高级定制,都是给予的最佳个性方案"金旅技术中心战略研发部部长林宜备告诉记者。


  很显然,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时代就要来临时,金旅正朝目标努力的奔跑--继续在客车业保持领先的地位。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829/article_5886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