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发展需企业速度与用户激情同在

新能源客车发展需"企业速度"与"用户激情"同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人追求远大的理想是对的,有时冒点风险也是必然的。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道路上,客车制造企业反应与行动"很速度",但客车用户企业的激情却并不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情况不太有利于中国新能源客车的长期发展。


  至于为何要发展新能源客车,理由很充分,也很现实。面对中国的能源转型和日益严重的雾霾等大气污染,新能源客车无疑开辟了一条中国客车行业通向未来的必经之路。因此,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目的是尽量为其发展铺平道路。


  但客车用户企业似乎并不愿意冒风险去尝试,造成了新能源客车"推而不广"、"雷声大雨点小"的种种尴尬。为了进一步解除用户的诸多顾虑,助其选择到"真才实用"的好车,2014年9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告《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该公告显示,共有155款新能源客车入围首批公告名单。此政策的出台,为新能源客车的观望用户点亮了一盏灯。


  政策的引导固然重要,最终还要落实到行动中,大家共同推进新能源客车市场脚踏实地的前行。那么,中国哪些客车制造企业在创造着"中国新能源客车速度"?又有哪些用户企业对新能源客车满怀激情呢?


  群雄追赶  当仁不让


  中国客车制造企业最具活力,只要国家的指导政策倾向哪里,他们就一定会紧跟走向哪里,引领着行业前行。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海格、大金龙、金旅、中通、安凯、南车时代电动、宇通等走在了前列,为改写中国客车行业历史在不断努力着……


  海格客车作为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先驱,早在1999年,海格就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了10辆纯电动客车;2002年,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发出第一辆混合动力客车;2006年,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出第一代氢燃料电动公交车。海格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生产,联合了国内众多知名高校,一直走在新能源技术的前沿阵地。2014年,海格潜心研究的ISG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不断掀起阵阵热潮,其通过智能怠速起停、再生制动、电力辅助驱动、小功率发电功能等,实现了综合节能30%以上,PM减排90%以上,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常州市民乘坐海格新能源客车

常州市民乘坐海格新能源客车


  大金龙用科技提升着新能源客车研发速度。早在1997年,大金龙就开始重视新能源客车技术力量的储备,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长期广泛的合作,同时与国际知名零部件制造商进行联合研发、设计等工作。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大金龙新能源客车不断更新换代,显示出了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在业内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


  厦门金旅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早已未雨绸缪,早在多年前,就加紧对新能源客车技术的研发和增减改进,有效地攻克新能源汽车的许多技术短板,节油效果显著。据了解,和同长度的传统能源客车相比,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可节能51%,以一辆12米公交车一年营运350天、日运行里程260公里来计算,普通LNG公交车每百公里的气耗是33.6KG,而金旅插电式LNG混合动力公交的百公里气耗为16.8KG,按燃气价格6.3元/千克来计算的话,一辆金旅新一代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一年可为用户节省能耗支出大约在9.8万元。


  中通客车也很重视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一早就将其作为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倾注大量的精力与心血,并在2013年提出的"2345"战略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以新能源客车为抓手的主体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3年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中,中通客车稳居行业第二,先后收到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内蒙、黑龙江、辽宁等多地的批量订单,受到用户的好评。


  安凯客车长期以来坚持自主科技创新,不断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取得领先成就。全国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安凯,奠定了安凯客车在电动客车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中,安凯客车以23款新能源车型,在所有入围厂家中公告车型数量第一,证明了自身实力。


  此外,"电驱动领航者,零排放探索者"的南车时代电动一样为行业带来了诸多惊喜。多年来在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稳定提高的同时,南车时代电动一直注重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的协调统一,贯彻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降低排放,向着零排放的目标前行着。其研发的增程插电式公交车技术是一种纯电驱动技术,它带有车载发电系统,不需要专门的充电站场,充电相当便捷,并实现了无极变速,从而使驾乘变得舒适,节能减排效果受到用户的青睐。

南车时代新能源公交

南车时代新能源公交


  宇通客车也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技术的研发工作,拥有行业内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认定的行业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全球领先的整车阴极电泳生产线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底盘车间,全面提高了新能源客车产品的设计水准和工艺保证能力。


  细细盘点,当优秀的企业一个个呈现在眼前,我们发展新能源客车的信心也随之上涨,相信在这些企业的带领下,中国新能源客车之路将越走越宽。


  激情用户  效益显著


  当然,新能源客车能否真正上路离不开用户企业的接受与营运。但现实生活中,不少用户企业对新能源客车表示怀疑,并心存各种担忧。但也有勇敢者,面对新能源客车这只"螃蟹",还真有不少公交企业满怀激情,大胆吃下,并且评价"味道不错"。


  2008年1月11日,广州一巴一次性采购了30辆新能源客车,这在当时无疑堪称"壮举"。时至今日,六年多的时光已匆匆逝去,广州一巴新能源客车风采依旧。广州一巴总工程师李国敏先生对客车网记者表示:"多年来,该批新能源客车状态仍然良好,担当着运营主力的重任。其节能优势极为突出,与传统能源客车相比,可以节油28%,且新能源客车可靠性高、耐用性好。在这批车中,出勤率超过99%,故障时间仅为传统动力车的三分之一,为我们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期间,山东济南以奥体中心为核心,开辟了4条公交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线路,投入混合动力公交车100辆,其中纯电动车占一半。采访期间,记者曾跟随乘客一同乘坐电动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相比,电动公交车行驶更为平稳,噪音也大为减轻,加之零排放、无污染的环保优势,颇受乘客欢迎。


  2010年,上海世博会共投入150辆混合动力客车、61辆超级电容客车、120辆纯电动客车和6辆氢燃料电池客车,以及300多辆纯电动观光车。上海巴士集团浦东公交杨高分公司的机务部经理戴根宝告诉记者:"新能源客车的节能与经济效益比想像中要好很多,车辆出勤率和完好率较高,故障率在受控范围内,对高温天气的耐受度也较强。"


  2013年,遵义公交集团新增了10辆恒通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相关领导评价这些新能源客车适应性强、基本性能稳定,亮丽的外观也受到众多市民的称赞。


  贵阳公交目前有运营车辆2309辆,其中包括5~6米迷你巴士、8米新阳光、10~12米的LNG客车和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贵阳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的运行线路是贵阳公交所有新能源车运行线路中路况最复杂、坡道弯道最多的,但车辆表现出很强的适应性和良好的爬坡、动力性能。


  当我们还在怀疑新能源客车的性能时,这些用户企业已经走在了路上,用精彩的数字证明了新能源客车的实力。事实上,世界上没有真正的试金石,我们对新事物的态度就决定了未来的姿态。机遇就在眼前,需用激情去掩盖恐惧,哪怕是一寸一寸的前移,距离成功也会越来越近。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912/article_5909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