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风闻言事:新能源客车的“十三五”

风闻言事:新能源客车的“十三五”

——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可能落选 “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00:00 作者:聊新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了科技部已经启动“‘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规划”制定工作的消息。当天,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在另一场分论坛上对规划的总体思路和想法进行了阐释。

  根据欧阳明高的介绍,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在2020年政府补贴退出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还能紧跟国际潮流。围绕这一目标,科技部将倡导企业在电池、电力电子与智能技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纯电力系统和基础设施与智能网络等七个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争议已久的常规混动技术并未写入新规划中。目前,常规混动技术主要应用于客车,此举会对客车企业带来影响吗?

  从政策到市场,插电式混动渐成主流

  事实上,对常规混动技术的“摒弃”从去年开始就已现端倪。2013年9月17日,在科技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原有的混合动力车型被节能效果更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取代,常规混合动力客车不再作为补贴车型。

  对于此次常规混动没有被列入电动汽车“十三五”规划,欧阳明高表示:“常规混合动力应该是企业行为,到目前还不是国家行为,国家行为应该更侧重插电式混动,这更符合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

  在欧阳明高看来,常规混动虽然在功率分流性上很有优势,但是与插电式混动相比,它的平均油耗和续驶里程要弱于前者。此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混联构型的常规混动,产业化难度大,而纯电驱动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可以同时实现从油电、气电到氢电的转型,所以无论从战略发展方向还是国情上,插电式混动车型都更有利于市场推广。

  根据已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2013-2015年40个试点城市(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总推广量接近35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的推广量有望达到12万辆,在这12万辆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将成为绝对主力。目前,国内多地正在迎来公交“换车潮”,基本上每个省份都出台了公交车“新能源”化的战略排期,这其中,也多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主。

  轻“常规”厚“插电”,客车企业受到影响并不大

  2013年《通知》的发布,加速了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的萎缩,但也迅速点燃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的热情,包括海格、金旅、安凯、南车时代电动、中通、宇通各主流客车企业均推出了自己早已储备良久的车型。

  海格金旅的插电式混动客车都采用的是ISG系统,该系统采用同轴直驱方式,发动机通过耦合器直接驱动电机,发电机和驱动的功率都可以做得足够大,完全满足城市公交车动力性需求。对于插电式混动客车的研发,金旅负责技术的副总陈笃廉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中凝聚了我们掌握的所有混动技术,在这款车上我们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从而使车辆节能效率达到了51%。”

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金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金旅XML6115JHEV58C快充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已于2014年6月13日成功获取工业与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261批),这标志着金旅插电混合动力客车成功获取新能源市场的准入条件。而海格客车ISG插电混动客车自推出以来,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现在广东江门、顺德等地公交企业都纷纷引入海格插电混动客车,进入国内率先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公交企业之列。


  安凯客车插电式混动客车是与美国EDI公司合作,并在2012年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7米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并被科技部列入2012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该款客车的平均节油率≥40%,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美国EDI的合作,在动力性、环保性、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直接与国际标准接轨,让安凯客车的插电混动客车具有了国际性能标准,同时就具备了海外发展潜力。


安凯13.7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安凯13.7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依托这南车株洲所的高铁、动车技术,南车时代电动的增程插电式客车从“出生”伊始就有着先天的优势。其采用燃油动力与电动相结合,克服了纯电动车因电池容量不足导致续驶里程有限的缺陷:行驶过程中,电池快用完时,可通过自带的发动机对车辆进行即时“补电”;也可以在车辆首末站“休息”间隙,外接常见的普通电源,10分钟内快速充电。当前,南车时代电动的增程插电式客车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成为各地公交公司的主要引进车型。


南车时代电动TEG6129PEV增程式电动客车

  南车时代电动TEG6129PEV增程式电动客车


  中通客车早在2010年就已开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同年中通承接了国家科技部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课题,开始研发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目前,中通在全国的新能源客车保有量约为5000辆,其中绝大部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中通新能源客车工程部副处长范志先介绍:“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中通将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要路线。”


  再看宇通,就目前国内的混动客车市场而言,宇通一直是该行业的龙头老大,其混动客车销量约占据三成市场份额。政策的出炉,似乎对其影响最大。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曾提议案,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对常规混动客车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并继续扩大政策支持范围。现在看来,在追求对常规混动客车的补贴与支持上宇通并未如愿。但得之桑隅,失之东隅。目前宇通客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技术也较为成熟,搭载宇通电控技术平台——“睿控”的插电式混合公交已经开始在郑州、苏州试运营。技术过硬结合补贴支持,未来宇通客车势必会把侧重点落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上。


  “常规混动”与“插电混动”由来已久的争论,早就为客车企业打了“预防针”,2013年的《通知》更让对“常规混动”抱有一线希望的客车企业“死了心”。通过以上对各企业插电式混动客车发展现状的总结,我们可以看出,即使将来“‘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规划”中真的没有了常规混动技术影子,客车企业也都做好了准备,必然能够坦然面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915/article_591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