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盘点中国客车海外战略的几种走法

盘点中国客车海外战略的几种走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0:00 作者:语宁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各类客车19749辆,出口金额60.04亿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5.39%、43.45%,其中大型客车出口量和出口额增长11.31%、35.64%,中型客车增长13.59%、75.34%,轻型客车增长38.26%、43.28%。且有专家预测:下半年,客车出口增幅仍十分乐观,会超过40%。


  陆续不断的订单与良好的销售业绩给中国客车"走出去"带来了无限信心与动力。那么,大金龙、金旅、中通、安凯等企业是用怎样的策略一步步在海外站稳脚的呢?


  金龙客车:均衡各市场


  金龙客车是国内最早出口海外的客车制造企业,出口经验丰富,对海外市场的产品法规、标准、需求十分熟悉,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也促进了大金龙在海外市场一直保持着稳中有增的良好势头。

大金龙出口秘鲁天然气车

大金龙出口秘鲁天然气车


  当然,大金龙在海外市场持续优异的表现非一日之功,大金龙海外营销总监谢卫国向客车网记者介绍:"之所以能保持稳中有增,我们着实也下了不少功夫。当前,出口大环境并非十分有利,比如去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的整个汽车出口下降很多。但大金龙却保持了稳定增长,原因是我们在市场发展方面比较均衡,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三个层面我们已全面布局;另外一方面,我们会根据市场的状况调配一些资源,主要包括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其中内部资源主要是指业务机会来临时,我们可以调动公司整个团队,从研发到制造等方面给予全力地支持;外部资源则指各种渠道的协调与布局等。"


  同时,大金龙海外市场从售后保障、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创新合作模式多角度全方面驱动,为海外市场的高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金旅客车:坚持+调整


  金旅客车海外销售总监保洪全先生告诉客车网记者:"2014年1-7月,金旅客车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并且呈现了订单量翻番、合同金额接连走高、出口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版图不断扩大,新增市场逐渐增多等几大特点,为金旅客车进一步实现国际化带来了信心。"

行驶在芬兰28路公交线路上的金旅XML6155公交车

行驶在芬兰28路公交线路上的金旅XML6155公交车


  金旅一直在不断梳理海外市场,调整海外市场的布局和结构。过去金旅客车出口的市场以中东、俄罗斯、南非为代表,但当前非洲是第一大市场,中南美洲正开始逐步起步。车型上过去以海狮轻客为主,现在则主要以大型车为主,同时还有专门为区域市场定制开发的大中型车。


  "面对种种激烈竞争的现状,金旅客车采取了差异化策略,在海外市场上尽量出口一些配置比较高的产品,这样以来,一方面避开了与国内一些擅长低端车型的企业竞争,另一方面也跟我们的品牌形象相符,有利于我们在一个市场长久做下去。现在海外市场很多客户对于中国客车品牌已经有所认识,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经营的压力让他们在车辆选择上更加慎重,在购车之前会很详细考察各品牌的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加苛刻的选择条件反而给了金旅客车更多机会。"保总微笑着说。


  中通客车:抓重点市场


  "2013年,中通客车全年的海外销售近1700辆,销售额突破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2014年1-5月份较2013年同期相比,同样有较大幅度增长,为全年完成突破奠定了基础。"拥有多年海外市场销售经验的中通客车副总经理于春印向客车网记者介绍着。


  据悉,自2005年中通成立海外营销总公司以来,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了翻番增长。从2007年至今已经取得了多个国家的标准认证,产品在稳固中东、南美、东南亚、非洲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始进入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等高端市场,海外出口业务持续增长,销售服务网络日益健全。同时,中通在管理、研发、制造体系、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国际化的有益尝试和深入推进。

2186辆中通校车出口沙特

2186辆中通校车出口沙特


  于春印表示:"2014年,中通客车将在海外市场将继续走量质并重之路,实现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此外,继续抓重点市场,抓好'五大',即: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大订单、大资源,采取重点市场重点开发的方式,兼顾辐射一般市场的业绩,以此带动海外业务的全面突破。"


  安凯客车:坚持"两手抓"


  2010年安凯客车整合品牌资源、推进国际化战略,成立了安凯客车国际公司。以统一的国际公司为平台,推进组织结构的战略调整,建设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以及驻点式销售模式。


  国内客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一种必然。安凯客车持续在海外市场取得佳绩,离不开"两手抓"策略,一手在欧美高端市场打响品牌影响力,一手在中东、非洲、南美洲地区做大产品市场规模。2014年7月份,安凯客车1100辆出口阿尔及利亚的消息,令行业瞩目与震惊。

安凯客车正在从连云港港口码头装船发往沙特


  目前安凯客车已覆盖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迪拜、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并在大部分国家注册了安凯"AK"商标,与几十家重点客户签订战略经销协议。安凯客车已经获得美国DOT认证、欧盟E-mark认证、俄罗斯GOST认证、海湾GCC认证、澳大利亚ADR认证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认证。


  由此可见,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均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它们将带着一些自己的规则与信仰继续前行……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0926/article_5936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