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旅新能源助康驰新巴士做好“1块钱生意”

金旅新能源助康驰新巴士做好“1块钱生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白露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城市公交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亏损”是理所当然。但银行家出身的谢谦辉却不这样认为,他指出公交企业应该精打细算、善用市场化模式做好“1块钱生意”……


  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公司(简称康驰新巴士)30辆金旅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入使用的消息在福建交通体系“炸开了锅”,大家始终不相信一个民营公交企业敢尝天下先,成为福建省第一家大批量引进纯电动公交运营的企业。


  康驰新巴士成立于2005年11月29日,是由福州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永驰(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福州市30条公交线路经营,车辆规模达525辆,而这其中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就占到75%,可谓是家拥有新思路、新定位的企业。


  谢谦辉带领康驰新巴士8年来,有自己的一套秘诀,“走市场化企业经营之路,摒弃传统公交企业重补贴、轻经营的传统思维”。经营管理方面,谢谦辉将金融、银行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引进传统公交、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把握发展机会,率先将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引进来,重视企业文化与品牌的建设,在车辆品牌选择方面始终走强强联合之路。


  借政策东风算好经济账


  为了吃透国家及福建省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措施,谢谦辉用了几个月时间对相关政策一一研读,结合康驰新巴士情况做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分析。“得知采用纯电动公交车能得到国家和地方的运营补贴后,我们很兴奋。在着实调研了国内所有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后,最终我们选择了金旅客车。虽说纯电公交是新生事物,但是金旅在新能源产品上面的经验积累让我们放心。”谢谦辉说。


  谢谦辉认为,公交行业做的是“1块钱的生意”,必须精打细算。“车辆采购成本占全生命周期的15%左右,相比较传统公交车,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出台后,购买新能源汽车投入到公交运营中,扣除补贴后将低于传统成本开支。看似初始投入很大,后期运行起来算个经济总账,环保不说,还是能带来盈利的产品,是一件政府倡导、百姓满意、企业收益的好事。民营企业体制新,更要敢于突破传统。”


  除了政策的研读,谢谦辉在运营模式方面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大的难题不再是车辆技术、技术路线……而是配套设施的完善与否,尤其是充电站建设、电网电价等。这方面,金旅客车和我们一起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为我们提供新能源公交运营充电模式。以充电站建设为例,我们与国家电网开展了马拉松式的谈判,最终在电价、充电站建设补贴、运营模式等方面达成协议,构建了多赢体系。”

福州康驰新巴士纯电公交车

福州康驰新巴士纯电公交车


  选对合作伙伴免除后顾之忧


  破除充电站的瓶颈后,选什么车型、品牌成为康驰新巴士的头等大事,银行出身的谢谦辉始终强调做好“1块钱生意”的另一个精髓就是选对合作伙伴,联合知名品牌,这样不仅能降低全生命运营周期的成本,还能免除后顾之忧。


  在康驰新巴士车辆体系中,采用的全部是国内知名品牌的明星车型,并且在配件体系方面不再自建网络,而是借助整车企业的采购体系。“相比较宇通客车、金旅客车等知名品牌,我们康驰新巴士无论是在技术专业性、零部件供应议价能力,还是技术实力、产品检测等领域,都与其不可相比。缘于此,我们康驰新巴士不参与零部件的点单、不与零部件企业就配件价格达成协议,传承整车生产企业固有的采购体系,就这一点就能降低后期维修保养费用8%至10%,加上所有配件都是原厂配件,大大降低了运营中的安全隐患。”谢谦辉说。


  以此次采购金旅30辆纯电动公交为例,作为福建省第一批纯电动公交示范班线,康驰新巴士之所以选择金旅品牌源于多年的合作。谢谦辉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们此次纯电动公交车型的确定标准极其苛刻,我们的理解是,充电模式决定作业模式、管控模式决定车型型号。所以,这次选车对每一辆订单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在电池容量方面,不同里程的运营线路选择不一样的电池容量及模式。大家都知道,这样对整车企业的技术压力非常大,没有一定实践上的技术积累是很难实施的。另外新能源车型电池容量的变化要申请不同的公告,金旅客车组成专门的团队为我们服务这一点也很感动我们。”


  在谢谦辉眼中,纯电动公交的引进是“公交革命”。金旅客车是康驰新巴士理想的合作伙伴,产品的卓越性能、稳定的营销、服务团队,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能助力其做好公交“1块钱的生意”,也是实现其“绿色新动力、巴士生活圈”梦想的开端,为公交行业产业转型找到新突破口。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1030/article_5993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