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迷你”纯电动公交车市场是否会迎来爆发?

“迷你”纯电动公交车市场是否会迎来爆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当前,有一种纯电动公交车长仅6.5米左右,车辆采取整车快速直接充电的方式,运营中补电仅需10至15分钟,可行驶50至100公里,实现了零排放,被予以众望。人们希望它能突破新能源客车行驶里程较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


  那么,“迷你”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哪些地区营运了?营运效果如何?这些营运模式能否被更多地区覆盖呢?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展开了调查。

福田迷你纯电动公交

福田迷你纯电动公交


  北京怀柔:首批30辆“迷你”纯电动公交车上路


  2014年11月2日上午,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汽车集团签订700辆电动公交车采购协议,这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订单。其中,首批30辆为迷你纯电动公交车,据悉,该批车已在APEC会议期间投放到怀柔区的H55路、H56路、863路、864路4条线路上。


  目前,怀柔区是北京市首个纯电动公交规模示范运营区县,这也是北京远郊区县首次大规模批量应用纯电动公交车。据了解,2014年底前还将有90辆6米级纯电动公交交付,根据各城区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将陆续投放到西城、朝阳、丰台等地区的微循环线路上。未来,6米级纯电动公交车将成为微循环线路上的主力车型,可实现地铁与社区之间无缝对接,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


  北京公交集团透露称,这种车每辆车载客约20至35人,运营范围在3至5公里的公交车是北京公交车辆序列里的“袖珍型”。“引进后,这种车就是北京公交最小的车辆了。”它们载客量小但周转快,转弯半径小,适合在小区道路行驶。


  据介绍,目前,6米级公交车辆的定型已经通过招标采购和专家评审,进入生产环节,首批100辆纯电动公交车预计将于年内交付。


  “这批微型车辆是登入国家目录的,允许上车牌的纯电动车。”北京公交集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像长安街等路上跑的大型的纯电动公交一样,6米级的车是正规的,将由公交集团运营,但将执行何种票制还没有确定,相信届时会纳入公交运营体系,乘客可以刷卡乘车。


  福建平潭:“迷你”纯电动公交车受到乘客认可


  除了北京这种大城市在尝试营运迷你纯电动公交外,福建平潭的村里居然也引进了这种车型。2014年8月份,福建省平潭南海乡草屿岛迎来了4辆小型公交车,这是福建省首批投入使用的纯电动公交车。据介绍,还将有11辆纯电动公交车陆续投放到平潭东庠岛和屿头岛。据了解,这些小型公交车长6.4米、宽2.25米、高2.85米,符合离岛的道路通行条件,享受国家30万元每辆以及省政府30万元每辆的新能源汽车一对一购车补贴。


  “很早就听说公交车要来,这下终于盼到了,我体验了下,感觉很好。”村民林远胜告诉记者,许多当地村民都来迎接这4名“新岛民”,以前村民出行多靠三轮车和摩托车,现在又多了一种选择,出行更方便了。


  公交车已到位,岛上的配套也在跟进。8月中旬,工作人员对充电桩进行进一步调试。闽运平潭分公司总经理鄢振金介绍,之前15辆车已经全部运抵城关,这4辆率先投入草屿岛,剩余的11辆中有6辆将投入屿头岛,5辆投入东庠岛。


  据介绍,开始试运行的公交车实行招手即停方式,票价2元,给村民带来的极大的出行便捷。

恒通纯电动客车

恒通小型纯电动客车


  纯电动公交小型化将是大势所趋整车企业纷纷备战


  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兹林告诉记者,“在欧洲、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纯电动都是小型车,日本以6、8米长为主,欧洲则主要是6米车,小型纯电动巴士不仅方便快捷,运营和维护也更方便。”


  事实上,纯电动客车小型化走势一来与客运运营结构变化、公交干线转型升级有关,二来与国家政策引导、补贴有关。


  随着城市人口密度愈来愈大,中心城市都在上轨道交通、快速交通,而主干线到社区的一段,只能依赖6-8米的小巴充当区域道路微型公交车;此外,在团体客车市场,在高端商务车市场,在景区车辆摆渡中,纯电动小巴未来有望在这些细分市场中发挥独有优势。


  在成本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新一轮补贴政策中,国家对10-12米以上的纯电动补贴50万元,8-10米的补贴40万元,6-8米的补贴30万元,这样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最高达1:1的对等补贴,12米、200万元的纯电动即使刨掉100万元补贴相对成本还是很高;但8米纯电动若按最高补贴80万元已基本接近整车售价;而6米纯电动最高补贴60万元则相对整车50-60万元价格已略有盈余,公交公司甚至不用花钱或投入很少就能购置车辆。


  如今,宇通、大金龙、金旅、安凯、福田欧辉、恒通电动等企业已纷纷研发出“迷你”纯电动公交车型,为未来市场开拓做好了准备。相信随着充电站等配套设施的完善,“迷你”纯电动公交车有望迎来更为广泛的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1113/article_6019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