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运营迎来大好时机

新能源客车运营迎来大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00:00 作者:白露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度公交车销量有望达到8万辆规模,比2013年预计增长10%;到了2015年,这个增长数字有望在2014年基础上再增加10-15%”,在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举办的“新能源车辆技术研讨会”中,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会上表示。而根据数据统计,在2014年预计新增长的1.5万辆新能源客车中,公交车占据95%的市场比例。


  厦门金旅、厦门大学、福州康驰新巴士等单位代表在会上各抒己见畅谈新能源车辆的未来。与会人士纷纷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市场商业化运营成果的积累,新能源客车运营将迎来更加成熟的发展局面。在未来,新能源客车的占比将逐渐攀升。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主持“新能源车辆技术研讨会”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主持“新能源车辆技术研讨会”


  积淀十余载新能源客车运营时机已经成熟


  毋庸置疑,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风生水起”的一年。年初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一个接一个爆发式出台。除了国家发布的包括维持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等鼓励政策,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彰显了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决心和力度。


  而各界一致认为,2014年下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的瞬间“火热”,除了国家政策层面对于新能源客车大发展给予的支持之外,更重要的是,领军企业自身在技术研发、市场销售方面的努力也成为产业高速发展的保证。

与会代表参观金旅新能源展车

与会代表参观金旅新能源展车


  从市场运营数据看,以金旅客车为例,从2002年第一辆新能源客车试运行以来,金旅在新能源市场已拥有十多年的运营经验,目前公司提供的3000余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已覆盖至国内海口、厦门、福州、宁波、杭州、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昆明等26个城市,并出口发往芬兰、荷兰、挪威等国家。


  “积淀十余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道路上,金旅客车不遗余力,独创了多项技术,比如,行业首创的无变速箱混联系统模式、以超级电容储能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行星离合器、设备舱独立布置空间等,都在极大地完善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金旅客车技术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更为重要的是,它让金旅亲历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早探索,在创造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史上多项第一的同时,又与运输企业共同推动设计了多个万众瞩目的新能源客车运营项目,比如杭州、福州等地。这些积累相当有价值,将为以后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发力提供强大支撑。”


  而且,在日益成熟的市场发展模式中,以金旅公司为代表的客车企业一改传统的客车销售模式,并不只是单纯提供优质产品,孤立的站在技术角度上去解决问题,而是开始力促形成有效的产业链良性循环结构。上至包括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掌握;下至包括新能源客车盈利模式设计、运营线路设计、电池租赁服务提供,和充电站的设计、施工以及充电设备制造,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客车运营所涉及的环节,金旅公司则力图将客车企业不断建立的新能源汽车优势延伸覆盖至整个产业链,努力促进新能源客车的可持续发展。


  也因此,行业专家表示,如果说之前的新能源客车探索,市场是抱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在犹豫前进,那么到了今日,市场的运营模式已经日趋完善,新能源客车的大规模应用时机已经到来。

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黄光晓在会后接受采访

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黄光晓在会后接受采访


  定制公交“纯电动化”启发市场运营模式日趋完善


  “是时候了”、“新能源客车的益处在较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中已经开始发挥效益”,福建省内敢为天下先的民营企业代表——福州康驰新巴士在经验交流会上对即将投入的30辆金旅纯电动客车运营效果信心满满。


  不可否认,在最初的“十城千辆”新能源客车推广中,很多用户一直忐忑不安:一方面是对新能源车辆产品性能的心存疑虑,另一方面是面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滞后、企业盈利模式探索的不足,扶持政策的把握不准,新能源客车市场化一直停留在“试运行”阶段。甚至,在很多试点城市以外的用户都没有接触过新能源客车,对车辆的认识,商业模式的运作完全是一片空白。但是,康驰巴士在经过“精打细算”的了解后,认为“选择合适的运营模式,辅以合理的线路设计、车型匹配和配套设施投入,新能源客车的运营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


  拿康驰巴士总经理谢谦辉的话,就是“车辆采购成本占全生命周期的15%左右,相比较传统公交车,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出台后,购买新能源汽车投入到公交运营中,扣除补贴后将低于传统成本开支。看似初始投入很大,后期运行起来算个经济总账,环保不说,还是能带来盈利的产品,是一件政府倡导、百姓满意、企业收益的好事。”


  来自厦门大学能源学院的黄光晓副教授同样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光技术成熟不行,你必须再多算一笔经济账,让运营单位有实惠。康驰巴士的运营模式是一个很好的表率。”同时,黄教授还指出,从目前的推广形式看,“定制公交”纯电动化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操作模式,“线路固定,里程明确”这些特征属性将给纯电动客车产品的大力推广提供很好的用武之地。


  理由有三方面:首先,定制公交线路固定、行驶里程可测算、面向的乘客也相对比较能接受较高的票价支出。在占据80%的运营成本压力下,较高的票价支撑可推动实现新能源车辆可持续性运营。接下来就是,纯电动车辆与线路的合理匹配可大大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和可靠性。通过运营单位与主机厂的深入沟通,纯电动客车运营车辆几乎满足个性化定制,能够根据不同的线路匹配不同的车辆配置和电池续航里程。最后一点是,运营模式的成熟发展。从电池租赁模式的运用、与电网电价的沟通、充电站的建设等环节的处理,主机厂和运营单位都越来越熟悉,这为解决纯电动客车后期可持续运营起了很大作用。总之,从盈利模式上,车辆保障上,运营可持续发展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运作的难题在逐渐得到解决。


  不仅如此,黄教授认为,今后类似“定制公交”的固定模式都可以采用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作模式,比如,“高铁+新能源客车”的组合,机场摆渡车市场面临的“新能源化”,城市微循环、景区游览、高端公务等短途客运市场的“纯电动化”都可以深耕细作。

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肇宏上台交流

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肇宏上台交流


  优势逐渐加强合理财政补贴推进新能源客车持续发展


  未来从现在开始。经过多年发展,新能源客车产品已经成熟,政府政策的鼓励也在令其购置成本大幅降低,新能源客车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5年,我国的公交车保有量将达到60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为8.3万辆,占比达13.8%。可以预见,在宏观政策的鼓励和推动下,大力推广和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成为各个试点城市的共识。而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深入了解新能源客车带来的益处,这一市场将会带来巨大转变。


  而针对于目前比较受争议的财政补贴政策,在采访中,黄光晓副教授表示,他为客车自豪,认为客车在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突破的重要代表方向。也因此,他希望国家政府能将补贴政策持续下去,并覆盖到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中,除了在车辆采购最初给予支持外,并能用合理的财政补贴引导实现新能源客车发展可持续运营,最终,在经过5-15年时间的培育发展,让我国新能源客车能够真正实现创新,能够独立消化成本,最终在无需耗费国家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实现真正的节能环保社会价值。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4/1125/article_6041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