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王琦英:迎接2015年新能源客车发展大潮

王琦英:迎接2015年新能源客车发展大潮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00:00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已日益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国务院2012年8月6日和2013年9月12日分别发布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均对节能减排有更高的要求。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发展新能源客车,对我国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空气污染、桂东产业升级具有积极意义。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以服务“绿色交通”建设为目标,着力推广新能源客车相关技术,以产业政策为指导,以贯彻标准要求为重点,以推广关键技术为办法,努力推进新能源客车在客车行业的实际应用,加快实现新能源客车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经过近10年的沉淀和积累,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已小有成就,在国家政策和客户绣球的双重驱动之下,2015年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来说,无疑是值得期待的,怎样迎接即将到来的新能源发展大潮,客车分会将紧紧围绕三个重点来开展工作:


  一、不断丰富和完善新能源客车标准,夯实新能源客车发展基础


  1、制定和完善新能源客车标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标准体系建设直接关系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目前我国已发布电动汽车标准75项,涵盖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整车关键总成(含电池、电机电控)、电动附件、基础设施、接口与界面等各领域,截止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纯电动城市客车在传导充电系统、电机及其控制器、安全要求、高压系统、车载储能装置等技术方面及相关的标准也逐步完善且成熟,进一步对纯电动城市客车的技术要求进行规范,对于纯电动城市客车技术的进步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针对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技术条件的标准。随着国家汽车污染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在技能、污染物排放方面相对于传统能源车有一定的优势,得到了行业内普遍认同。为了进一步规范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各项要求,促进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发展,我们将在行业范围内组织制定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标准。


  另外,我国液化天然气客车对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也处于真空地段。经查询仅贵州省制订了《液化汽车改装技术要求,液化天然气客车》地方标准并于2012年发布。国家标准中仅有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汽车改装技术要求两部分,为了使液化天然气(简称LNG)客车技术能够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质量和安全,急需出台相关技术标准,为我国的LNG客车生产提供指导和规范。


  2、新能源客车标准现状


  为贯彻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促进新能源客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急需出台相关行业标准,为我国新能源客车的研发、生产和管理提供引导和依据。我们于2013年开始组织研究并想交通运输部申请三项重要的新能源客车标准的立项,分别为JT/T《纯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JT/T《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JT/T《液化天然气客车技术要求》,2013年下半年立项得到批准。列入当年交通运输部标准制修订计划。2014年我们积极组织国内20多家主流客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检测单位对三项标准开展制定工作。标准对新能源客车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运输和贮存等做了具体的规定。经过课题组单位共同努力,在大量调研研究、试验验证、征求意见和不断修改完善下,各项标准都在积极推进和完成中。


  JT/T《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标准课题组于去年7月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了标准的范围并讨论了主要技术内容。标准于去年9月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已于2014年年底顺利通过标准审查。


  JT/T《纯电动客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课题组于去年8月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了标准的主要制定原则并讨论主要技术内容。标准于去年11月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去年年底在山东临沂召开了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对收集到得反馈意见进行集中讨论处理,基本形成标准送审初稿。计划今年一季度提交审查。


  JT/T《液化天然气客车技术要求》标准课题组分别于去年8月和10月共召开两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标准征求意见草案并初步形成标准送审稿。现课题组正在对标准送审稿草案进行意见收集整理工作。计划今年一季度提交审查。


  为更好地推动标准的实施,待标准发布后我们还将组织行业相关单位进行统一宣贯推广。


  3、未来几年新能源客车及相关标准的初步规划


  双源快充电动公交客车通过挂接电网运行、充电和脱网运行的模式实现电动客车的充电和纯电运行。即时快速充电、挂线、脱线,纯电行驶安全可靠,目前已在北京、上海等有条件架线的大城市积极推广。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双源快充电动公交客车整体即时性能,拟组织行业制定《双源快充电动公交客车技术要求》标准,同时将根据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要求,对新能源客车的重要零部件组织制定相关的产品标准。


  二、认真研究产业政策,推动新能源客车技术进步


  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植政策是加快发展新能源客车的强力支撑,客车行业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加速推进行业技术水平提升。客车分会紧密跟踪、认真分析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对财政扶植政策及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特别是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针对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面临的问题以及新能源客车技术现状,体术从以下四方面引导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


  1、加大新能源公交客车技术推广


  以交通运输部推进创建公交都市工作为依托,紧密结合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在公共汽车等级评定工作中,以新能源公交的顶级评定为工作重点,严格把关,尤其在新能源公交动力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严循标准、法规要求,鼓励生产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多采取新设计方法、新控制理论,在减轻车身自重、提高动力电车效率、保证电气系统安全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争取在政策扶植期内使我国新能源公交车的整车设计匹配、动力系统、生产制造、成本控制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使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政策扶植期之后还能够让用户接受,充分发挥新能源公交车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探索新能源公路客车行业技术管理创新


  近两年总体经济环境及高铁快速发展对长途客运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由于政策扶植,新能源公路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公路客车在补贴之后其购车成本、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明显出来,市场对新能源公路客车有了一定需求。目前新能源公路客车技术也得到了较全面的发转,急需科学引导和规范管理,因此在行业技术管理上也应探索和创新,通过科学的管理引导新能源公路客车的技术发转,比如以相应技术标准为基础尝试开展新能源公路客车的等级评定工作,通过至上而下的管理,引导新能源公路客车技术发转,解决新能源公路客车的等级问题,让新能源公路客车能够尽早投入营运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在通过市场的反馈来调整其技术发展,这样才能使新能源公路客车尽快在公路客运市场中具备竞争力,成为客车行业一个新的亮点。


  3、丰富新能源客车的技术路线


  目前新能源客车的技术路线围绕着国家产业政策进行,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人文环境均不同,因此,应该灿所一些新的技术路线来适应各地实际要求,比如:现在有些地方公交公司使用的双源快充电动公交车,具有良好的脱线行驶机动性能,在比较繁忙的交叉路口可以不要线网,解决了无轨电车机动性差的缺陷,比较合适目前城市公交运行的需求,此外一些企业还进行了燃料电池及储能式超级电容客车的技术论证及样车试制,这些都是丰富现有产品技术路线的切实举措,为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4、积极推动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发展


  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实际应用规模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相关配套技术也比较成熟,主要客车生产企业基本掌握了关键的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系统的整合配套技术,国产关键零部件也能够满足使用要求,这些使我国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也应看到现有技术距离市场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新能源客车产品在使用维护成本、可靠性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此外,在关键零部件的使用可靠性、工作效率上距离国际一流水平还具有一定差距,因此,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还应围绕着以动力控制系统为核心,以关键零部件产品开发为基础的发展思路进行发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拿出能够完全满足运输市场需求,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客车产品。


  现阶段,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离不开产业政策的支持,但是其最终将面临市场的考验,因此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还应以市场为导向,已切实保证新能源客车产品的便利性、可靠性、经济性为目的,客车行业应围绕市场在产品技术上更加可靠,在产品质量上更加过关,在产品服务上更加完善,客车分会也将秉承为行业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客车生产企业搭建沟通的桥梁和技术分享的平台,共同推动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


  三、加强市场监控,促进新能源客车健康发展


  根据数据获悉,2014年,新能源客车共计销量为1.86万辆,同比增长80.59%,其中公交客车占88.06%,10米以上的大型客车占88.04%。从企业的表现来看,宇通、苏州金龙、上海申沃、中通、福田客车列前5位,其中,宇通7408辆,行业集中度39.75%,苏州金龙2117辆,集中度11.36%,上海申沃1746辆,集中度为9.37%,中通1450辆,集中度7.78%,福田1420辆,集中度7.62%。


  从现状来看,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呈现4大特点,增幅快、公交客车为主、大型客车居多、行业格局颠覆了传统。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


  1、没有补贴就没有销量。政策的急停急转,使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变得断断续续,目前,普通混合动力客车还有21家企业的129个公告,今年的销量几乎为零,客车行业的前期投入打了水漂,后期的发展又需要另起炉灶。


  2、在公交客车如火如荼的时候,公路客运行业却在黯然神伤,新能源客车进不了公路客运市场。公路客车的保有量80多万辆,公交客车40多万辆,节能减排全民有责。治理雾霾公路客车业应该作出贡献。


  3、推广应用的考核标准值得商榷。2009年启动十城千辆开始以来已经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两大核心的优惠政策一是购车补贴,二是免购置税,都处于购车环节,至于新能源汽车买回去以后是否运营,却不在考核范围内,国家大巴的补贴资金所生产的效益无法评估,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对2015年的基本判断


  1、新能源公交客车:


  推动新能源客车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策,二是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关于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国家政策共有7个:


  ①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668号)


  ②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


  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


  ④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4]11号


  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


  ⑥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公布


  ⑦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除了国家政策以外,还有若干地方性政策,从政策层面看来,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关于需求,全国各省市基本都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3、2014年新能源汽车并为出现井喷,因此,2015年就显得尤为重要,销量的增幅超过100%并不是难事,预计总销量将超过3万辆。


  2、新能源公路客车:


  在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做了题为《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报告。提出把改革穿心贯穿于加快“四个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实现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其中,综合交通是核心,智慧交通是关键,绿色交通是引领,平安交通是基础,“四个交通”相互关联,相辅相成。


  从技术发展看,目前新能源客车续驶里程已经能够满足200-300公里的公路客运需求,但是,新能源客车在公路客运领域的发展十分缓慢,“绿色交通”将会为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运市场骚情政策障碍。政策瓶颈打通之后,预计2015年新能源公路客车会有5000辆左右的新车需求。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120/article_6136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