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让在线充走向全国 引领新能源未来

让在线充走向全国 引领新能源未来

——暨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推广经验交流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00:00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和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给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增添了新的时代意义。在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的今天,倡导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当务之急,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由之路,所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既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为了共同推动和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振兴,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梦,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公交信息网、鸿与智NEV《节能与新能源》杂志主办,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苏州万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瑞能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推广经验交流会暨2015第三届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5年1月28日,在武汉隆重举行。


  国内80余家公交公司和我国著名的新能源汽车专家以及中国城市公交学会的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央电视台、中国汽车报、客车网等40多家国家媒体、汽车行业媒体和武汉媒体纷纷对此次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活动以“寻找适宜路径、突破推广瓶颈、共享经验成果”为宗旨进行了中国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经验与技术交流。会上,武汉特色,全国首创的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技术与推广应用,成为专家和公交代表讨论的热点。会议期间,扬子江汽车正式发布了纯电动城市客车在线充系统公交运营解决方案,引起了与会专家、公交企业代表的高度关注,会上反响热烈。这个解决方案从纯电动车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方式、售后服务、系统监控等方面形成一揽子策略,为各地推广应用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使公交公司彻底摆脱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续驶短、电池寿命短的问题。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博士在会上作了《我国新能源公交车技术路径探讨》主题报告,王秉刚博士主导的课题组对我国当前新能源公交车的各种技术路线和推广效用进行了详实的对比研究和分析,报告中提出,从目前的推广应用情形以及纯电动公交车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方便性等方面来看,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是最佳的,王秉刚在报告中对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在这四个方面的表现,全部打了A,其他类型的纯电动公交车分别只有3A、2A。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此次也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这次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他认为汉产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明显有别于国内其他双源快充无轨客车,其各项特征指标完全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定义,他在主题《电动车发展面临的挑战》报告中指出,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是当前最好的,完全能够应对各种挑战的。北京理工大学周辉博士认为,武汉结合自身特色,发展纯电动在线充模式,是城市公交较为科学的模式,这条路选对了。


  这次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经验交流大会得到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的大力支持,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秘书长王丰余作了大会致辞,并表示,会不遗余力,向全国其他地方去推广“在线充”模式,让更多的城市能够又快又好的实现新能源纯电动梦想。武汉公交集团作了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运营使用报告,从用户角度对“在线充”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在经验交流会之后,一百多名参会代表兴致勃勃的全程体验了武汉公交电8路纯电动在线充城市客车,观摩了在线充模块化充电及运营系统,切实感受了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方便性。


  青岛公交代表高兴的说到,武汉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运营系统解决方案新型纯电动在线充结合了无轨电车和充换电式纯电动的技术优势,突破了纯电动车“充电难、寿命短、续驶短”三大瓶颈问题,其具有能量自动回馈,充电自动断开等功能,完全适应城市公交运营工况,为我们青岛发展在线充公交树立了很好的样板,我们很重视这种路径的纯电动车发展模式,带回青岛后,会向青岛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汇报。洛阳公交代表在体验和认真的研究“在线充”之后,对“在线充”非常感兴趣的对笔者说,以前只是看过网上的报道,没有实地体验,今天亲身感受到了,名副其实,发展新能源公交车面临的几个难题,在“在线充”面前就无需担忧了,迎刃而解。


  据了解,武汉市公交集团2014年已经投入200台“在线充”公交车,分别配置在电8路、电5路、电9路、530路上。2015年还将增加800台纯电动公交车。武汉市发展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在国内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北京、上海、杭州、济南也正在借鉴和发展这种模式。


  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


  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技术是纯电动城市客车技术与无轨电车技术的结合,能够利用无轨电车线网为车辆进行在线充电,克服了现有电池技术瓶颈和充(换)电设施不足的缺点。在线充城市客车符合公交运营需求,是城市交通电气化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解决方案,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技术特色:


  1、充电方式灵活,电池浅充浅放


  浅充浅放的充电模式使电池容量始终保持在一个良好区间,从而维护电池活性,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2、制动能量回馈策略


  电池供电模式,回馈电流直接回馈到电池组中;线网供电模式,回馈电流通过高压充电机回馈到电池组。


  储能系统和线网耦合方式


  储能系统和线网通过共阴极二极管模块耦合,保证线网供电模式和电池供电模式无缝切换。


  技术突破


  1、电压波动的适应性


  在线充电式系统对线网直流侧电压有很强的适应性,可以适应电压幅度从300V到800V之间变化,另外我们双电源合理电压平台的设计屏蔽了线网波动的影响。


  2、整车的电磁兼容性能


  系统电气零部件都按汽车电器标准QC413通过了EMC检测,高压和通讯线缆屏蔽接地处理,电气系统采用高压、低压完全隔离的设计。


  3、绝缘防护


  采用漏电保护器和绝缘监控仪实时监测车辆高压的绝缘电阻,一旦当绝缘电阻小于设定的报警值,驾驶室通过声光报警提示,绝缘电阻小于安全值时,整车自动切断输入高压。


  4、在线网条件下的防供电冲击


  采用直流电抗器对线网谐波进行滤波处理,车顶通过避雷器进行防雷保护,利用压敏电阻对部件进行过压保护。


  5、能量回馈


  线网模式和脱网模式下,电制动能量均可以回馈到动力电池组中。


  在线充车辆具有良好的公交运营适应性


  1.车辆日行驶里程(≥200公里),满足公交各种线路运营需求;


  2.车辆座椅布置数量达到38座,站立区承载面积可达到8.7m2,最大承载人数达到107人,车辆运营能力超过传统车辆;


  3.电池可保证使用8年,同车同寿命。


  4.车辆动力性能满足满载状态下在20%的坡道上正常运行的要求;


  5.适应城市公交道路条件,满足公交频繁起停工况的要求;


  6.能够全天候、全年候地正常运行,并适应各类气候条件;


  7.车辆故障率低于传统车辆故障率;


  8.车辆日常维护保养费用为传统车辆的一半;


  9.无需增加专业充电操作及管理工作人员。


  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相比固定充电式纯电动城市客车和气、柴油城市客车主要存在以下优势:


  1.运量方面,载客人数多,能替代传统气、柴油城市客车,比固定充城市客车载客量高一倍。


  2.营收方面,由于载客人数多,在投入同等数量的运营车辆情况下,营收更高。


  3.运能方面,由于运量高,全天运行,在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营情况下,投入车辆少,能完全替代传统气、柴油城市客车;而固定充城市客车,投入车辆多,还需考虑到充电站的往返空驶时间和能耗。


  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的运营效率与目前主流的气、柴油城市客车相当,并且在面对极端运营条件下如:潮汐式客流(早晚高峰期),特殊节假日专班车等情况,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比气、柴油城市客车的应对能力更强。


  综上所述,在线充车辆根据公交日常工况,线路配置条件进行设计,合理配置电池电量和承载空间,以及与气、柴油车相同的内部结构,完全满足公交日常运行需求。目前固定充电式纯电动城市客车的续驶里程无法满足公交车的基本需求,而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可很好地解决上述的公交需求,有效地提高车辆的利用率。


  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的运营效率与目前主流的气、柴油城市客车相当,因此开设一条线路的配车台数与气、柴油城市客车相同。而固定充电式纯电动城市客车由于运力仅为气、柴油城市客车的二分之一,即同样是开设一条10公里的线路,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的配车台数仅为30-35台,而固定充电式纯电动城市客车的配车台数至少在60-70台以上,因此在车辆数量的投入上就很大,再加上单台车的成本高(电池装载量大,电池成本高),因此购车总成本高,一条线路的整体投资成本巨大。而在换电模式下,由于基建占地面积大,且设备昂贵,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巨大,这是换电模式的最大弊端。无论是发展换电模式还是固定充电模式,资金和土地都是限制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WG6124BEV型纯电动在线充城市客车项目于2014年5月25日接受并通过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鉴定并一致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线网耦合充电等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128/article_6151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