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张小平:中国客车业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与DMT系统

张小平:中国客车业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与DMT系统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00:00 作者:姚丽娜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新能源客车发展迅速,然而随着市场的要求新能源客车不仅仅是“新”在能源这么简单,还要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有所创新。客车发展要完全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成为“大交通系统”的有效组成部分,才能更好的提升终端用户的体验水平。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在2015年1月9日举办的第九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的活动高峰论坛中,呼吁中国客车业需要构建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并对客车公交车智能化信息化新技术DMT系统进行了介绍,向行业人士展示了车辆互联后客车运营的蓝图。


  欧洲EBSFProject实现了高品质公共交通系统


  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UnionCommission)发起,公共交通国际联会(UITP)组织,投资2600万欧元(当年约合二亿六千万人民币)的欧洲未来公交系统项目(EuropeanBusSystemoftheFutureProject–EBSFProject),是通过构思和研发建立的一个创新性的高质量公交系统,用来论证和示范新一代城市公交网络的全部潜力,并在车辆、基础设施和公交系统运营诸方面做出突破性的设计。


  此项目要求对公交系统进行全面创新,向司机和乘客提供更优化舒适的驾乘体验,同时使车辆更节能更环保,以及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实现全面智能化,更有效地使用数据信息,更容易方便地满足不同特殊需求的公交系统,并且更具兼容和整合性,既能适用于现代城市,又能适用于古老的城市,兼顾和考虑未来公众出行方式发展趋势的需求,以向乘客和公交公司提供新服务为特色,从而成为城市道路客运网络的核心。


  欧洲未来公交系统EBSFProject在将来会实现全面创新性的高品质公共交通系统,在车辆性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和公交运营系统方面实现有突破性的设计,通过此项目的实施使欧洲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以及公交公司继续占据领先的市场竞争位置,以推动欧洲在城市公交系统领域的研发投入。因此,欧洲未来公交系统EBSFProject需要对公交系统的各利益相关方(乘客、公交公司、政府主管部门)当前和未来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明确界定了大公交系统和其子系统对车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和公交运营系统的各项要求。并做到车辆具有更高的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车辆与管理平台后台之间实现远程实时数据交换、可以对车辆、司机和乘客实现实时监控等方面。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


  中国客车业需要构建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


  欧洲未来公交系统EBSFProject的目标是非常清晰的,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使欧洲的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公交公司继续展具领先的市场竞争地位。因此张小平呼吁我们国家也要在行业协会的基础上,建立自己客车制造业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


  中国客车业想着新能源、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车辆做到完全互联互通,只有互联互通的车辆才可能成为“大交通系统”的有效组成部分,才能有效提高终端客户和乘客的体验水平,因此我们客车企业应该构建自己的整体战略,整合客车整车企业自己的电子电器、车联网和信息化各部门的全部资源,另外整合适合自己需要的优势供应商的资源,采用具有一定前瞻性的今后会成为市场主流的技术路线,构建自己的“客车电子电气架构平台”


  目前,中国客车业按现有的分系统独自开发方式进行,公司内部资源不能得到有效整合和利用,无法建立清晰的有前瞻性的产品规划和战略,而且每个新产品都须从头开始开发工作,无法有效利用已累积的产品开发经验,既不能有效地降低新产品开发成本,也不能有效解决各子系统间的交互影响所带来的问题,并且对产品开发人员的依赖程度很高,导致不能有效地对销售和售后服务提供支持。因此,中国客车业急需构建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整体战略。


  客车公交车智能化信息化新技术DMT系统


  客车公交车智能化信息化新技术DMT系统具有公交运行基础数据的采集能力和手段,保证系统的数据源基础。这些基础数据包括:以公交站点上下客人数为主的交通需求数据、公交车辆运行车速及站点停靠时间数据、车辆驾驶状态数据等。D即Diagnosis,汽车故障诊断,M即Multiplexing,车载总线网络,T即Telematics,车联网。现在新的公交市场需求要求把这三个技术整合在一起,才能给我们终端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水平和服务。


  正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在车辆更新速度加快、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信息化系统完善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DMT客车智能信息系统的推广与应用,为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提供了更先进、更优化的手段,成为引领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进军的主旋律。


  DMT系统符合JT/T794和GB19056标准并获得国家机构认证,采用车联网远程通讯终端、车载本地/远程故障诊断终端、CAN总线信息采集-移动互联网通讯模块、行驶记录仪、GPS导航仪、移动电话、倒车/车门视频监视器、公交车报站器主机(自动报站、远程更新线路信息)等实现一机多用,降低了综合成本。


  DMT系统要实现车载电子设备、动力总成各电控单元等与后台管理平台的完全互联互通;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中各电控单元的参数配置和故障诊断协议、接口和工具的统一;向整车厂和关键总成供应商提供在用车辆及总成的远程监控手段和预防性远程故障诊断及售后服务管理平台;向终端用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如驾驶员行为的记录和监控、远程故障诊断、智能维护保养和修理在线专家系统。因此,DMT系统通过对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及蓄电池管理系统等的实时监控,可以极大地提升新能源车辆的安全性;对驾驶员的行为进行引导和记录监控,可以对不正规的驾驶行为及时进行纠正,提升车辆的经济性和乘客的满意度;对车辆的油/气/电消耗进行实时记录和上传,进行经济性统计分析,帮助客运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并做好今后进入碳排放交易的准备工作。同时提升了车辆的可维护性,通过使用远程故障诊断和智能维护保养功能,实现预防性故障诊断和维修,提升车辆的出勤率,避免因趴窝造成的赔偿成本。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130/article_6156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