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王健:从智慧巴士到未来巴士系统

王健:从智慧巴士到未来巴士系统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00:00 作者:姚丽娜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第九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于2015年1月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活动聚集了中国客车行业专家与企业领导,对中国客车行业的热点与重点进行了讨论,为中国客车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9日下午的高峰论坛,八位行业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中中国未来巴士系统研究中心、《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主编王健就《从智慧巴士到未来巴士系统》主题介绍了现代智慧公交以及未来巴士系统,引发了客车人对未来公交的思考。


  智慧巴士:技术与管理的影响力


  智慧公交简单解释就是将智能机、公交车与移动互联理念相融合的产品,将公交服务拓展到用户的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随时随地查询各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上下行方向等信息,方便用户适时安排自己的乘车计划,不用在公交站耗时间,也不用为赶不上最近的一班车而懊恼,或者因此耽误行程,从而大大提高出行效率,充分享受城市信息化带来的智慧化城市生活。


  智慧公交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在运行方面,管理者能准确定位每辆公交车所在的位置,了解运营中的车辆状况如何,有无故障;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收集和处理信息,了解每条线路的过去和将来,科学地分配公交车的数量或增减站点;乘客能实时了解车辆到站的时间和载客数量,以便合理地选择交通工具,减少盲目等车时间。因此,车的定位、车的状况、线路情况、线路的科学程度应成为判断公交是否智慧的标准。


  很多公交厂商已经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实时公交信息查询,提供各线路的公交车到站距离、到站时间查询、地图定位、换乘查询等服务。这些功能的实现,需要客车行业技术的进步以及管理的升级。王健讲到,海格G-BOS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客车应用新的通讯技术、实时监控水平等带来革命性的开始,这使得客车不单单是一辆车,而是一个网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将车联网融入到公交系统的管理里面。海格智慧客车正体现着道路旅客运输行业的技术进步,具体表现在安全驾驶管理:管理驾驶行为,纠正不良操作,保障行车安全;油耗管理:精确计量油耗,纠正不良操作,确保油耗下降;远程故障报警管理:管理车辆动态,远程故障诊断,保证行车顺畅;维修管理:实时车辆管控,精确维保计划,降低维修成本;车辆匹配管理:车线交互匹配,优化车线布局,提升运营效益;GPS定位管理:实时位置查询,历史路径回放,车辆运行调控;3G视频监控管理:车内视频监控,3G影像传输,运营安全保障等方面。


  然而,智慧公交并不会止步于此,这些智慧公交所引发的技术进步与管理升级同时又深刻影响着未来公交的发展与走向。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


  未来公交系统:根据各方需求整体规划


  公共交通是未来交通发展的一种趋势,公共交通不仅能解决道路拥堵等问题,也能根本上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促进环境保护。交通运输车辆同时也是城市机动性的一部分,城市机动性涉及到公共交通方面也涉及到私人交通方面,现在公共交通的力量远远不如私人交通的力量,王健在演讲中说到,私人交通多了就会给我们带来烦恼,因为一个国家的道路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修很多路来满足大家都开私家车的需求。而目前的环境就存在一个摇摆现象,现在公共交通拥挤,服务水平差,私人交通相对来说就舒适很多,只是存在一个道路拥堵问题,因此现在更多的人选择开私家车出行。因此,需要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来缓解道路和环境压力。那么,怎么让公共交通更有吸引力,未来公交系统会怎样发展,又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王健强调,未来公交的发展一定是需要满足各方面的利益需求。


  通过综合的系统方法,公共巴士系统需要满足不同利益关系人的要求。对于乘客,公交要有可靠、频繁、快速、安全、舒适、实惠等特点;对于运营商,公交要有较低的运营成本、有效的车辆使用、关注环境、灵活的出行需求、可靠的车辆、系统效率、工作环境对员工有吸引力等;对于管理机构,公交要投资适度、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关注环境、支持城市发展、伸缩性、空间优化、城市形象等等。以上各方面的需求决定了未来公交系统的发展方向。


  不仅如此,未来巴士系统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王健讲到,分析运营商理想的标准巴士、巴士系统通用框架;分析未来巴士系统中的六大关键因素:乘客、社会、城市、政策与法规、竞争、研究;保障每个人都很容易地利用公共巴士,要将公共巴士的基础设施融入到城市景观中。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需要发展高标准的公共交通服务,改善生活质量和保护环境。


  公共巴士服务同样不可忽视,这就需要进行城市机动性研究,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比如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的方式共享,让公共交通更有吸引力,改善公共交通的总体性能,促进交通方式的配合,政府提供相关政策支持等。


  未来公交系统:要做好多方面技术创新


  当然,未来公交系统要采用新的技术来解决各方面的的需求。因此,在做好整体统筹各方的利益的同时,更要做好车辆、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的技术创新。


  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公车要满足一下需求:乘客区空间较大,为乘客提供舒适的站立区,车内布局和车内人员流动方便,确保巴士运营商更换部件和设施,公车外观要进行有吸引力的设计,巴士设计应创造、维护与定制的现代巴士形象。除此之外,公车的信息系统完善,巴士设计应包括交换信息设备,乘客和潜在乘客可获得交通及其它服务信息。


  王健表示,车辆技术创新具体包括无障碍流动布局、通达性与载客能力、驾驶舱与车载装置、车载信息系统、车辆制造的模块化等方面。公车的无障碍流通布局需要考虑众多方面,比如说低地板设计,用于方便乘客上下车;自动变速箱帮助车辆平稳加素或减速;空气悬挂减少车辆行驶振动;设置空调以适应乘客在不同气候条件乘坐;停靠站时间的优化与乘客舒适性等。此外,要提高巴士运营车速,设置专用路、专用道、巴士快速交通系统等,还要改善巴士服务水平,运营WIFI车站+MINI电动巴士+APP后台等方便人们的出行,便于及时的车辆信息查询。通达性与载客能力需要考虑的方面有:车门数量、车门宽度、特殊乘客的需求、载客能力、车内布置、车外模块、车内模块等。车辆驾驶舱可以提高对车辆的操作效率与驾驶舱舒适性,因此要设置舒适的通道,加强人机工程设计,设置舒适的驾驶员座椅,并且优化驾驶舱的视野,改进可调范围,改进显示装置和操作,改善驾驶员安全与效率等。车载信息系统与操作处理支持系统方面的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安装纵向、横向、垂直方向的导航和先进的处理支持。最后,车辆制造的模块化可以使车内与车外的模块设计更为标准,采用新的车内模块布置、新的全球模度概念,提高各种巴士车型适应不同载客能力的需求。


  此外,未来公交系统同样需要基础设施创新与信息技术创新的支持。公交车道要形成一个系统,不仅如此,车站的标识性和舒适性以及方便性,还有跟城市景观都要融为一体,不单是上下车的一个点。信息系统的技术创新也要做到把车辆当成一个系统,把管理当成一个后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通道。终端的信息采集、视频监控,以及车辆在使用的过程中整个时间期里各种技术状态的水平等都要设置车载装置,以便能够把车上的信息传送到后台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130/article_6156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