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铁、公、机”竞争又互补 出行迎来联运时代

“铁”“公”“机”既竞争又互补 出行迎来联运时代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两年来,面对来势汹汹的高铁,不断接近地气的民航,原本优势凸显的公路客运颇受冲击,在此情况下,“硬碰硬”似乎不是明智之举,该如何巧妙转型成了公路客运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2015年1月9日,第九届影响中国客车业·中国客车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上,不少与会嘉宾就这一话题给出了观点和建议。


  观点:将竞争转为互补


  深圳市汽车维修协会副会长、原深圳市运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运发集团)资产机务部部长于怀勇认为,在现代交通体系之内,公路、铁路、民航不仅只有竞争,同样有互补,优化组合,相互合作,完全可以做到1+1+1>3。


  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表示,公路客运被高铁分流是趋势,当竞争双方的实力相差太悬殊的时候,不妨将规模竞争转化为定位竞争,将纯粹对峙转化为优势互补。

中国客车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嘉宾合影

中国客车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嘉宾合影


  公路铁路民航各有所长


  事实上,公路、铁路、民航三者确实各有优势。在运行质量指标中,高铁的运行质量为“高”,其特征是在非极端天气条件下,高铁可全天候、按时刻表运营。而民航这一项指标为“较差”,特征是易受气象、流量控制以及航空公司运力调配等因素影响,航班准点率难以提高。而公路客运则“居中”,虽然也受天气影响,但相对民航较小,基本能确保准点率。且与高铁相比,公路客运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较低,时间不受固定车次的限制,发车频率较高,基本上可随到随走,


  在运输服务的可及性这一指标中,由于火车站临近市区,而机场通常建在郊区。从市区到机场,下飞机后,再从机场到市区内的两次路程,增加了旅客的时间成本。这也是中短途航线受到高铁冲击的重要原因。公路客运的优势便捷,可实现点对点的舒适服务,且擅长于省内的短途游,或者团队游。


  公路客运需扬短避长


  如此分析下来,三者之间虽有竞争,但确也各有所长,可实现优势互补。那么,公路客运该如何在这种较为复杂的环境中进一步发挥特长呢?


  专家认为: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完善路网和运输网络,当然这需要相关部门的执行与操作。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道路运输场站设施的建设实施力度。同时提高公路客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引进舒适程度和安全性更高的客运车辆,加强员工队伍正规化建设。


  此外,实行高速公路长途客运网络化、中途客运直达化、短途客运公交化,根据各时段客流规律统筹、及时调配营运车辆,巩固并扩大铁路运输辐射不到的客运市场。火车提速巩固了沿线部分大中型城市的运输市场,不得不舍弃许多市级及市级以下的小站,换句话说,公路客运可以及时覆盖这些“盲区”,争取更多客源。


  三者联动出行更便捷


  可见,在多重压力面前,公路客运并非没有发展空间,而是将朝着更专业的方向迈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公路、高铁、民航势必配合更为密切,形成联运的状态,而受益的往往是出行的人们。


  专家建议,三方可以进一步发展“空、铁、公路联运”,例如开展“机场大巴、高铁和航空”一票通,在机票售票点提供相关高速铁路的票务服务,甚至可以进行洽谈合作,使得高速铁路时间安排与飞机航班、机场大巴安排进行搭配。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国至少有32家机场正在筹划“空铁联运”。


  除此之外,“快速联运网”建设初期,必然会出现诸多不协调,需公路、铁路、民航尽量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耐心调整自身弱点,发挥优势,创新经营,开拓市场,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202/article_6158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