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双百亿”渐成现实

中通客车: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双百亿”渐成现实

——访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庆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6日 00:00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时光,轻轻穿过薄春的清寒,在阳光里静静的舒展。又一次,客车网记者踏上去山东聊城的火车,去感观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的灵动。近年来,她用自己的色彩,怒放着客车行业璀璨的绚烂;她用最质朴的努力,不惊不扰,不骄不躁,描绘着精彩的现在与未来。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庆民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庆民


  新年以转型、跨越、责任为主题


  站在2015年岁首,中通客车设立了什么样的目标?又有着怎样的规划呢?2月2日,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先生接受了客车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至今,中通客车专业生产客车四十四年了,四十余年来,中通客车以服务交通运输事业,打造绿色交通为已任,抢抓机遇,致力于创新和发展,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2015年,中通将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把‘转型、跨越、责任’作为年度经营工作主题,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企业创新工作,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面对日益稳定与快速发展的中通客车,孙庆民与领导班子再次提出尽快实现公司“双百亿”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规划,并明确了2015年的销量目标:争取实现新能源客车销量翻番,海外市场总体增长20%。对于这一目标,孙庆民信心十足。在接受采访时,他不只一次说,“我不希望中通客车如‘揠苗助长’似的在多长时间内发展多大,而是希望中通客车能够脚踏实,确保每辆车的品质。只有每年的效益都在不断提升,才能为以后做大奠定好的基础。换句话说,企业要先做强做优,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在全球客车行业中形成特有的影响力。”


  可见,这位带给中通客车新辉煌的领导至今未忘记最初时候的本心——真诚、进取、创新、优质、责任。近年来,中通客车按照公司“以人为本,二次创业”的整体规划,不断转型跨越。2014年,中通客车新基地正式投产,产能得到大幅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工艺装备水平,产品生产质量保证能力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实现了企业规模和品质发展的同步提升,企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能源客车研发抓核心技术


  2014年中通新能源客车实现收入近10亿元,同比增长44%,位居行业第二,市场表现十分好。面对如此成绩,中通客车该如何提升?孙庆民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将把新能源客车的技术优势继续转化为市场优势,掌握核心技术,在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环保节能性方面进一步创新。”


  “2015年被称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年,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孙庆民说,“就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来讲,如果国家真的减少了或取消了补贴,中通客车一样可以凭借当前的技术实现正常发展,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是我们的长项,我曾无数次说,中通客车想要在行业中增先进位,进入到最好或最好的其中之一,新能源客车是中通客车最后一次机会,所以我们特别珍惜这个机会,从技术到市场,再到服务,我们都必须谨慎认真。”

中通客车新基地

中通客车新基地


  当然,中通客车也没有放弃发展纯电动客车,已形成了6.6米、7米、8.5米、11米、12米等一系列纯电动客车产品。“我们计划2015年小型纯电动客车产销达1200辆,大型纯电动客车产销量达800辆,充分利用我们的新基地、新技术为客户做好服务。”孙庆民说。


  同时,孙庆民指出,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很重要,其决定产品的发展方向,所以下一步在电控等核心技术方面,中通客车打算自己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通新能源客车产品的核心技术及时创新,才能保障新能源产品及时更新换代,才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而对于新能源客车的商业营运模式创新,孙庆民表示,商业模式最终取决于产品的生命力,客户能不能得到比较大的利益是非常关键的,到底推哪个产品,不应是政府引导,而应是市场引导,要看客户购买后能不能用得好。所谓的好就是产品安全、可靠、节能、运行成本低,只有客户利益最大化才能被认可。而这一点仍离不开客车制造企业对核心技术的掌握。


  海外市场发展抓重点与服务


  对于海外市场,中通客车同样制定了战略规划,使得其2015年增长20%的目标显得轻而易举。孙庆民指出:“中通客车海外市场将继续继续抓重点市场,抓好'五大',即: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大订单、大资源,采取重点市场重点开发的方式,兼顾辐射一般市场的业绩,以此带动海外业务的全面突破。”


  2014年,中通客车海外出口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增幅位居行业首位,彰显了中通客车在海外市场强有力的拓展力。对此,孙庆民表示:“当前中通客车产品已覆盖87个国家和地区,但我们不会以此为傲,我们会将市场占有率作为衡量中通客车在这一区域认可度的标识。所以,我们要将海外市场聚焦到10个国家,将他们作为重点市场、主力市场,进而将服务做到全面到位。”

中通客车整车阴极电泳车间

中通客车整车阴极电泳车间


  中通客车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全面启动了海外市场服务体系,满足海外终端客户的服务需求,搭建海外市场服务平台,提升中通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让用户彻底实现省心、安心。


  “中国客车企业只有将服务做好,才能在海外市场这一蓝海中有更活跃地驰骋。这就需要企业稳扎稳打,全面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孙庆民说,“也只有这样,中通客车才能确保海外市场在三年之内稳固到33个亿。”


  没错,是33亿。早在2011年,中通客车就提出了”双百亿“的战略目标:到“十二五”末,实现产值、市值双超百亿元的战略目标。孙庆民解释,我们将产值的100亿分散到了三个市场,即:海外市场占1/3;新能源客车市场占1/3;常规市场占1/3。


  再提“双百亿”目标的从容


  时过三年,当中通客车再次提起“双百亿”的目标,竟然那么从容。行业人也多了几份敬佩与期待。


  正如孙庆民所说,中通客车利用四年时间实现了产值翻番,2014年超40亿元,创造了太多的意想不到。因此,下一步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再翻一番,达到百亿的销售规模是可及的。


  四十多年风雨征程,几代人艰苦创业与智慧结晶,铸就了中通客车今天的成果;四十多年的探索与创新,积累了无数个优秀的产品;四十多年的经营与管理,练就了中通客车适应市场并迅速作出反应的敏锐……


  当近的目标与远的目标同时出现时,一切反而相衬、相配、相融合得如此得当。中通客车已站在新的起点,挥笔着别样的年华。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206/article_616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