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发力新能源 金旅打造“经济适用车”

发力新能源 金旅打造“经济适用车”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00:00 作者:余尼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客车市场为数不多的增长点中,新能源绝对算得上一个。有业内专家预计,2015年新能源客车的增幅超过100%。实际上,2014年,新能源客车就成为市场的宠儿,在公路客车市场下滑两位数,团体、旅游市场不温不火,校车市场后继乏力的大环境下,唯有新能源客车一枝独秀。据统计,2014年新能源客车共计销售18637辆,同比增长80.59%。


  因此,各客车企业纷纷发力这一市场就不足为奇。2014年,各企业在新能源客车推广和销售方面不遗余力,不同技术路线、不同类型的新能源客车,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了2014年客车市场最引人瞩目的风景。在这其中,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旅)并不是声调最高的那个,但是一直在深耕这个市场;它也不是业绩最拔尖的那个,却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走出一条金旅独有的新能源客车“经济适用之路”。

金旅国内销售总监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赖志艺

金旅国内销售总监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赖志艺


  市场验证说了算


  金旅新能源客车有个特点:销量不是国内企业里头最大的,但面是最广的。金旅销售公司总经理赖志艺告诉记者,金旅新能源客车的占有率很均衡,在国内30多个省市都有销售,并出口中国台湾地区和荷兰、芬兰、挪威等国家。


  据介绍,金旅新能源客车目前在北京、杭州、天津、昆明、大连、厦门、南通、无锡、佛山、福州、哈尔滨、海口、呼和浩特、南京、南宁、宁波、三亚、西安、上海等主要城市均实现了批量运营。


  这得益于金旅在新能源客车方面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可靠适用的产品。产品可靠不是光嘴上说说就行,尤其是新能源客车,由于是新鲜事物,尚不成熟,产品是否可靠适用要经过市场长时间的验证。


  杭州公交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2008年,杭州公交首次大批量采购金旅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投入运营,几年时间下来,共有744辆金旅新能源客车服务于杭州公交。从初次采购45辆到如今的744辆,不久前,杭州公交又订购了60辆车,客户的多次购买,是最有力的说明。


  在这期间,金旅的新能源客车历经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从2008年投放杭州的第一批车辆算起,运营到现在已经7年,基本到报废年限了。产品能够经历一个完整的使用周期而没有出大问题,我认为足以说明一切。杭州公交给我们的反馈是,金旅的新能源客车可靠、节油、使用成本低。”赖志艺说道。


  如今,金旅新能源客车在杭州公交的保有率是最高的,赖志艺告诉记者,杭州一直是国内一线城市里头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的标杆,新能源客车的市场推广和运营是最早的、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并且聘请国内很多知名专家到杭州指导。很多城市因此都到杭州取经、调研。金旅通过与杭州公交的合作,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另一方面也验证了产品的性能。

整装待发的金旅新能源客车

整装待发的金旅新能源客车


  经验丰富、产品适用


  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制造企业是否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很重要。这决定了企业能否给用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


  “适合很关键,特别是新能源。”赖志艺认为。车辆跑的是什么路况、线路多长、开不开空调、路堵不堵、人多不多甚至司机的驾驶习惯这些因素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要考虑进去。


  “因为这决定了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就像纯电动客车,要根据客户的使用工况决定电池的用量,用多了成本高、车辆重、充电时间长,也不节能,用少了不足以符合客户对运营里程的需求,理想的状况是满足运营工况的条件下电池越少越好,所以设计之初就必须考虑实际使用环境和工况。”赖志艺说。


  为了做到这一点,金旅的策略是派驻人员到当地采集线路信息,或者提供一些车辆试运行然后进一步采集数据,根据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开发和定制化生产。还有一种办法是根据当地线路的基本情况提供差不多的车型,然后再根据实际的运营情况做调整,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人、车、线的统一。


  这种量身定制的模式,决定了金旅交付给每一个客户的车辆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个城市不同的线路车型也不相同。赖志艺说道,“我们可以根据用户使用环境以及使用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发,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这里头包括了从产品设计、制造、采购、政府补贴、配套成本、使用成本、维修保养、废弃处置等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综合管理,全面系统地为客户考虑综合使用成本。


  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公司选择与金旅合作正是基于此,他们引进了福建省第一批纯电动公交示范线。康驰总经理谢谦辉说:“虽说纯电公交是新生事物,但是金旅在新能源产品上面的经验积累让我们放心。”


  技术追求领先适用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客车的企业之一,金旅在产品和新能源技术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据介绍,金旅从2002年开始就组建了新能源开发团队,联合国内众多知名高校以及一流零部件企业,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纯电动、混合动力客车。目前,金旅已形成涵盖4.7米至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全系列新能源客车产品,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专利。


  金旅的目标是尽快让新能源客车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所以在产品开发上,金旅注重技术领先的同时确保产品适用。具体体现为,不是追求技术上绝对超前,而是适当领先,通过创新的应用型开发来解决用户在新能源客车使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有效提高产品的使用效率,延长寿命。


  “从最开始的铅酸电池改为超级电容,再到超级电容为主、锂电为辅的模式,金旅一直在寻找符合用户需求的模式。”赖志艺透露。无论是金旅首创的无变速箱混联系统模式,亦或是以超级电容储能的混合动力系统,还是设备舱独立布置空间,以确保高、低压电气系统有效隔离,以及后来推出的以超级电容为主、锂电池为辅的混合储能方式,都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而采取的技术解决方案。


  2013年,金旅还相继推出行星离合器,有效提升ISG双电机系统离合器动作速度和离合器寿命,同时,在插电式车型上开发了ISG双电机混联系统、双绕组电机混联系统、多档AMT并联系统,在纯电动车型上开发了异步电机直驱系统、同步电机直驱系统等。


  目前,由金旅首创的以超级电容储能的混合动力系统和以超级电容为主、锂电池为辅的混合储能方式已得到行业的认可并在市场上得到广泛推广。


  做最了解客户的制造商


  厦门金旅地处海西,位置独特,港口优势与自贸区等诸多政策优势并存。值此国家提出发展海西的大好时机,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主力军,厦门金旅的发展也得到了各方的关注。日前,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来到金旅视察,并试乘了金旅纯电考斯特,对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新旧政策交替年,国家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市场和用户对新能源产品逐步了解、接受和信任,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会更好。”赖志艺认为。抢抓新能源客车的机遇,持续新能源技术投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新能源市场方能取得更大的发展。为此,金旅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新能源客车的推广上,从产品、配套、服务、金融等方面全方位为客户提供服务,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产品方面,金旅推出了纯电考斯特、新能源通勤车等,瞄准了旅游、通勤、租赁等细分市场的需求;配套、服务方面,金旅将借助租赁方式拓展销售渠道,赖志艺介绍道,2015年金旅在卖车的同时将考虑多种运营解决方案。和力能合作,通过电池租赁模式,用新能源汽车试水租赁市场,探索一种多方共赢的模式;金融方面,金旅将推出用户融资抵押业务,降低用户购车的门槛,促进新能源客车的销售。


  这些举措,最根本的目的是给用户提供经济适用的产品。赖志艺表示,金旅希望做最了解客户的客车制造商。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电驱动客车的推广运行,需要建立在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上创新,需要扬电动客车之长,避电动客车之短,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得到客户的信任,取得长足的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211/article_6175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