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第一 行业占比超2成

宇通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第一 行业占比超2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00:00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可谓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突破式发展的一年,据工信部官网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7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38万辆,同比增长2倍。

2014年国内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统计表

2014年国内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统计表


  在如此高增长的数据中,宇通客车以7408辆的新能源客车推广数量和1487辆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成为国内2014年度新能源客车推广,尤其是纯电动客车推广的执牛耳者。根据记者日前获得的上牌数据显示,宇通纯电动客车上牌数量比第2名企业上牌数量多出506台,行业占比也超过了2成。


  据宇通新能源销售经理吴俊军介绍,这1487辆纯电动客车,已在2014年底之前在市场中全部实现了运营,尚未交付客户的订单数据并不包含在内。吴俊军认为,只有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才能更真实的反映出纯电动客车生产企业对行业、社会的责任与贡献,而这也是他为何不将订单数据纳入去年宇通纯电动客车推广数量的原因所在。


  但是,在漂亮数据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存在于新能源客车行业尤其是纯电动客车领域的一些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充电设施不能满足推广要求,地方充电设施过度依赖电网,还有部分城市仍在观望,没有出台政策与办法;地方保护主义尚待破除,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体制亟待完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罗列出阻碍电动客车发展的诸多因素。除此以外,公交公司在选购电动客车时,一次性负担太多成本,在后期运营中又不如传统燃油车可获得节油补贴,导致公交公司使用纯电动客车的综合成本过高,资金链流通不畅。


  面对上述问题,有的企业采取“等、靠、要”的方式,寄希望于政府,等待政府为其铺平道路。而一些负责任的企业则选择了主动出击,瞄准问题逐个击破,率先在业内趟出了一条市场化推广新路,既解决了客户难题,又为行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4年11月28日,宇通客车针对客户痛点,发布国内首个“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自投10亿元,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可不是宇通有钱才能任性的表现,“由于新能源车保有量不足、一次性投入太大、回报收益并不确定,导致社会资本对新能源汽车购买及基础设施投入并不积极。”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表示,宇通投入的1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就是要为客户提供专属的充电或换电建设方案,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模式的金融购车或融资租赁方案。


  除了前瞻性的投入巨资打通新能源客车产业链条,宇通的贡献更在于向客户提供的真正适应市场需求的卓越产品。在产品方面,宇通纯电动客车可提供100~400km不同续驶里程的车辆;电池4000次充放电衰减后不低于70%;车辆侧翻角度远超国家标准规定的28度,达到45度;车辆的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防护等级达到IP67,为目前电子和布线行业最高实现等级,涉水深度优于传统客车。以E7为例,该车使用了宇通独有的睿控TM技术,车辆高度集成化和模块化,零部件数量较以往车型减少57%,可靠性高,维修保养费用也相应降低。经过统计,运营成本相对传统车可节省60%,每公里仅3毛钱。


  服务配套方面,在最难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宇通提供三种建站模式:宇通建站、客户自建、第三方建站,并对充电站、换电站建设提供技术方案支持,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及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化建设。

宇通E7车队承担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交通运输服务工作

宇通E7车队承担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交通运输服务工作


  如果说对新能源客车产业链的深度布局、整合是宇通引领行业发展的一种体现,那么宇通新能源客车整体市场运营的优异节能降耗效果则体现了宇通对社会环保事业的突出贡献。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已在郑州、广州、天津、抚顺、秦皇岛、杭州等99个城市销售13789辆,其中国内上牌12987辆,市场占有率26.93%,高居客车行业第一(超过第2、3、4名总和)。其中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售上牌6823辆,较2013年同比增长83.9%,市场占有率达到33.62%,超过第2-6名的总和。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占有率41.25%,超过第2-7名的总和,延续了宇通在混合动力市场的绝对优势;纯电动客车跃居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21.76%。


  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规划目标数量,也不单纯是为了企业销售数据好看。对于宇通来说,让更多真正具备市场生命力的新能源客车产品驶上道路、街头,让营运客户降本增效,为社会节能降耗、减少雾霾,才是新能源客车推广的真正意义所在,而这也恰是一个负责任的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所应具备的风范。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212/article_617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