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交通部将出“重拳”推广新能源车

交通部将出“重拳”推广新能源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00:00 作者:木子 来源:欧辉客车资讯

  交通运输部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并明确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总体推广目标--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完备,新能源汽车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根据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若意见中规定的总体目标得以实现,那将意味着,2020年,我国交通领域中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数量,将至少占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推广总量的10%,甚至更多。而据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新能源城市公交,将无疑成为新能源汽车在交通领域推广的重中之重。


  带着这样的问题,在“意见”发布的第一时间致电交通部政策研究室,以明确“意见”中对推广目标的制定依据,得到的回复是:“交通部将联合多部委,在接下来集中一切优势力量,率先在全国普及新能源公交车;同期,将传统公交补贴与新能源公交的推广效果联动,达不到推广目标的城市,将逐步缩减其运营、燃油等补贴。对于新能源公交推广数量达标甚至推广效果较好的城市,交通部将联合财政部,给予必要的运营补贴。”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新能源城市公交保有量约3万台,占我国城市公交总保有量约10%。接受电话采访的交通部同仁表示:“针对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的政策方案,目前正在提交国务院审议,不出意外,将在‘意见’发布后不久发布,以形成对交通领域新能源公交推广目标的支撑。”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交通部牵头推出一系列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严格遵守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国十条)等政策法规,在充分调研城市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效果后做出的决定。是积极应对雾霾,决心治理交通领域环境污染的态度体现。


  随着京津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在内的全国多个地区,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环境污染,因此,必须从交通领域开始“重拳”治理。


  公交补贴,成品油价格补贴调整先行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交通部针对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将率先从调整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开始。调整后的成品油价格补贴,将不再与各地油价和用油量挂钩,费改税补贴以2013年实际执行数为基数予以保留;但涨价补贴将在2013年实际执行数的基础上逐步递减。


  不过,出于各地公交稳定运营考虑,未来,全国各地主管部门,将在交通部的统一部署下,给予政策缺口相应的地方补贴,并通过制定相关政策,调整票价,吸引外部资源等方式解决。


  补贴金额将与新能源推广数量挂钩


  在采访中,该负责人强调,交通部将根据各地环境污染的实际情况,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推广补贴政策。具体而言,在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和重点省市,交通部将强制规定其城市公交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并予以落实;其它地区城市可灵活调整。达到推广比例的,涨价补贴按照政策调整后的标准全额拨付。未能达到上述推广比例的,将适度扣减当年应拨的涨价补贴。


  新能源公交将获运营补贴


  最后,该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将对完成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目标的地区,根据不同车型,给予4-8万元/辆/年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接受补贴的车型,必须是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的车型,而补贴范围,也将覆盖从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到电容型电池公交车的所有品类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323/article_6231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