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是什么意思?

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9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4月3日,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公示了通过技术审查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第30批)”,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向部汽车运输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反映。那么,何为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呢?客车网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


  公示称,该标准根据了《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09年第11号)有关规定。显而易见,符合该管理办法,即意味着达标。据悉,交通部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节能降耗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制定该办法。方法规定,总质量超过3500千克的道路旅客运输车辆和货物运输车辆的燃料消耗量应当分别满足交通行业标准《营运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JT711,以下简称JT711)和《营运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JT719,以下简称JT719)的要求。不符合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车辆,不得用于营运。


  在检测管理方面,也有相应准则。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评审,选择符合下列条件的检测机构从事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业务,并且向社会公布检测机构名单:


  (一)取得相应的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证书,并且认可的技术能力范围涵盖本办法规定的相关技术标准;


  (二)具有实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工作的检验员、试验车辆驾驶员和技术负责人等专业人员,以及仪器设备管理员、质量负责人等管理人员;


  (三)具有符合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规范要求的燃油流量计、速度分析仪、车辆称重设备。相关设备应当通过计量检定或者校准;


  (四)具有符合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规范要求的试验道路。试验道路应当为平直路,用沥青或者混凝土铺装,长度不小于2公里,宽度不小于8米,纵向坡度在0.1%以内,且路面应当清洁、平坦。租用试验道路的,还应当持有书面租赁合同和出租方使用证明,租赁期限不得少于3年;


  (五)具有健全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工作管理制度,包括检测质量控制制度、文件资料管理制度、检测人员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


  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机构专家评审组由节能中心的专家、汽车产业主管部门委派的专家、有关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家以及检测机构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不得少于5人。


  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核查项目及方法

序号

核查项目

核查方法

1

车辆型号

车辆铭牌和行驶证上标称的型号

2

载客人数(含驾驶员)

实查客车座椅(卧铺)的总数量,含驾驶员和导游座椅

3

外形尺寸

按国家标准GB/T 12673的规定进行实测

4

整备质量

实测

5

总质量

车辆铭牌上标称的质量

6

发动机型号

发动机铭牌上标称的型号

7

底盘型号

底盘铭牌上标称的型号

8

驱动型式

实查,如:4×2、4×4、6×2、6×4、8×4等

9

轮胎规格

实查

10

货箱栏板内尺寸或罐体容积

普通栏板车、厢式车、仓栅车、蓬式车、自卸车等实测尺寸,罐式车按罐体铭牌核查容积

11

牵引座最大允许承载质量

半挂牵引车铭牌和合格证上标称的鞍座最大允许总质量

12

准拖挂车总质量

半挂车牵引车行驶证和车辆铭牌上标称的准牵引总质量


  车辆生产企业可以自愿选择经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检测机构进行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且检测机构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开展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工作,提供科学、公正、及时、有效的检测服务。


  此外,交通运输部对经车辆生产企业自愿申请,并且经节能中心技术审查通过的车型以《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以下简称《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的形式向社会公布。《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车型可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车型同时申请。


  其中,《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所列车型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已经列入《公告》的国产车辆或者已经获得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车辆;


  (二)各项技术参数和主要配置与《公告》或者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车辆一致性证书保持一致;


  (三)经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检测机构检测,符合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要求。


  同时,拟列入《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的车型,由车辆生产企业向节能中心提交下列材料:


  (一)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申请表一式两份(客车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申请表附件1);


  (二)《公告》技术参数表或者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车辆一致性证书复印件一份;


  (三)检测机构出具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报告原件一份。


  对经公示后无异议的车型,交通运输部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公示后有异议且经查实不符合条件的车型,不予发布,并且告知车辆生产企业。车辆生产企业对已经列入《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的车辆,应当在随车文件中明示其车辆燃料消耗量参数(客车燃料消耗量参数表见表2)。


  表1客车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申请表

正前面照片

右前45°照片

★企业名称(盖章)

 

通讯地址

 

★产品名称

 

《公告》批次(“3C”证号)

 

★产品型号

 

类型及等级

 

整车参数

★外形尺寸(长×宽×高)mm

 

★载客人数(含驾驶员)

 

燃料种类

 

排放水平

 

★整备质量kg

 

★总质量kg

 

满载最高车速km/h

 

满载轴荷 kg

 

驱动型式

 

各轴轮胎数

 

底盘参数

★底盘生产企业

 

★底盘型号

 

★发动机生产企业

 

★发动机型号

 

发动机额定功率/转速kW/[r/min]

 

发动机最大扭矩/转速N·m/[r/min]

 

变速器类型

 

★变速器型号

 

变速器各档位传动比

 

★主减速器速比(驱动桥速比)

 

★轮胎规格型号

 

★综合燃料消耗量L/100km

 

★60km/h空载等速燃料消耗量L/100km

 

检测单位

 

联系人

 

电话

 


  ★为《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中公布的项目(下同)。


  表2客车燃料消耗量参数表

产品型号

 

执行标准

JT711《营运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

满载等速

燃料消耗量

车速km/h

40

50

60

70

80

90

100

挡位

 

 

 

 

 

 

 

油耗L/100km

 

 

 

 

 

 

 

综合燃料消耗量L/100km

 

标准限值L/100km

 

空载60km/h等速油耗L/100km

 

检测机构

 

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编号

 

车辆生产企业

(盖章)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409/article_6261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