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如何评价新能源客车及4A级纯电动客车实例介绍

如何评价新能源客车及4A级纯电动客车实例介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00:00 作者:雷洪钧 博士 来源: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

  如何评价新能源汽车,是大家共同关心话题,尤其如何评价新能源客车,更是公交领导当前迫切要了解的事情。此文给大家做一个权威性解答,且用一个4A级纯电动客车实例予以介绍,供大家参考。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新能源客车评价课题组》召集人王秉刚老师于2015年5月12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由交通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论坛上,他公布了该课题组提出的新能源汽车评价(标准)及对当前的我国新能源客车的评价结果。


  这一评价原则及评价结果的公布,对引导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健康、良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我国新能源客车的分类


  这个课题组将我国新能源客车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长里程慢充、换电、快充、在线充、浅充浅放等6大类。


  二、我国新能源客车评价原则


  三、按分指标的分类比较


  (1)车辆安全性比较


  ①电池类型的安全性:我国纯电动大客车目前大家基本上采用的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其安全性在当前是最高的。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相对于其他类型(如:三元电池目前基本上还没有用到大客车上)的动力电池具有很大优势,在新能源车上得到了广泛使用。


  ②系统设计:我国纯电动大客车电池组设计位置,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实际上大致有这样几种情况:


  a)电池组布置在车裙板的两侧;


  b)电池组布置在车背后;


  c)电池组布置在乘客区乘客座椅下;


  d)电池组布置在驾驶员座椅靠背后;


  e)电池组布置在车顶上;


  f)电池组布置在车的底部。


  综合比较:电池组布置在车背后安全性更高一些,一是防护、防火更科学;二是涉水高度更合理,三是电池维护更便利。


  ②充电设施安全性:我国纯电动大客车按目前有关标准,采用的充电设施有:


  a)换电的。安全等级高,管理很严格,参与充电的人员较多,要有专门场地。


  b)直流电桩的。安全等级较高,管理较很严格。有的单枪、有的双枪(快充),参与充电的人员较多。要有专门场地。


  c)借用空中滑触网600V电源,车载充电机。安全等级高。


  综合比较:带车载充电机,借用空中滑触网600V电源的充电设施安全性最高。


  (2)环保性比较


  (3)经济性比较


  (注:扬子江纯电动在线充的国家补贴是50万)


  (4)充电方便性


  对大公交客车而言,在公交线路上直接借用空中很短的滑触网,司机一个人自助充电的方式非常便捷,与公交企业运营特质较为吻合。其他的充电方式,对公交企业而言,太不方便。


  四、最后评价结论


  经过课题组从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方便性四个方面的综合比较后,其结论是:纯电动慢充、换电式客车是2A,插电式、增程式3A,纯电动快充式、在线充电式客车是4A。


  五、笔者解读:


  (1)纯电动慢充、换电式客车经济性、方便性离公交实际情况较远。一方面给公交增加经济负担太重,第二方面增加公交企业的组织、管理难度。基于此,公交企业对这两车型不宜持续发展。


  (2)插电式、增程式得3A,得到了许多城市领导、公交企业的认可,但是,其环保性指标不理想,这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宗旨不吻合。公交企业是环保责任大户,没有为政府分忧,说不过去。


  (3)纯电动快充式、在线充电式客车是4A。目前石家庄发展纯电动双枪快充式客车,武汉市、襄阳市发展纯电动在线充客车。


  (4)北京、济南发展间断式在线充(双源无轨电车),其基础设施的经济性,城市景观上方面,其他城市很难照搬。


  六、笔者的观点:


  根据上面的评价原则和评价结果,笔者的观点:


  (1)10-12米大公交车,最适宜发展纯电动在线充客车,同时也配备直流充电桩接口。


  (2)8-9米中型公交车,最适宜发展带车载充电机的,同时也配备直流充电桩接口。


  (3)如果不能解决充电设施,插电式客车只能当一台燃油汽车用,还多一些维修麻烦;如果能解决充电设施,公交公司不配纯电动客车,还配插电式客车干嘛?


  (4)如果是纯电动慢充、换电式客车就不要思考了,这已经被公交公司的实践证明了。


  (5)如果是纯电动快充式、在线充电式客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短一点,白天补一些电,只要充电方便好,对公交公司而言,还有什么困难吗?


  七、4A级纯电动客车实例介绍


  王秉刚老师对扬子江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进行了研究,得出了扬子江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是4A的新能源客车的结论,下面我对这个车型进行详细介绍:


  (1)与其他纯电动客车安全性保障的主要区别点:


  ①其电池重量是电桩充电车辆的50%,电池的一致性更好,


  ②整车整备质量目前是12,.5t,客车结构是相当安全的。


  ③乘客区、驾驶区、车顶是没有电池的,拥有绝缘专利和防电磁干扰专利技术。


  ④通过车顶装置伸缩集电杆连接空中滑触网电源,为车载电池组充电,无需司机对充电车辆进行调整,电池组在充满电后便自动断开电源。无需人值守,充电环节安全性能力大大提升。


  ⑤采用在线充电模式,有效解决了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充(放)电性能差的瓶颈问题,避免陷入运营困境。


  (2)与其他纯电动客车环保性是一样的。


  用1000台纯电动在线充每年可减少18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32.6万坉的PM2.5。


  (3)与其他纯电动客车经济性的主要优势


  ①12米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目前是150万元(含50万元国家、地方补贴),对公交用户而言,与传统燃油车基本上同价位。


  ②30台12米纯电动在线充公交车,其配套的充电设施投入平均1台30万元即可。


  ③采用在线充电模式,能实现浅充浅放,动力电池与车辆实现了同生命周期,即电池用8年,有保障。具体计算如下:


  (按1条线路在线充模式与其他模式对比表(30台车标准计算)


  (3)与其他纯电动客车充电的便利性优势


  通过集电杆连接网线为车载电池组补充电量,具有车辆静态、动态充(补)电功能,


  解决了充电难题、续航问题。同时车辆配有充电桩交(直)流充电接口,使纯电动城市客车完全满足公交日常运营需求。


  ①车辆动态充电模式(适用于营线路上架有滑触网的城市)


  车辆在行进中,整车控制器闭合高压充电机接触器,滑触线的600V直流电,通过高压充电机向车载电池组充电。


  ②车辆静态充电模式(适用在公交场站集中架设滑触网的城市)


  辆停稳后,整车控制器闭合高压充电机接触器,滑触线上的600V直流电,通过高压充电机向车载电池组充电。


  ③车辆配有充电桩交(直)流充电接口。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521/article_6329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