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互联网+公交 一触即发的新热点

互联网+公交 一触即发的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00:00 作者:如雪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5年6月17日,实时公交产品——车来了宣布完成新一轮15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宽带资本领投,阿里等跟投。此前,车来了已获得顺为基金、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及阿里巴巴A轮投资。


  记者了解到,车来了是由元光科技开发的一款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手机软件。不仅能提供公交车的到站距离、预计到站时间,还能显示整条公交线路的通行状况,让用户不再盲目等待,改变用户出行方式。


  与“车来了”类似的实时公交应用还包括像“熊猫公交”、“爱帮公交”、“腾讯实时公交”、“彩虹公交”、“掌上公交”等APP产品,它们的共同点都是把移动互联网与公交服务系统相结合,让乘客实时掌握公交车所在位置,及相关公交线路情况,更合理地安排时间,解决人们在公交站苦苦等待的煎熬。


  当然,这些APP运行的基础是,智慧公交的普及——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公交公司为营运公交车安装GPS定位系统,通过卫星传输,统一传送到交通部门监管的系统平台,实现对每辆公交的实时位置监控,实现合理调配。


  不过车来了显然不想局限于公交市场,其创始人兼CEO邵凌霜表示,此轮融资完成后,车来了将在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在实时公交领域的领先优势;并利用自身技术、数据、用户等优势,正式涉足全国通勤大巴市场。这也是滴滴快的等应用软件看好的未来领域。


  一触即发的新热点:实时公交应用


  在滴滴、快的、易到用车、Uber等打车应用软件火热之时,有心人会注意到,与出租车平行的另一系统——公交车也在迎来一场“互联网”的风暴。不少专家的共识是,实时公交应用领域,是继航班与出租应用之后,即将一触即发的最新热点。


  “一款优秀的实时公交应用,甚至可视作一个城市公交集团的优质后台。以车来了为例,在杭州用户基数已过百万,市民通过车来了了解实时公交动态,获得时间及空间的解放,交互更好,更便捷出行之外,同时监测公共服务质量。”邵凌霜认为。


  确实,目前通过手机等移动通信工具随时获取实时交通信息,对于城市居民出行模式的选择行为,有着重要影响。人们希望把时间和费用最大程度地优化结合在一起,不管是打车、等公交、等飞机都是逃不出这种决策机制,此时,移动互联网与交通生活的结合显得及时而有效。


  因此,近两年,实时公交产品层出不穷,除了上文提到的“车来了”、“熊猫公交”、“爱帮公交”、“腾讯实时公交”、“彩虹公交”、“掌上公交”等志在全国的产品,还有不少像“巴适公交”、“杭州公共出行”、“济南公交”、“北京实时公交”等侧重本地用户的产品。这些产品都在以自己的力量,完成用户的争夺和积累。


  而根据车来了公布的数据,自2013年9月上线以来,车来了目前已上线北京、深圳、天津、杭州、成都、重庆等31个城市,日活跃用户突破150万,覆盖公交车辆100万辆,每日实时处理20亿条公交车定位数据,日用户查询请求2000万次。邵凌霜称,将利用车来了平台持续累积的技术优势,在2015年完成全国重要城市的全覆盖,年末实现用户总数5000万。


  未来待挖掘:通勤大巴市场


  实时公交之外,移动互联与智慧交通的焦点之花还将在盛开在何方?记者发现,不少产品和软件都把目光聚焦在了通勤大巴领域,也就是人们常用的班车市场上。


  6月初,滴滴快的与北汽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内容除了时下热门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还包括车联网和企业用车领域,即滴滴快的将为北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开通企业版,提供全方位的用车服务解决方案,这将使北汽集团在用车方面更为灵活、管控更为到位、报销更为便捷,同时更有效降低北汽集团用车成本和盘活北汽集团内部车辆资源。


  而车来了和在获得融资之后也将正式涉足通勤市场。邵凌霜指出,依靠在实时公交领域积累的数据,车来了进军通勤市场有很大优势:“如果移动互联网介入通勤市场,首要是解决空座。寻找用户的速度,将是胜负关健。而一个在全国多个城市上线的实时公交应用,则知道城市居民在什么地方上班,晚上回到什么地方去、出行集中于哪个时间段。通过对需求的搜集与分析,实时公交应用可以协同通勤公司提供类似大巴的资源,让人们更灵活地采购类似运力资源,更合理规划路线。这是实时公交应用最可信的优势。”


  这一想法类似于波士顿公共交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Bridj,使用“动态线路”(dynamicrouting)模式,通过智能计算车辆分配调度,形成通勤闭环系统。只要在客户端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时间,Bridj系统能在10分钟内到达接乘客上车。系统还通过对城市1400万个数据点(大多数人居住和工作的地方,热门景点等)的预判,及时将车辆调配至需求线路,上座率70%以上。


  “尽管Bridj提供的车辆,有出色的车容环境、全程提供免费WiFi,一人一座,但表象优势,并非长远竞争力。他们最终要做的是,与大型雇主公司洽商,通过雇主补贴员工搭乘Bridj的方式鼓励更多人。雇主公司被说服,是因为员工通勤疲惫度下降,时间节省,生产力得以提升。”——这也是车来了和邵凌霜的目标——以移动互联网将催生通勤公司2.0问世。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703/article_640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