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行业半年报:客车行业要注意哪些问题?

行业半年报:客车行业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00:00 作者:王婷婷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进入盛夏七月,意味着车市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随着工信部、中汽协以及乘联会等相关机构陆续发布上半年的汽车产销数据,再结合各车企自行发布的企业半年度业绩预告,明晃晃的半年成绩单就这样呈现在公众眼前。

  汽车产销数据作为最为重要的元数据,直接反映各车企的运营情况以及整体车市情况,对车企、经销商乃至消费者都有重要的作用。如果说车展是洞悉车市发展趋势的风向标,那产销数据就是对车企发展状况的检测仪。客观看待、理性分析半年产销数据单,不仅有利于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把脉,更有利于车企对上半年自身发展路径进行自查检验。

  瞄准了新能源   就抓住了市场?

  就整个车市产销情况而言,根据工信部7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6406辆,同比增长74%。这份数据表明,目前新能源依然是我国车市的绝对主角。如果说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元年,那么2015年上半年则称得上是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产销爆发的半年。

  喜人的产销数据背后,深谙客车行业发展的人士也都清楚地了解,新能源热潮之下,我们并没有看到新能源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繁荣场景,充电依然难,维修也不简单。更为清晰地一个事实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仍然主要依靠政策拉动、财政补贴,并没有真正进入以市场为主导的行业良性发展轨道。

  尤其是,在前期国家财政以及政策利导下,奔着各级政府丰厚的补贴而去,各客车企业大量生产中小型纯电动客车,而目前得到的消息却表明,2016年开始,国家的补贴政策将开始有变化,比如,6米的纯电动客车可能补贴大减。如果,车型不能在2015年实现销售,2016年就可能享受不到这么好的政策了。

  此番景象再次警示各大客车生产商:不要躺在国家的政策补贴上睡大觉,不要让政策补贴干扰了企业的技术路线选择,让市场成为企业生产路径的真正主导,让消费者成为为产品买单的上帝,让新能源客车真正热起来,这些都将成为2015年下半年各大客车厂商要积极思考的问题。

  卯足了劲儿   胜出的关键在哪里?

  行业整体数据之外,客车企业销售排行榜及各大车企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也在陆续出炉中。据目前公布的“2015年(1月-5月)客车企业销售额业绩排行榜”。

  上半年,宇通客车以占比行业销售额近三分之一的数据交出了漂亮成绩单,行业老大地位巍然不动的背后,是宇通在多年造车经验基础之上,依然恪守夯实品质基础的本分,同时不忘与时俱进跟上新能源客车的步伐。

  尤其是宇通t7,阵容强大的开发团队,完全颠覆传统客车的开发模式,吸收大量乘用车设计人才,几十辆样车、精心的调校、独立的生产线,25000公里长征路,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作为国内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再一次引领潮流,在客车产业升级的大潮中,身体力行的酝酿着一次客车工业化道路的探索,并努力成为大时代趋势的眺望者。


  宇通t7

     纵观中国客车市场的发展路径,我们不难发现,客车的生意经并非仅仅追求市场上的占有率那么简单。实际上,国内主流客车企业的基础实力与市场机会差距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客车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在哪里?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就是将服务做到极致的代表。在各家客车厂家都在大力比拼客车产品质量的同时,海格绿管家则发力新能源软市场,“绿管家”从单一的纯电动客车领域,延伸向整个新能源客车领域,站在客户和公众角度,打通新能源车购买、运营、维保全部关节,解决人们对新能源车的疑虑,意在先深耕市场需求。


  海格绿管家

    厦门金龙客车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上半年,大金龙正式对外发布革新力作新5系,五款性能卓越的新一代公路客车表现尤其可圈可点。

  作为大金龙全力打造的新一代高性价比公路客车,新5系采用大金龙独有家族外观,以平台化设计理念重塑新5系大气外观,然,所谓包子有肉不在褶儿上,光看外观是无法知晓新5系的实力的。新5系的“高颜值”下更有时尚科技范。充分利用美学设计加上空气动力学优化来降低车辆风阻系数,减少行驶阻力,有效降低风阻3%,百公里油耗节约0.5-1升。新技术应用和外观精妙结合,大金龙新5系真正做到了“有理又有范儿”。


  大金龙新5系XMQ6119FY正式发布引关注

同质化之外   真正的差异有没有?

  2015年上半年,在车企层面,为了抢占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制高点,新品投放不断加速的同时,搭上车联网快车的各种新能源客车运营方案也呈现出令人目不暇接的状况。安节通、智蓝、龙翼车联网、5+3、绿管家等概念相继随新能源客车进入公众视线。自此,各大客车企业真正完成了,从注重产品品质到关注客户价值的转变,这也是客车行业未来竞争正呈现出的新特点。

  从产品到方案,被视作是一条企业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激烈加互联网概念持续升温的环境下,一争高低、突破重围的有效策略。因为,早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长途运输时间和距离大幅缩短,加上高铁等客运市场竞争激烈,客车市场早已进入“微利时代“,产品性能占优、成本控制能力出色以及服务完善的企业才可能在新形势下占据话语权。

  不过,企业也该清楚的认识到,我们不应把各种运营方案看作是企业在新能源市场竞争的突围路径,其实方案还是一种“理念”问题,让真正为新能源客车买单的用户从内心接受并实际使用这些“方案”这个目标还任重而道远。

  其实,无论是新能源客车产品本身,还是着眼于服务的各种运营方案,只要是有志于参与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的企业都不至于落后多少,而在同质化越来越普遍的当下,各车企如何使出差异化的杀手锏,才是未来决胜市场的关键,也必将是各车企在下半年仍需深入思考的命题,下半年的客车市场,谁将夺得花魁?谁又将杀出重围,我们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717/article_6423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