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滴滴巴士开抢公交饭碗

滴滴巴士开抢公交饭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00:00 作者:杨 萌 来源:证券日报

  2015年7月16日,继打车、专车、顺风车之后,滴滴又推出自己品牌的巴士。据公开信息显示,滴滴巴士首批上线的城市为北京、深圳,其中在北京覆盖区域包括:中关村、上地、亦庄、CBD、通州、天通苑、北七家等;深圳覆盖区域包括: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区。


  目前市场上,除了滴滴巴士,还有嗒嗒巴士、嘟嘟巴士、小猪巴士、接我拼车等。且服务范围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连接密集办公区和偏远居住区。2015年7月17日,带着一丝好奇,记者试乘了滴滴巴士其中的一条线路。


  选乘巴士并未出现


  在滴滴巴士上线之后,记者通过手机微信端,按照滴滴巴士链接的引导关注了滴滴巴士的公众号,进入之后,在公众号中看到了几个选项,其中一个是我要坐车,点击后,有北七家至上地往返、昌平至上地往返、回龙观北至上地往返、回龙观中至上地往返、梨园至中关村往返等几条线路可供选择,往返线路均为早上从居住区出发去往办公区,下午再从办公区返回居住区。


  不过,巴士线路中记者家附近的站点并未开通,就此,客服人员表示:“目前,预计的线路并未全部开通,不过用户可在公众号线路订制的选项中进行填写,待推出后,公众号将第一时间向用户推送。”


  最终,在上述线路中,记者选定了一条下午由办公区返回居住区的搭乘线路。在带有站点信息地图以及移动端位置定位的页面最上方,列有车辆的号牌、司机的姓名、车辆型号、发车时间以及到达时间等信息,在页面下方还有立刻预定的选项,而原价为10元的车票,现价仅为0.01元。


  2015年7月17日下午17:00,记者来到了预订的乘车地点,这站的发车时间为17:20,而与传统的公交巴士不同,站点并未有相关标志。


  然而,在经过20分钟左右的等待后,记者并未等来要等的巴士。又过了10分钟之后,记者拨打了客服电话,询问这辆巴士究竟是因为堵车未到,还是已经错过?而客服的答复是,这一问题他们会及时反应,但反馈信息要等待两天时间,由于这个项目刚刚上线,所以还有不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巴士带有定位功能,所以记者能够看到选乘巴士的行进状态,而此时,这辆记者选乘的巴士已经略过了记者等待的上车地点,到了另外一条路线上。


  又等待了近20分钟后,另外一辆滴滴巴士的随车服务人员拨通了记者的电话,在询问了记者所在的位置后,这辆没有滴滴巴士涂装的大巴车停在了记者附近。


  为何选乘车辆没有出现?


  在这辆大巴上,记者并未见到其他乘客。而针对记者种种疑问,随车的滴滴工作人员介绍:“巴士不是一个时间只有一班的,每条线路有多少趟车,这个要视每天购票的人数来定。另外,你在的这个站点虽然是始发站,但是从来没有人乘车,而且这条路很堵,建议下次搭乘最好到下一个站点,不过,你要是长期搭乘的话,每天也会有巴士过来的。至于涂装,下周一(7月20日)会统一换车。”


  巴士到达了下一个站点后,记者注意到,随车的工作人员已经和乘客相当熟悉,甚至知道哪位乘客是要乘坐滴滴巴士的,对此,记者询问,滴滴巴士是在7月16日刚刚上线的,为什么这些工作人员已经认识了这些乘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在上线之前,滴滴巴士已经经过很长时间的内测,所以,谁在哪站乘车哪站下车,工作人员已经熟记了。


  与随车工作人员攀谈中,记者了解到,除7月20日统一换车外,随车的工作人员还将开拓其它新的线路,这趟巴士将由选出的靠近始发站的乘客作为车长进行报站。据悉,那些固定的乘客已经建立了这趟巴士的微信群,在巴士将要到达一站之后,由车长在微信群内发布即将到达哪一站的信息,并提醒乘客上车、下车。


  事实上,大多数的乘客在站点附近工作,对于滴滴巴士,他们纷纷表示,很方便,现在也很便宜。另外,记者所乘的这辆巴士虽然站点不少,但是由于巴士为50多座,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座位。


  滴滴巴士同样面临问题


  在最为敏感的车辆归属问题上,工作人员告知,滴滴巴士的车辆是从租赁公司租的。那么,通过租赁公司租车,再进行经营活动这是否符合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呢?


  在咨询过专业的法律人士后,记者得知,像滴滴巴士这样从租赁公司租车,再向乘客收取费用的情况属于代收费,因为,这些钱还是会给租赁公司的,所以并未违规。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其实滴滴巴士也可以进行定制乘车。在记者下车之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5个人以上需要乘车的话,那么巴士可以加增站点。


  公开信息显示,定制大巴市场潜在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但相比单纯车票的收入,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上座率提高、客流量增大,车载广告、车上售货、客户端衍生服务等都可以成为盈利点。


  但以出租车切入移动出行市场的滴滴快的在出租车市场更多面对的是个体的出租车司机,而在定制大巴市场需要面对的是各地实力雄厚的城市公交公司,同样存在一定的问题。


  “在(个人移动出行的)各细分领域永远都会有竞争的,但是在一站式全平台今天(除了滴滴快的)没有人能做这个事情。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喊出来我要做一站式全平台的,喊这个要有底气的,底气之一就是资本,没有资本的底气很难喊出做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平台。”滴滴快的总裁柳青此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解释道。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721/article_6427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